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钱江大潮拍岸掀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8 18:09:0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山水民俗文化

 “秋满湖天八月中,潮头万丈驾西风。云驱蛟蜃雷霆斗,水激鲲鹏渤澥空”。钱塘江涌潮以雄伟的气势,多变的画面,迷人的景象引来了千千万万的观赏者,每个人都对他赞不绝口。新上日志《钱塘潮》一笑堂采编

   钱塘潮指发生在浙江钱塘江流域,由于月球太阳引潮力作用,使海洋水面发生的周期性涨落的潮汐现象。最著名的钱江潮形成在萧山南阳。

 钱塘江南岸萧山南阳的赭山美女坝和海宁市盐官镇为观看钱江潮最佳景区。在美女坝观赏的主要是“回头潮”。“美女二回头”回头潮是指急速前进的潮水,遇到丁坝等人工阻碍物后形成的潮水。

 位于钱江南岸萧山南阳的赭山湾是钱塘江口一个向南凹进的大河湾。这里,有一道长约500米的"丁字坝"直插江心,宛如一只力挽狂澜的巨臂。当涌潮西行至此,全线与围堤成一锐角扑来,坝头以内的潮头同坝身、围堤构成直角三角形,潮头线两端受阻,分别沿坝身和围堤向直角顶点逼进,最终在坝根“嘣”一声怒吼,涌浪如突兀而起的醒狮,化成一股水柱,直冲云霄,高达十余米。由于大坝的横江阻拦,直立的潮水又折身返回,形成一个"卷起沙堆似雪堆"的奇特回头潮。而此时江水前来后涌,上下翻卷,奔腾不息

 在南阳的赭山美女坝不仅会产生回头潮,还会产生“冲天潮”现象,冲天潮这是发生于堤、坝相交处的特种潮。是近景潮中最具欣赏魅力的潮。潮水如同被网兜兜住一样,在堤坝相交转弯角的处,潮水“哗”一声碰撞巨响,潮头直冲云天。上进起一股水柱,低者二、三米,高者可达十多米。清谭吉璁棹歌》诗“赭山潮势接天来,捍海塘东石囤摧。”冲天潮由此得名。

  2011年8月17日,农历七月十八,适逢钱塘江大潮汛,杭州下沙钱塘江大堤许多当地村民和游客冒着酷暑早早等待大潮来临。15时20分左右,钱塘江大潮如期而至,一路汹涌澎湃,势不可挡,潮头冲击堤岸把浪打在了观潮者的身上,让观潮者湿透了衣裳。

  杭州萧山附近,钱江潮水汹涌而来,观潮的市民迅速跑向安全地带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4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