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美在贵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14 09:49:4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山水民俗文化

 山也美,水也美,人更美!美在自然,美在和谐!新上日志《美在贵州一笑堂采编

           同样是群山围绕,少数民族聚居,山清水秀,贵州却没有云南的风情,没有四川的激情,没有广西的柔情,没有湖南的多情……即便是这样被包围在“情山情水”中,却是显得粗犷、刚硬,甚至有点原始。

 那么贵州美在哪里?

 你在贵州不会重复!只要你用心去感受和发现,你一定可以找到只属于你的一份美丽。

 怎么理解“和谐”,我作出了自己的看法解释,但在我所看见的最贴切的一个解释是,“和”就是“禾”、“口”,即人人有饭吃;“谐”,就是“言”、“皆”,即人人能说话。这个解释精妙,却有点抽象,但在贵州的这些寨子里,少数民族同胞就用自己的生活,贴切地为我解释了什么叫“和谐”。这是不用他们表达的,仅仅是看,仅仅是你用心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就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一路,从中国最大的苗寨西江,到最大的侗寨肇兴,再到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不一样的民族在我眼前展现出了迥然不同的文化和风景。他们大多按民族划分独居,也有杂居,但无论怎样居住,所给人的感觉都是那样的和谐。

 不论是苗族欢腾的舞蹈;热闹的婚庆; “世界上最美的和声“——侗族大歌;还是“最后的枪手部落”岜沙,都是那么原始,那么原汁原味。


   还有我在这些地方见到的那些花草,隐藏在寨子岁月中的班驳,都让我感到欣喜,却也平静。我想这就是贵州的美丽所在,他坚毅,却不死板;原始,却不野蛮;深沉,却不失细腻;憨厚,却还有几分娇媚。
   更多的美,就靠你去发现了,贵州的美是坦然的,正因为他的原始,他就这么赤裸裸地展现在你面前,而能开启这份美丽的,只有你的眼睛。(侗族 娄扬《贵州美在哪里?》节录)

 

 

 

 


TAG: 贵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