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祭祀的节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31 21:51:02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春节——祭祀节日

萧放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节,传统意义的春节以年终岁首为时间基础,春节在民俗中称为大年,大年的核心内容是除旧迎新,围绕着除夕与新年,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年节习俗。在传统春节习俗中祭祀占居重要位置,从一定意义上说,祭祀仪式是春节节日习俗的核心。

         春节,在古代称为岁首、正旦、元日、元旦等,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是民国成立以后。由于我们大家都已经习惯将春节等同于岁首,并且将年末也包含在春节系列活动之中,所以本文将上古开始的年终岁首的祭祀活动都囊括在传统春节祭祀的讨论之中。

         上古的年节与祭祀有着密切的关系,岁时节日本身就起源于祭祀活动,依照自然时序的献祭,促成了时间之流的断续。古代“岁时”常常与“祭祀”连接成词,在春夏秋冬的四季流转中,人们举行着相应的祭祀活动。在以农业为主要生计的农业社会中,人们岁末年初的冬春时节,尤为关注。传统的大型的岁时祭祀仪式常常在这一时节举行。所谓祭祀,依照《说文》的解释是以手持肉奉献给神灵。以食物奉献神灵是中国传统祭祀的基本方式,中国人认为以上等的或时令食品献给神灵,就如人间以佳肴招待贵客一样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赤诚。春节就是传统岁时祭祀中表现最生动的时节。

         中国传统春节祭祀大体有国祭与家祭两大类别,国祭是朝廷或政府的公祭,家祭是民间家庭家族的私祭

[萧放]春节——祭祀的节日.doc(58 KB)

 

(原刊《中华遗产2006年第1期,40-57页。)

 

 


TAG: 春节 公祭 祭祀 私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