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青海湟源是西王母故里,西王母与炎黄一样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先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07 16:24:1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读博友博文

青海湟源是西王母故里,西王母与炎黄一样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先祖。
湟源史称“西戎羌地”,是古羌人生活栖息的地方,境内有“昆仑之丘”、“西王母石室”等原始遗存。近年来,专家学者们对湟源地理环境、史料记载、民间传说、出土文物等进行了综合考证,认为湟源是史前西王母的主要巡游牧驻地,境内的宗家沟石窟群是早期西王母石室,野牛山是昆仑神话中的昆仑山,大华中庄卡约文化遗址可能为西王母时期的文化遗存。因此,湟源是西王母故里,昆仑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以西王母为代表的昆仑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文化。昆仑文化映射出中华民族从蒙昧走向文明的进程,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创世纪录之一,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真实写照,对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西王母与炎黄一样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先祖。(详见西宁晚报 作者:葛文荣)
分享到:

TAG: 青海 西王母 中华民族 炎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