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 前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4 20:19:22 / 个人分类:历史民俗学

                                                 国学经典·前言

 

 

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文明古国,我们的祖先在数千年的岁月长河中,孕育、形成了温柔敦厚的文化品格与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中国人的品格与精神体现在日常生活里,也凝聚在文献典籍之中,成为我们世代传扬的文化财富与保障民族国家的文化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积极肯定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他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多次就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问题发表重要意见。他说:“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201432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对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理念,他予以特别强调:“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201441日,在比利时欧洲学院的演讲)这些传统文化的理念与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财富。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倡导下,推出了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系列举措,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学习传统经典,守护民族精神成为中国人的普遍共识。

亳州文化积淀深厚,亳州人具有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探索精神。亳州教育局率先组织国学研究专家与在职教师编写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丛书,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根据高中年级国学教育的教学需要,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共同推出《国学经典》(高中年级上、下卷)教材。教材内容覆盖先秦以来的重要经典,涉及四书五经、诸子百家、汉魏文选、唐宋诗词、明清散文等不同文体类别。为了集中呈现中国人的文化品格与文化精神,《国学经典》的编者按文章主题立目,在上卷设有修身励志、家国情怀、情思感悟、神话寓言、亳韵古风等五个主题单元,下卷设有修身励志、山河吟咏、咏史抒怀、哲理情思、亳韵古风五个单元。根据学生心智发展提升的需要,上卷侧重于人格养成教育,下卷侧重心性陶冶。在每一单元前,有精粹短篇导读文字。在单元下各篇经典原文后,有导读驿站、国学撷英与思考实践参考题目,帮助同学熟悉、消化、吸收经典文章所承载与传递的优秀文化内涵。《国学经典》所选文章大都是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传承中淘炼出来的文化精品,它的作者大多是著名历史人物,读其文,思其人,效其行。我们在经典诵读中,开阔心胸、增进智慧,丰富情感,提升人格、完善人生。

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血脉的重要来源,是竖立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重要基础。毋庸讳言,近代以来,我们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方面曾经有简单否定的倾向。在相当程度上,造成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的断裂。因此,在对优秀民族文化的理解、接受与认同上,对于今天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是有一定的困难。《国学经典》教材就是针对这一社会群体需要所编写的,相信通过这些经典名篇的讲授与诵读,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必将接续传统,重铸中华民族之魂。文化中国是我们的历史,也将是我们的现实。

我们走在复兴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路上,传统经典是我们行囊中的人生宝典,它给予我们信心与动力,是我们理解历史与面向未来的重要指南。

 (此文为亳州教育局中学国学教材所写)

                            

 

 

 


TAG: 经典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0-25 17:12:17
亳州教育局做了一件大好事。应当支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