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节日重回民众生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17 22:04:36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传统节日重回民众生活

                       萧 放

 

 

2009端午节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第一个申请为世界遗产的传统节日。传统节日上升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近百年来中国节日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端午申遗的成功,虽然有中国申报策略的选择,最根本的原因是端午节日文化内涵的厚重。

端午节是传统夏季大节,它是人们应对夏季湿热气候而形成的卫护生命、强健灵魂的重要节日。端午节在汉朝称为五月五日,魏晋以后渐称端五、端午、端阳。传统端午节俗归纳起来有四项主要内容:护生避害、人神祭祀、竞技娱乐、家庭人伦。端午节的主题是生命意识与伦理精神。

近百年来,我们在急切地步入现代社会过程中,对民族文化传统较为忽视,传统节日地位沦落,端午节在主流社会生活中也随之长期沉寂。随着中国政府加入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4),节日遗产的复兴与保护的呼声愈来愈高。2006年包括端午在内的重要传统节日进入国家非遗名录,2008年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正式成为国家法定假日,这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大举措。2009年的端午节申遗成功,更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端午节庆成为时尚。端午节的复兴首先是节俗传统的复兴,一些被忽视的端午习俗重新得到人们的重视,当然也有新的变化,比如,划龙舟更多地是一种水上的体育竞技,人们不仅重视端午节的家人团聚欢宴,还在端午节发展出赛诗会、游园会等公共活动。

端午节临近文化遗产日,在一年一度的文化遗产日期间,端午自然成为各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热点。各地政府、媒体、商务旅游部门特别是遗产地的相关部门在端午非遗宣传与端午活动推广上不遗余力,它的积极效果是让民众认识到传统节日的遗产价值,这在传统节日复兴重建过程中十分必要。

但是,我们要充分注意到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主体在民众,广大百姓是节日文化遗产创造者、享有者与传承者,老百姓不能成为政府或商家主导的节日文化活动的看客与被动消费对象。我们在宣传推动传统节日复兴过程中,不是将端午节变成文化旅游节,而是要唤起民众对端午节日的重视,让人们充分体验到端午节俗传统中所蕴含的激扬生命的意识与顾念家国的历史情怀,让人们在传统节日这一特定时间点上得到历史熏陶、社会教育与文化涵养。

这种端午节日精神的灌注与传递需要细微的节俗作为载体,如香包、五色线、粽子、艾草、龙舟赛、家人团聚、祖先祭祀、屈原故事等,节日物品、节日活动、节日仪式与节日传说构成端午节俗的整体,如果我们在今天的端午节日活动中完全放弃这些传统节俗形式,又没有形成为民众接受的新节俗,而只作一般庆典活动的打造,那它就失去了传承文明的价值,也背离了我们申请世界非遗的宗旨。

因此,在目前阶段,我们在端午节俗传承上应该重视文化内涵的传统继承与适当的现代调整,让端午节重新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这样才是节日遗产重现生机的关键所在。

 

(人民日报 2012.7.5,第24版


分享到:

TAG:

追和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追和   /   2013-06-20 11:46:27
让端午节重新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并且是自愿接受,而不是被强迫参与,这样才是节日遗产重现生机的关键所在。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06-18 07:53:02
让端午节重新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这样才是节日遗产重现生机的关键所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