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农历七月十五盂兰盆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31 17:15:04 / 精华(1) / 置顶(1) / 不允许评论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盂兰盆,乃梵文Ullambana的音译,意为“救倒悬”,盂兰盆会又称「盂兰盆节」、「盂兰盆斋」、「盂兰盆供」,是汉语系佛教地区,根据《佛说盂兰盆经》而举行的一种超度历代祖先的佛事。

新上日志《农历七月十五盂兰盆会一笑堂采编

   盂兰盆会源于大目犍连救母的佛教传说,自南朝梁大同四年(538年)梁武帝于同泰寺设盂兰盆斋,中国各地逐渐形成了放焰火施饿鬼食、在河中放莲花灯为主的民间习俗,主旨是拜祭先祖,超度亡灵,送走灾祸疾病,祈求吉祥平安。

 

     关于盂兰盆会的缘起,据西晋竺法护译的《佛说盂兰盆经》记载:佛陀住舍卫国祇园精舍时,他的“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连尊者,以道眼见其亡母生饿鬼道中,因没有吃的而瘦得皮包骨头。目犍连为报母亲哺育之恩,心中难受极了。他便以钵盛饭给母亲送去。可是,母亲左手抓钵,右手抢饭,饭还没有吃进口,就化成了火炭。目犍连悲号涕泣;跑去求教佛陀该怎么办。 佛陀对目犍连说:“你母亲罪很深结,不是靠你一人内力量所能够拯救的。你虽然是个孝心感动天地的大孝子,但天神和地祗对此也束手无策。我现在告诉你一个办法:你必须在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这天,以百味饮食、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卧具等放在盆中,虔心供养十方大德僧众,只有靠他们的威力才可拯救你父母及六亲眷属的苦厄。”目犍连听后,即按佛陀所说的去办理。他的母亲果然脱离饿鬼之苦,往生天上,享受福乐。   

    目犍连又对佛陀说:“我的母亲脱离了苦厄,其他人也能办得到吗?”佛陀回答说:“无论比丘、比丘尼、国王太子、宰相大臣、三公百官、万民庶人,凡是行慈孝者,只要采取以上办法,都能使现在的父母无病无痛,亦无苦恼,长命百岁;使亡世父母离饿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边。一切佛弟子,应当奉持此法,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此后,目犍连四辈弟子,皆欢喜奉行盂兰盆法。 

  盂兰盆会一般都是在阴历七月十五中元节这天进行,时间一般为一天。其主要仪式可分为三个方面;净坛绕经、上兰盆供、众僧受食。在这些仪式举行之前,还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首先在举行盂兰盆会前数日要建立三坛:佛坛(特称「中元坛」)、普施坛、孤魂坛。将大殿打扫乾净,准备各种供器。在坛上摆五行桌子,每行一张方桌,四张条桌。第一行方桌上供一锡钵盂饭,左右四张条桌并列十余盘果品;第二行中间供盂兰盆一座,以经彰名,表法殊胜,盂兰盆内叠放着甘美的熟蔬菜二十四色,两边的条桌上仍摆放果品;第三行中间方桌上供一大碗净水,碗内浸上几朵鲜花,两边的条桌仍然摆放果品;第四行中间方桌供一大瓶荷花,左右两边的条桌上依然摆放果品;第五行中间方桌供设香案,左右两边的条桌上搁放自恣僧的物品。在桌子的四边用木栅栏围住,防此食荤、酒人混入,南北两旁开小门,供参加盆会的僧侣和施主出入,在小门旁各派二人把守,犹今日之门卫,禁止闲人进入。在坛的四周贴上许多写有「此系清静供坛,恭迎三宝天神降临之所,各宣诚敬,凡饮酒契荤者莫入。」在山门上贴「盂兰盆胜会」的匾额。上述为建坛的仪式。 

    早粥后,知客鸣大钟三下,禅堂用三板止静,这时所有参加胜会的僧人和施主搭衣持具进入坛内。二行者拿着引路旗,二悦众鸣引磬,首领执事八人执小旗,到方丈处分成两班,对面立定,鸣引磬四下,住持出来,不拜,二个引道旗的在小前,引磬在和尚前,一侍者执手炉,一侍者捧香碟,随住持后引道旗入坛,在坛的两角站定,住持到香案前拈香,维那举赞,众人唱和。这样盆会就正式开始了。   

