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韭菜是汉光武刘秀的救命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12 07:47:1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泥店系国家级农科教结合示范乡,农业部批准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该乡被誉为“瓜果、蔬菜之乡”,泥店韭菜以色鲜味美,享誉省内外;目前,全乡蔬菜种植面积6万多亩,其中日光温室蔬菜、阳光棚蔬菜等设施蔬菜3.5万亩,蔬菜生产总产值2.65亿元,农民纯收入65%来自蔬菜产业。新上日志《韭菜是汉光武刘秀的救命菜——泥店韭菜的由来和传说!》一笑堂采编

 【刘秀,即汉光武帝后汉开国皇帝,史上著名的中兴之主,王夫之说他“允冠百王”。新莽末年,天下大乱,身为一介布衣却有前朝皇家血统的刘秀在家乡乘势起兵。更始三年(25年),刘秀与更始政权公开决裂,于河北登基称帝,国号“汉”,史称“后汉”或“东汉”。经过十余年的统一战争,刘秀先后消灭了更始赤眉关东等诸多割据势力,使得自新莽末年以来分崩战乱的中国大地再次归于一统。刘秀在位三十三年,大兴儒学、推崇气节,使后汉成为“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时代,毛泽东评价刘秀为最有学问、最会打仗、最会用人的皇帝。

   泥店位于谯城区东北部,境内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河流众多,物产丰饶,盛产蔬菜、瓜果、优质小麦、棉花、生猪、牛羊、肉鸡、蛋禽、桐木、汤王酒等多种农副产品。

 泥店系国家级农科教结合示范乡,农业部批准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该乡被誉为“瓜果、蔬菜之乡”,泥店韭菜以色鲜味美,享誉省内外;目前,全乡蔬菜种植面积6万多亩,其中日光温室蔬菜、阳光棚蔬菜等设施蔬菜3.5万亩,蔬菜生产总产值2.65亿元,农民纯收入65%来自蔬菜产业。】

谯城区张店乡泥店村是皖北最大的韭菜生产基地,有大田露天韭菜、阳光大棚韭菜、日光温室韭菜和地窖避光韭菜,品种有雪韭、黄韭、平韭、竹竿青、独根红等。说起泥店韭菜种植的来历,这里还有一个传说呢。
  据民间流传,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杀了汉平帝。当时汉平帝有一年约16岁的儿子叫刘秀,王莽为斩草除根,决心杀掉刘秀。危急时刻,在一个忠臣的帮助下,刘秀连夜逃出京城长安,隐名埋姓,受尽风霜饥寒,辗转潜逃到安徽亳州一带,求贤访士,积蓄力量,准备起兵讨伐王莽。
  据说,后来在一次王、刘大战中,刘秀兵败,军队溃散,官兵死伤大半,纷纷四处逃亡。逃跑中的刘秀慌不择路,只顾策马狂奔,跑了一天一夜,来到一处村寨即亳州泥店村。他饥渴难耐,寸步难行,便爬向一家茅庵,伸手叩门,说明来意。茅庵主人夏氏老汉闻声相迎,见刘秀银盔银甲,相貌堂堂,觉得此人非同一般,就把刘秀扶进庵中,可因家中贫穷,少饭无菜,夏老汉便到庵外割野菜烹调让刘秀充饥。饥不择食的刘秀一连吃了三碗野菜,方缓过神来,便问老汉这么好吃的菜是什么菜,夏老汉如实回答,刘秀便说既然是无名野菜,今天它救了我的命,就叫它“救菜”吧。随后刘秀问过老汉住址、姓名,谢过之后便告辞了。
  后来刘秀称帝,天下太平,一日他忽想起泥店“救菜”,便命人前去采割,并命御厨煎炸烹炒,觉得味道更加可口,便封夏氏老汉为“百户”,封地千亩,专门种植“救菜”,送皇宫食用。后来经御医反复研究,发现泥店“救菜”含有丰富多种营养成分,并具有清热、解毒、滋阴、壮阳和增进食欲等功效。刘秀得知后,更加爱吃韭菜,因觉“救菜”的“救”作为菜名不合适,又因“救菜”是一种草本植物,便专门为“救菜”的“救”造一个字“韮”,于是“救菜”就更名为“韮菜”(“韮”被后人简化为“韭”),从此“泥店韭菜”便成了帝王御用之菜名传于世。
    随着历史变迁,“泥店韭菜”历经坎坷,风风雨雨,一路走来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现如今,勤劳、聪明、勇敢、朴实的泥店人在吸收和借鉴前人传统种植经验和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加大韭菜种植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韭菜的品质,力争使“泥店韭菜”走出国门。

 

 


TAG: 韭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