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十大名茶之一安化黑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8 05:51:4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茶酒民俗文化

“茶文化的经典,茶叶历史的浓缩,茶中的极品”。新上日志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十大名茶之一安化黑茶》一笑堂采编

    因产自中国湖南安化县而得名。是中国古代名茶之一,上个世纪50年代曾一度绝产,以至于默默无名。2010年,湖南黑茶走进中国上海世博会,成为中国世博会十大名茶之一。安化黑茶再度走进茶人的视野,成为茶人的新宠。其特色的千两茶,堪称一绝。

 传说在古代的“丝绸之路”上,运茶的马帮经常遇到下雨,淋湿了茶,茶商心痛不甘心丢弃。途径一个痢疾横行的村子,村里病了很多人。村民们没吃没喝。茶商想自己带的茶长霉了,不值钱了,就送给这些可怜的家庭吧。结果奇迹发生,村子里的人们痢疾全好了。事实上,安化黑茶的产生,比传说中的要早得多。

 安化黑茶是20世纪50年代绝产的传统工艺 商品,主要由于海外市场的征购,这一原产地在安化山区的奇珍才得以在21世纪之初璧现,并风靡广东及东南亚市场。其声誉之盛,已不亚于当今大行其道的普洱,被权威的台湾茶书誉为“茶文化的经典,茶叶历史的浓缩,茶中的极品”。

 安化在明代前期(15世纪)参照四川乌茶的制造方法,加以改进,制成黑茶。乌茶是蒸青(水煮)茶,黑茶是杀青(锅炒)茶,相比之下,黑茶除掉了青叶气,滋味醇和,有松烟香,更受西北各少数民族的欢迎。

 安化黑茶至晚产于15世纪后期,通常经由湖北运销北方和西北。明朝万历23年(1595年),御史李楠和徐侨为湖南茶叶在奏本中打架,一个要求朝廷颁令禁运,免妨茶法马政;另一个认为湖南茶对西北游牧民族有利,不宜禁止。后经户部裁定,报请皇帝批准:自后销西北的引茶,以汉、川茶为主,湖南茶为辅。至此,安化黑茶才算成了官茶。

 经过茶商和市场的长期甄选,安化黑茶逐渐兴盛起来。晋、陕、甘、鄂、湘等省籍商人,各成一行帮,来安化采购和制作黑茶。资本雄厚的晋、陕、甘茶商,还在安化建有楼阁,设立行帮组织和商业铺面。资江沿岸各处,都有因此而人丁旺盛商业繁荣的市井,如黄沙坪、酉州、苞芷园、小淹、边江、唐家观、雅雀坪、东坪、桥口等地。

  清同治年间,晋商“三和公”茶号在“百两茶”的基础上选用较佳原料,增加重量,用棕与篾捆压成圆柱形,每支净重1000两(16两老秤合37.27公斤),称为“千两茶”,圆柱长约5尺,圆周1.7尺。这种茶主要是晋商经营,又以籍贯不同分为“祁州卷”和“绛州卷”。祁州卷系山西祁县、榆次等地茶商经营,每支重1000两,产量较多;“绛州卷”为绛州茶商经营,每支重1100两,数量较少。

 把茶叶制作成立柱的形状,经过炒、渥、蒸、踩等数道工序,一方面增加了有限体积内茶叶的重量;另一方面是黑茶品质形成之必需。“百两茶”、“千两茶”系列有一个总的称呼——花卷有三重含义:一是用竹篾捆束成花格篓包装;二是黑茶原料含花白梗,特征明显;三是成茶身上有经捆压形成的花纹。茶呈圆柱,像一本卷起来的书,故称“花卷”。另外,在“祁州卷”和“绛州卷”之外,有老牌本号加料绛州卷,品质最高,号称“卷王”,历史上产量极少。新中国成立后,安化黑茶的主要销售区域还是巨响于西北少数民族居住区域,湖南本土的人很少喝,有些年间,黑茶丰产,很多黑茶卖不出去,当地茶民就把茶根,茶叶当柴烧。近几年,随着普洱茶的声名崛起以及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与社会效应,安化政府不断的打报告给湖南省政府,请求支持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今天,安化黑茶从一个湖湘大多数人不知的茶叶品种,一越成为很多湖南人送礼的首选

 中国自古就有“以茶治病”的历史,古代民间采用老茶治疗糖尿病、痢疾、伤风等的记载甚多,现代医学认为:茶中的多酚类、茶多糖类、茶皂素类、氨基酸生物碱类和无机元素都对人体具有保健功能。茶是一种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抗氧化衰老、抗癌变、降血脂、调节新陈代谢的特殊饮料,所以被世界茶学界、医学界公认为21世纪的健康饮料,位于世界六大健康饮料之首。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其独特的加工过程,尤其是微生物的参与使其具有特殊的中医药理功效,其富含茶多糖类化合物被医学界认为可以调节体内糖代谢(防止糖尿病)、降血脂、血压、抗血凝、血栓、提高机体免疫力。临床试验证明,黑茶之特殊功效显著,是其他茶类不可替代。此外,千两茶的提取物对胃癌细胞、肝癌细胞的扩散有抑制作用。同时,化学试验发现千两茶中有两种其他茶叶中从未见到的成分。“这些都给健康带来了新的希望,也说明尽管湖南黑茶的原料比较粗老,边疆人民却长期以来一直依赖它、选择它,是有其深刻的科学道理的。数百年来历史证明,它是边区牧民的生命之饮,“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这就是黑茶独特的药理功效的见证。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摄脂饮奶越来越多,饮用黑茶越来越有必要。由于茯砖茶有独特的发花过程,产生一种冠突散囊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一种普诺尔成分,氧化人体过剩胆固醇,防止脂肪堆积,世界一流的微生物学家王志伟博士,称茯砖茶是世界上最神奇的食品。  

 黑茶的主要功能性成分是茶复合多糖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被医学界认为可以调节体内糖代谢(防治糖尿病)、降低血脂血压、抗血凝、血栓、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临床试验证明,黑茶的这些特殊功能显著,是其他茶类不可替代。

 黑茶汤色的主要成分是茶黄素与茶红素研究结果表明,茶黄素不仅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而且具有抗癌、抗突变、抑菌抗病毒、改善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糖尿病等多种生理功能。

 茶叶中的矿质元素主要集中在成熟叶、茎、梗中,黑茶采制原料较老,矿质元素含量比其他茶类高。其中氟对防龋齿和防治老年骨质疏松有明显疗效;硒能刺激免疫蛋白及抗体的产生,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并对治疗冠心病,抑制癌细胞的发生与发展有显著效果,茶叶中硒含量可高达3.8~6.4mg/kg。

 黑茶还是一种低咖啡因的健康饮料(原料成熟度高,烘焙等因素),与可乐以及其它茶类相比,黑茶不影响睡眠。

  陈年黑茶在存放的过程中,微生物经历代繁衍与代谢,产生了一系列未知名的小分子活性物质,即次生代谢物,这些物质形成过程缓慢,而且化学性质不稳定,只有保持在原有的天然状况下才对人体产生特殊的功效,它与千年灵芝在功效上有异曲同工之妙。安化人民大多有这种经历,喝陈年黑茶治疗肠胃病效果可以说是“药到病除”。

安化黑茶种类有:三尖又称湘尖。花卷。花砖。黑砖。茯砖6、青砖等(花砖、黑砖、茯砖、青砖为四砖)。

 

 

 


分享到:

TAG: 安化黑茶 上海世博会 十大名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