首先是净坛绕经,即绕诵盂兰盆经。先由住持绕坛,诵经,曰:「目连启教,世尊宣扬,钵利罗饭利存亡,脱苦往天堂,妙乐无疆,孝行永流芳。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如此反覆三遍后,住持接手炉,问讯,侍者云::「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说三遍后,维那持净水杯,念净坛偈:「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坛秽垢尽蠲除,加持坛场悉清净。教有密言谨当持诵。」这时四悦众在旁边的四桌旁,合掌高声同诵,引道旗到大殿台下,对面而立,小旗前行,和尚随后,侍者捧着香碟随行,班首随后,大众各执事按着次序而行,从大坛的右边绕上殿,从佛的右边绕而下,持咒洒净一匝,不止步,即诵佛说盂兰盆经。诵此三遍,绕坛诵经即停止,这时前来集会的僧众依照课诵的位置排好,住持到香案前,从侍者手中接手炉,大众跪下,合掌,住持合掌,念祝词:「我等同孝志,修行净土因,忏除三障罪,报答二亲恩,存者获福寿,亡者得超升,同生安养国,度尽众冤亲。」祝词完毕,僧众一齐起立,都合掌,维那举,「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十二拜;「南无文殊师利菩萨」三拜;「南无弥勒菩萨」三拜;「南无十方诸佛」三拜;「南无十方菩萨」三拜;「南无兰盆启教大目犍连尊者」三拜。跪拜完毕后,各自退回本处,收衣抽解饮茶用点。   

饭茶用点完毕,稍过一会,只听得三下鸣钟之声,僧众都入坛礼佛三拜,住持拈香,维那举献供赞,众僧齐唱道:「兰盆会启,普度门开,恭迎三宝降临来,一一坐花台。唯愿慈哀,受我妙香斋。南无斋供养菩萨摩诃萨。」如此开始了「上兰盆供」的仪式。   

  这样开始后,经过反覆念诵,说明盆供的目的,表白心迹,并伴随着各种礼佛跪拜姿式,最后念「以此兰盆供善根,报答父母劬劳恩,存者福乐寿无疆,亡者离苦得超升。四生九有诸含识,八难三途苦众生,各各悔过洗瑕疵,尽蒙慈济出沉沦。」至此,「上兰盆供」仪式即告结束。   

   最后是「众僧受食」仪式。上供完毕后,悦众将自恣僧物(佛教叫做「檀越所施之物」。如手巾、麻线鞋袜等类)安置在一处。这天斋堂外,铺设许多桌碗凳箸,以便客师受食,上供的普果菜,不论是来客还是本寺僧人,一律平等分配。斋堂的准备工作做好后,就开午梆,鸣大钟三下,住持搭衣持钵,先到斋堂坐下,大众搭衣持钵进斋堂坐齐,执事人先将果品分好,用完后,住持说:大众师先用供果。供果食用完毕后,才鸣云板。执事人将兰盆疏菜及供饭,匀入大众菜内。行堂将饭菜盛好后,大众举钵,先念「至当愿众生」,之后马上改念「过去父母,七世超升,现在二亲,永无病恼,自他饶益存殁沾恩,永离恶道,究竟当乐」。念完后,住持要求大家行禅定,然后受食。默坐一会后,住持宣布说:大众受食。大众吃完后,维那站起来,将自恣物,如手巾、袜底、线带之类,放在一和尚的位置前,顶礼一拜,然后再同悦众将自恣物分作两盘,东西各行,从上至下分给大众。分完后,维那与悦众即归位。结斋完毕后,僧值说:「大众所食供果及自姿物,各自藏钵,或置袖内。」大众全部起立捧钵,各自照归本处。整个分会仪式全部结束。   

   在民间的盂兰盆会仪式就要简单多了。其程序一般是先立三坛,到七月十五日那天一清早,由六人组成的行法僧人,在以唢呐为主的吹奏声中,开始粉墨登场。最前面的是「导师」,即仪式主持人,手持铃(铎),坛上放有如意尺(戒尺);后面五位分别手持大鼓、木鱼、引磬、铛不、铪子、小手鼓等。首行开始「演净」,即先净坛后开坛。对佛坛诵真言如《大悲咒》《十小咒》等,外加《心经》 再念写在红纸上的疏文,求佛菩萨下界来指导。普施坛上供品最多,一般以读《心经》和该经后的《三真言》净坛。孤魂上设有莲位牌,多少不限,净坛后行「引魂」仪式,读写在黄纸上的疏文,引鬼魂入坛。读疏文后,诵《心经》、《往生咒》、《三真言》。最后,由主办此会的功德主在开会的布告通知「榜」上用朱笔点一下,开坛即告完毕。   

    接着「拜忏」,大多依照《慈悲水忏》中所载仪礼行事。此书分三卷,一般上午读上卷,下午读中下两卷,分三次进行。在这中间还穿插着中午的上供与斋僧。   

    晚上开始「普施」,其活动主要以放一台焰台为事。最后放河灯,烧法船,烧纸糊的「灵房」等,整个活动就在一片火光中结束。放河灯的目的是普渡水中鬼魂,河灯的形状一般为莲花瓣形,里面放置纸灯笼,在里面点上小蜡灯,放入缓缓留动的河水或湖水之中,一时间河中犹似繁星点点,摇曳闪烁,十分生动有趣,给整个法事留下了不尽的思念和遐想。烧法船是为了让鬼魂依此升入佛国;烧灵房则是趁地狱门开、孤魂游荡之际,把亡人在另一世界生活的住房及仆人、日用品寄送过去。 

 

 

 


相关阅读: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4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