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春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白色的小精灵红嘴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3 16:56:2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动物民俗

从1985年至今,每逢初冬时节,来自西伯利亚的成千上万只红嘴鸥都会飞抵春城昆明越冬。在昆明暖意融融的冬日里,红嘴鸥自由自在地盘旋于蓝天,游弋于碧水。从烟波浩淼的滇池,到碧波荡漾的翠湖,到处飞舞着白色的小精灵。市民和游人慷慨投食,与鸟儿和谐共处,成为春城一道亮丽的风景。新上日志《春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白色的小精灵红嘴鸥》一笑堂采编

迁徙的鸟 飞行的姿态

红嘴鸥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嘴和脚皆呈红色,眼圈的颜色都是红色,红色的小嘴扁扁的,尖端呈黑褐色,身体大部分为白色,展翅高飞时,翩翩犹如白衣仙子。 尾羽黑色。红嘴鸥数量大,喜集群,在世界的许多沿海港口、湖泊都可看到。一般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海湾。繁殖于中国西北部的天山西部地区及东北部的湿地。在中国东部及北纬32度以南所有湖泊、河流及沿海地带越冬。主食是鱼、虾、昆虫、水生植物和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

 该鸟夏季在北方繁殖,冬季就迁移到高原湖泊、坝塘和水田中越冬。在云南的高原湖泊中,秋冬季都可发现。在昆明青岛等城市,红嘴鸥常进入城区的公园水体和河流地段觅食,受到人们的保护和投食招引。昆明自1985年秋季以来,每年冬天都有上万只红嘴鸥在市区内的翠湖公园,盘龙江等地觅食活动,形成昆明的特色风景。

 红嘴鸥已成为昆明人民的骄傲!自80年代中期以来,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成千上万只红嘴鸥云集昆明市区。它们在翠湖水面上优游自在,对来往人群和船只毫不畏惧。游人也喜欢买些面包给它们吃。人与鸟之间建立了和谐的关系。 

 分布于北美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格陵兰、百慕大群岛、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及墨西哥境内北美与中美洲之间的过渡地带。欧亚大陆及非洲北部,包括整个欧洲、北回归线以北的非洲地区、阿拉伯半岛以及喜马拉雅山-横断山脉-岷山-秦岭-淮河以北的亚洲地区。非洲中南部地区,包括阿拉伯半岛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归线)以南的整个非洲大陆。印度次大陆及中国的西南地区,包括印度、孟加拉、不丹、锡金、尼泊尔、巴基斯担、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以及中国西藏的东南部地区等。中南半岛和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包括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以及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香港、海南岛。太平洋诸岛屿(包括中国的台湾省、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爪哇岛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

 在中国繁殖于西北部天山西部地区及中国东北部的湿地。在中国东部及北纬32度以南所有湖泊、河流及沿海地带越冬。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2009年名录 ver 3.1。

 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TAG: 风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062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