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的民俗学面临的学科危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1 08:32:3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读博友博文

中国民俗面临的学科危机
中国的民俗学也面临着学科危机,中国的民俗学是从历史学紧紧相连的,但是中国的民俗学又不如历史学,因为很多时候中国民俗学者扮演的多是采风者或民俗知识普及者的角色,把民俗民风从民间发掘出来,提醒一下人们去保护,就以为是完成了工作,这些工作一些非民俗学家或民俗爱好者都可以做,民俗学家在资料方面可能还不如一些民俗爱好者或当地民众知道得多。当然我们承认田野过程很辛苦,但是如果我们未真正发挥所收集来的资料的价值,那样太吃亏了。而这些价值却被历史学家,人类学家,社会学家重视和利用起来了,而做学术最关注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施爱东老师说“告别田野”的原因之一。我们民俗学没有学科内的理论,我们可以去借用人类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的理论,但是不要仅仅停留在述说民俗的阶段,要有问题意识,走入分析民俗的阶段,从而达到理论提升目的。这样民俗学家的角色就不是随便能扮演的,民俗学家所作的工作就不是一个民俗爱好者或其他学科学者能做好的,到这个程度,社会才会认可我们为专业的,我们的学科地位才能得到巩固。
(见民俗学博客张礼花日志:《德国民俗学与人类学关系以及其当代转型》)

TAG: 民俗学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