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你一盅呀我一盅 喜酒喝得满堂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3 08:00: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婚姻民俗文化

进入腊月喜事多,“龙凤呈祥”筑新窝。迎亲队伍花样多,喜酒醉人老少乐!新上日志《你一盅呀我一盅  喜酒喝得满堂红》

你一盅呀我一盅  喜酒喝得满堂红

一笑堂

  自古以来婚姻与酒就结下了不解之缘。酒在这里成为伴随礼俗的吉祥物。“你一盅呀我一盅,喜酒喝得满堂红”。直到今天人们还把结婚称为“喝喜酒”。

《仪礼·士昏礼》记载了周代贵族士大夫阶层举行婚礼六个程序,这六个程序叫“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从周代到汉代以后,六礼中的纳采、问名、亲迎都离不开酒。汉以后,纳采要备清酒和白酒。汉代的酒一般都不是烈性酒,与今天的糯米甜酒或醪糟十分相似,只是原料不同,当时多用黍子或高梁煮烂后加上酒母酿成。未经过滤的酒叫浊酒,因为酒里有浮渣而显出白色,所以叫白酒。清酒是经过过滤的酒,清酒发酵期长,酒味醇厚。

在古代婚俗中,亲迎最为重要,因为亲迎相当于后世的完婚。亲迎是新郎到女家迎娶。新郎将新娘接入家门后,有一个关键仪节,即夫妻共饮交杯酒。“交杯酒”亦称“交杯”、“合欢杯”、“合卺”以及“交卺(jin)等。追溯到上古,就是新婚夫妇同食共饮的“共牢”与“合卺。“共牢”,即举行婚礼时,新婚夫妇共吃祭祀后的同一肉食,以象征自此以后夫妻尊卑相同;“合卺”,即新婚夫妇各用一爿瓜瓢喝酒漱口,以表示自此以后夫妻相爱相亲。在合卺的早期规定中,酒器是“四爵合卺”,即四只爵和用一个匏瓜(葫芦)剖成的两只卺,六只酒器供新婚夫妇各酳(yin)三次(即用酒漱口),第三次用的就是卺。于是后世又以合卺作为结婚的代称。

合拯的婚仪,在古籍中常有记载。《魏书·临淮王传》附元孝友:“又夫妇之始,王化所先,共食合瓢,足以成礼。”《全宋词》无名氏作《鹧鸪天》:“倾合卺,醉淋漓。同心结了倍相宜,从今把做嫦娥看,好伴仙郎结桂枝。”合卺改为交杯酒,一般人认为始于宋代。因为交杯酒这一名称的记载,大多出自宋人笔记之中。如《麈(zhu)史》、《东京梦华录》、《梦梁录》中均有类似的记载:

“古者昏礼合卺,今也以双杯彩丝连足,夫妇传饮,谓之交杯。”

“(合髻)后用两盏以彩丝连之,互饮一盏,谓之交杯酒。”

“(撒帐后)命……执双杯,以红绿同心结绾盏底,行交卺礼。”

很明显,这时进行方式已大有不同。过去合卺的瓢已改为酒杯,而且杯底要用同心结的彩线相连,夫妇互换酒杯共饮。历代这种仪礼,虽因地有所变异,但直到今天,交杯酒仍然在民间相沿成习,盛行不衰,成为中国婚礼的关键仪节。在国外,虽无交杯酒之俗,但类似的礼俗也还是有的,如有的是交换戒指,有的是共饮一杯甘泉,有的共尝一块面包,有的是向新娘呈献钥匙,有的是遗送新娘大量槟榔……礼俗虽然各异,但都和中国人的交杯酒有异曲同功之妙。

当然最盛大的场面还是婚礼酒宴了。从现在中国汉族和许多少数民族的情况看,婚姻习俗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酒。如“大订酒”、“小订酒”、“上轿酒”、“离娘酒”、“女儿酒”、“婚宴酒”、“谢礼酒”、“谢媒酒”、……这种种不同的讲究,都和仪礼程式、道德教育紧紧揉合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婚姻文化的一个小小的集锦。

 

 

 

 


TAG: 喜酒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20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