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间:《华夏地理》杂志配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8 10:46:40 / 图片数(10)

中国时间

撰文: 萧放

华夏地理》2009年第1期

 

  三代以上,人人皆知天文。

  “七月流火”,农夫之辞也。“三星在户”,妇人之语也。“月离于毕”,戍卒之作也。“龙尾伏辰”,儿童之谣也。后世文人学士,有问之而茫然不知者矣 。

—— 顾炎武

 

  在我的老家湖北英山,举行传统婚礼的规矩是,嫁妆在下午抬到新郎家,新娘由娘家人送到半路,然后由新郎家派人打着灯笼迎接。新娘到达新郎家时,一定已是太阳下山之后。据说这是周礼遗风,今天当然被时人视为奇风异俗。其实“夜嫁”习俗源于古人的阴阳观念:下午是阴气到来之时,女性属阴,女性顺从阴性时间到来夫家,这是顺应天时的正确举动。

  阴阳观念渗透在中国传统社会的方方面面,一切事物都可以被纳入“阴”、“阳”两种属性之中。仅仅从字面上,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两种属性来自对天体的观察。远古初民在生活中逐渐归纳出日、月两种天体的运动规律,昼夜更替,寒来暑往,周围事物的变化,还有自身从生到死的过程,都与之有关。

  “中国时间”由此发轫。它从不是纯粹的、客观的测量单位,随着经验和观察的积累,每个具体的时刻都具备了复杂的“个性”。比如,现在是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下午3点整,在中国的时间系统里,以干支纪法,它应被标注为戊子年甲子月癸巳日庚申时。因为十个天干显示的是生命生、长、盛、衰,死而复生的变化过程,十二地支被对应于一年十二个月的物候变化,也是描述生命的一般生长收藏序列,于是“戊子甲子癸巳庚申”这八个字,便从本质上描述了未来两个小时的特性,在这段时间之内,有一些事情适合做,而另一些事情是不适合做的。而如果有人在此时出生,传统社会的中国人认为,这八个字还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她)一生的命运。

  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选择“个性”匹配的时刻。传统世界的中国人,就生活在由种种个性不同的时机所编织出的复杂的时间之网当中——统治者的重要典礼、政令颁行和远交近攻,庶民日常的起居出行和劳作,终身大事如婚丧、架屋,都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顺天时则万事如意;违背时间规律,就会遭遇挫折甚至灾难降临。与阴阳观念息息相关的中医理论甚至认为,治病开药方,就是“开时间”——通过技术或者药物的辅助,使人回到正确的时间轨道上去。

  这是一个与现代时间观念完全不同的系统。近代以来,随着工业化、现代化与西方文化的到来,体现着农业文明特征的中国时间先是被批判为“充斥着不科学的东西”,接着就渐渐被都市中的人遗忘。在现代社会,时间变成了一种纯粹而“科学”的测量单位,它象征着标准、效率和金钱。

  2008年开始,我国政府将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重新列为国家法定节日。和孔子热、文物热、读经热等等社会现象一样,传统节日的回归似乎也传达出“传统复兴”的讯息。那么,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里,传统节日到底能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时间体验?我们还能回到传统的“中国时间”中去吗?

  …………

全文版链接:中国民俗学网


【图片说明】

照片顺序依次为:

当期杂志封面

题图


图1. 颇具诗意的农人晚归图


图2. 数小时内连续拍摄的月食过程。月亮真正的盈亏周期平均约为29.5天,古人名之“朔望月”,并以月相的变化来判断时间。


图3. 春。北半球中纬度的中国季节变化明显,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同季节适合世间万物不同的活动,万物运行亦应合乎“道”。而不同季节也有不同自然景致: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四时相宜,增强了中国人生活的节奏感,亦是中国人循环时间观的自然基础之一。


图4. 夏。北半球中纬度的中国季节变化明显,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同季节适合世间万物不同的活动,万物运行亦应合乎“道”。而不同季节也有不同自然景致: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四时相宜,增强了中国人生活的节奏感,亦是中国人循环时间观的自然基础之一。


图5. 秋。北半球中纬度的中国季节变化明显,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同季节适合世间万物不同的活动,万物运行亦应合乎“道”。而不同季节也有不同自然景致: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四时相宜,增强了中国人生活的节奏感,亦是中国人循环时间观的自然基础之一。


图6.  冬。北半球中纬度的中国季节变化明显,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同季节适合世间万物不同的活动,万物运行亦应合乎“道”。而不同季节也有不同自然景致: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四时相宜,增强了中国人生活的节奏感,亦是中国人循环时间观的自然基础之一。


图7. 北京市内的一家迪厅年轻人正在动感音乐中狂欢。照明技术模糊了白天和黑夜的界限,钟表使时间决定生活,娱乐亦需专门安排时间。以太阳为准的昼作夜息的农业社会节奏在现代社会渐行渐远。

 

图8. 藏传时轮历

   时轮,藏传佛教用语,即时间之轮,指宇宙和生命在时间中的生灭规律及修行方法与目的,分为外轮、内轮、别轮,分别指天地时间周期,个人气脉循环周期以及修持周期。时轮历即以此为基础的西藏历法,有独特的纪时、纪日、纪月与纪年方法,可较为准确的推算日月五星的位置和运动以及天气。时轮历图中左半部分为时轮坛城殿,中部为分门别类描述各类星宿及行星,以及相应位置关系的坛城,右半部为描述物候和相应的人类活动,是一种时轮历阐释形式。

转自:《华夏地理》网站

http://www.huaxia-ng.com/0901/chinesetime/images.html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华夏地理 杂志配图 中国时间

陈永香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陈永香   /   2010-11-11 16:09:27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