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冬日山茶火样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7 06:17:2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花卉民俗文化

 山茶相对阿谁栽,细雨无人我独来 。说似与君君不会,灿红如火雪中开。 (宋 苏轼 《邵伯梵行寺山茶⑴ 》)新上日志《冬日山茶火样红!》一笑堂采编

山茶花,又名茶花,山茶科植物,属常绿灌木和小乔木。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罗等别名,又被分为华东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茶花的品种极多,是中国传统观赏花卉,山茶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是中国重庆市、温州市、金华市和昆明市的市花

 原产于喜玛拉雅山一带,中国浙江、江西、四川山东日本、朝鲜半岛也有分布。别名 山茶、茶花、曼佗罗树、晚山茶、耐冬、檀、洋茶、菇春、山椿

 山茶花属山茶属植物约220余种,其中山茶花、云南山茶、茶梅以及近年中国发现的金花茶,都是重要的观赏花木

 山茶花为常绿花木,开花于冬春之际,花姿绰约,花色鲜艳,郭沫若盛赞曰: "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对云南山茶他也曾赋诗赞美:"艳说茶花是省花,今来始 见满城霞;人人都道牡丹好,我道牡丹不及茶。"

  目前中国山茶花品种已有306个以上。在浙江、福建和江苏等地已开始批量生产。目前,已成为花卉市场冬季主要的盆栽观赏花木。

 山茶花原产中国。公元7世纪初,日本就从中国引种茶花,到15世纪初大量引种中国山茶花的品种。1739年英国首次引种中国山茶花,以后山茶花传入欧美各国。至今,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等国在山茶花的育种、繁殖和生产方面发展很快,已进入产业化生产的阶段,品种间、种间杂种和新品种不断上市。

 山茶品种大约有2000种,可分为3大类,12个花型。

  山茶花为中国的传统园林花木,据资料记载,云南省昆明市近郊太华寺院内,有山茶老树一株,相传为明朝初年建文帝手植。昆明东郊茶花寺,有红山茶一株,为宋朝遗物,高达20米,每当花季,红英覆树,花人如株,状如牡丹。山茶花,枝叶繁茂,四季长青,开花于冬末春初万花凋谢之时,尤为难得。古往今来,很多诗人写下了赞美山茶花的诗句。

  以根、花入药。 辛、苦,寒。 收敛凉血,止血。用于吐血,衄血,便血,血崩;外用治烧烫伤,创伤出血。

 

 


相关阅读:

TAG: 山茶 山茶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95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