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万仙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5 04:49:4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山水民俗文化

千里跋涉游万仙,一睹美景奇与险;万仙乃为群山聚,巍巍太行紧相连;峰峦叠嶂多陡峭,半山腰中有平川;群峰瀑布黑龙潭,流水潺潺甚奇观;壁立千仞天斧工,万米深处溶洞潭;此处避暑为宝地,炎炎夏日七分寒;山无流水失灵性,水无群山缺巍严;美景最数山树花,群山丛中笑开颜;俯首群峦多陡峻,仰望高空一线天;高山有顶我为峰,一览无余万重山(四月天《游万仙山》)新上日志《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万仙山一笑堂采编

辉县市 

万仙山景区位于河南省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距郑州市150公里,距新乡市70公里,总面积6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这里群峰竞秀、层峦叠嶂、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既有雄强而苍茫的石壁景观、又有妙曼而秀雅的山乡风韵,集雄、壮、奇、幽、峻为一体景区由中华影视村--郭亮、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佛教圣地--三湖四个分景区组成。1990年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评审为省级地质公园。2005年被评审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著名的旅游、避暑、休闲胜地和影视、写生基地。

  万壑有声伴天籁,千峰无语立斜阳。

  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万仙山位于太行山南麓,至峰顶可远眺黄河,俯瞰牧野,一览逶迤群山。万仙山汇聚百里太行赤岩绝壁的精华,赤红色的悬崖高越百米,似凝固的岩瀑石幕,曲折、盘旋、迂回、流畅的围、隔、堵、截出八条深涧峡谷。飞瀑、洞穴、老树、古寨、石墙、石街、石房子组成一个个鲜亮的景点。

  进入万仙山腹地,环顾一座座奇峰,多层重叠,赳赳向上,直刺云天,姿态迥异,似神似仙,惟妙惟肖,雾遮云绕,飘然欲动:甲胄在身的将军峰,挥手遥望的华山石人,仰天侧卧的虎啸石,错落有致的七郎峰,几欲开屏的孔雀,镇定落座的石鹰,体积上万立方米的太行石王。还有那四大龙洞--黄龙洞、白龙洞、红龙洞、黑龙洞;四大崖梯--续梯、天梯、猴梯、寨门梯;四大奇石--日月星石、 龙鳞石、神龙石、鸳鸯石;四大古寨--汉王寨、铁打寨、罗姐寨、蔺相如寨;万仙山保留着原始次生林,覆盖着古老的植被,生长着千余种植物,两百多种草药,十多种食用菌,可称得上植物类王国的天然宝库。

  万仙山山高林密,人迹罕至,是众多野生动物的乐园,金钱豹、猕猴、黄羊时有出没,鹰、山雀、角雉等随处可见。还有众多色彩斑斓的蝴蝶。良好的林木植被涵养了丰富的水源,泊泊清泉、淙淙小溪从岩缝中流出,汇成一条条瀑布,冲击出一个个深潭,黑龙潭瀑布、磨剑峰瀑布、白龙潭瀑布、雪山潭瀑布、通天河瀑布、喊泉似一束束冰丝银纱垂挂在谷底峰涧。

  自秦汉以来,万仙山上就有人家。光武帝刘秀被王莽追杀时,曾路过此地,北宋杨家将西征时曾在这里扎营,一个个古寨的寨墙、墟址依然残存,流传着许许多多故事传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万仙山撩开神秘的面纱,著名导演谢晋在这里执导《清凉寺钟声》,题写了“太行明珠”,有 40多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外景。郭亮村被誉为“华夏影视村”、“中国第一影视村”。

  万仙山俊秀的景色,吸引着众多书画家、摄影家前来写生、采风。每年有数万名学生在这里临景习作。五龙啸聚洞天含涎孕灵气,万仙飘临云底奇石萌秀色。万仙山景色独特,山高气爽,气温与山下相差6度,盛夏季节, 山下酷热难挡,山上清凉如秋。

  万仙山四季四景,应时变幻,春、花团锦簇,嫩饰赤岩;夏,绿漫峰峦,山丹点缀;秋,云高天蓝,红叶尽染;冬,雪填沟壑,冰挂高悬。万仙山没有商业泛滥的喧嚣,没有精雕细啄的人造景观,没有时尚开发的硬伤。仍然保留着浑然天成,仍充盈着洪荒野气,让人在跋涉的喘息中融入自然。

  走进万仙山,住农舍,食农家饭,闻炊烟袅袅,瞧百年老宅,看蓝天白云,听瀑鸟合鸣,走林间小道,吸太行氧吧,坐石凳弈棋诵诗,临景挥笔,泼墨丹青,可领略时光倒流,归返原始的韵味。走进万仙山,森林浴、生态游、观日出、赏明月、登石梯、攀崖壁、探洞穴、濯清泉、认草药、拾蘑菇、品山泉甘甜,尝山果纯香,凭吊山寨墟址,发思古之幽情,看影视村天然外景,听村民讲拍摄趣闻,平添几分游乐,几分游兴。

  万仙山是著名的四大基地,别是影视基地、写生基地、拓展基地、避暑基地。


     附:随大众网游万仙山(摘要)

张文艳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 欲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虽不敢言己为智者仁者,但却也有喜山好水之心性。5月19、20日随大众万仙山之行,也谓娱心结友之行吧。略作简叙,以此记录。

     18个人分乘两辆车,车上的人很快熟悉起来,聊着共同的话题。到达万仙山约4个小时的路程,景区门口下车,放眼望去,峻石林立,层峦叠嶂,绿的树,黄的石,相称相应,衬出山的俊朗和秀美。先生取出相机拍照。先生很少拍照,看来这里的景色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50元的景点门票,可以自由游玩两天。我们拿了门票上车,进的山门,车便在山道上盘旋,拐着令人惊诧的弯,在离目的地不太远的地方,车上的人要求步行。置身这样的美色,想多一点驻足停留。

    放下身心所以的行囊,徜徉在山的怀抱,不觉已是心旷神怡了,一路看不够的景色,便收藏在相机里,等回到家再细细品赏。

    到了住的地方,简单吃了午饭,顾不得午休,便背着相机巡视美景去了。郭亮影视基地,一户户典型农家小院的错落布局在山坡上,挂满枝头的山杏,一旁的石磨盘,高出土屋的烟囱,让人怀想无限。山中的景色美不胜收,平时不想走路的双脚,不知哪来的劲头,竟然连续步行六个小时。

    晚上会餐,到了约定的时间,大家聚集在山下的小院里。火锅底料和虞姬一号摆上啤酒和饮料,边吃边自由畅谈,畅叙置身美景中的愉悦。景区的山中干果摆在路边的小摊上,很是吸引我,没等其他人吃晚饭,我和先生便去买干果了。先生最大的收获是八块钱淘了个特别喜欢的景德镇的瓷酒瓶。

       我们买了东西回住的地方,远远地听见歌声笑声。是洛阳的游客和菏泽的我们对起歌来,并引得好多游客驻足观看,相机的闪光灯不时闪亮,掌声,歌声,笑声给太行山增添几多色彩。

 人生犹如陌上尘,

展转飘飞知何处?

纷繁世事棋一局,

闲居淡看云卷舒!

(详见民俗学博客-Folklore Blogs?张文艳的个人空间?日志

 

 

 


TAG: 万仙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0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