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坚持健步走,百病不用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3 08:37:3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体育与健身民俗文化

老人百练不如走,持之以恒效果收,即能祛病又健身,延年益寿何用愁。新上日志《坚持健步走,百病不用愁》一笑堂采编

健步走是一项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讲究姿势、速度和时间的一项步行运动,它行走的速度和运动量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突出的特点是方法易于掌握,不易发生运动伤害;不受年龄、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不同年龄人群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随地进行锻炼;运动装备简单,只需一双舒适合脚的运动鞋;在良好自然环境中结伴健步走,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欣赏自然美景,促进人际交流,陶冶身心。

健步走的健身作用主要体现在:

1提高心肺功能和耐力——突出地表现在降低安静时和同等负荷下运动时的心率,以及提高肺活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心脏突发事件的危险性,如果发生心脏突发事件也可降低其严重性;

2改变血液质量——增加全血容量、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增加红细胞携带氧气的能力、增加组织器官的血流量,有效防止动脉的发生和发展,也能防止如脑血栓、心肌梗塞这些并发症的发生;

3调节血管机能——健步走可以增加毛细血管数量、改善末梢循环、降低安静时高血压、改善冠状动脉循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4减肥——坚持健步走锻炼能明显减少身体脂肪重量,减少体脂百分比,增加和维持肌肉重量、耐力和力量;

5促进骨关节健康——可以增加骨密度、骨和关节力量,增加韧带、肌腱的力量,防止多种骨、关节、肌肉、肌腱的损伤,降低骨质疏松发生的危险性;

6增加人体免疫能力——提高抗病能力,加快病后康复速度;

7改善心理状态——健步走可以减小精神压力、增加自信心、增加自我控制能力;

8改善睡眠质量——可以缓解精神压力,使兴奋灶转移,促进睡眠。

健步走的方法:

健步走是在自然行走的基础上,躯干伸直,收腹、挺胸、抬头,随走步速度的加快而肘关节自然弯曲,以肩关节为轴自然前后摆臂,同时腿朝前迈,脚跟先着地,过渡到前脚掌,然后推离地面。健步走时,上下肢应协调运动,并配合深而均匀的呼吸。

健步走速度的快慢是决定锻炼效果的关键因素,通常因人而异地可分为慢步走(每分钟约70-90步)、中速走(每分钟90-120步)、快步走(每分钟120-140步)、极快速走(每分钟140步以上)。

有人把它扩而大之总结出“步行的十二种惊人效果”:

1. 步行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慢而有力。
  2. 步行能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3. 步行能增强肌肉力量,强健腿足、筋骨,并能使关节灵活,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4. 步行可以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进胃肠有规律的蠕动,增加食欲,对于防治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习惯性便秘等症都有良好的作用。
  5. 在户外新鲜空气中步行,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清晰、灵活,可有效消除脑力疲劳,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据有关专家测试,每周步行三次,每次一小时,连续坚持4个月者与不喜欢运动的人相比,前者反映敏锐,视觉与记忆力均占优势。
  6. 步行是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健身方式,可以缓解神经肌肉紧张。据专家测定,当烦躁、焦虑的情绪涌向心头时,以轻快的步伐散步15分钟左右,即可缓解紧张,稳定情绪。
  7. 定时坚持步行,会消除心脏缺血性症状或降低血压。使人体消除疲劳,精神愉快,缓解心慌心悸。
  8. 步行可减少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聚积,也能减少血糖转化成甘油三脂的机会。
  9. 步行能减少人体腹部脂肪的积聚,保持人体的形体美。
  10. 步行能减少血凝块的形成,减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11. 步行能减少激素的产生,过多的肾上腺素的产生,过多的肾上腺素会引起动脉血管疾病。
  12 . 步行可以保护环境,消除废气污染,对强健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疾病,延年益寿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