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丽江的大与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05 22:41:15

前面写了篇“小岗的大与小”,好象对小岗有些想法。其实小岗问题也是国内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中国的通病吧。譬如我所在的这个小城丽江,也是在大与小的困惑中不能自拨。

“丽江是世界的丽江。”

以前是导游在说,现在成了丽江妇孺皆知的一句口头禅,以此说明丽江很大,很牛。

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记忆遗产等 三项世界级桂冠是构成“丽江很大”国际保障。

什么东巴文化丽江古城三江并流也是丽江人津津乐道的集体解说辞,但二三十年前,这些还是愚昧落后象征,如果说某个村有个东巴,无一不视为固步自封的象征,东巴成了装神弄鬼的代名词,虽然“文革”已过,但集体意识难以改变,毕竟东巴只是在纳西族极少的边缘社区苟延残喘;90年代初期政府准备申报丽江古城为世界遗产,古城居民以为异想天开,大多民众以为只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才与世界级的、发达的、现代的、进步的挂上钩,而这东倒西歪、凸凹不平的旧街道无论如何与世界遗产联系不上。但这些都成了活生生的现实。世界遗产桂冠接踵而至、大世界并非遥不可及,尤其是1996年大地震后,古城申报遗产成功、国际救援大规模展开,丽江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丽江是世界的丽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坚实的时代背景,也是在那个大浪淘沙的巨变时期,丽江人原有的小农意识、小地方积习得到了空前的洗礼与提升。

三十多年前,不只是丽江人的观念还很滞后,在云南也算不上排头兵。当时有句比喻丽江的话,说丽江是云南的口袋底,意喻没有比丽江更底层、更偏远的了,真的应了顾彼得在60多年前的话:被遗忘的王国。昆明玉溪曲靖等滇中民众一般对丽江的印象也就是海拔高紫外线强、脸黑、吃荞麦粑粑、经济不宽裕,找对象找着丽江人父母亲还不太乐意。

但现在丽江成了世界的丽江,丽江名声很大。“不是在丽江,就是在丽江的路上”;“你丽江了吗?”“小资天堂、爱情之都。”丽江在国内外窜红也只是这二十年来的事。盛名之下,丽江也难副,但也要强撑这个虚名,这样免不了活得很累,都是为虚名所累。

丽江名声很大,但实力很小很弱,所以丽江当政者提出了“实力丽江”的口号。丽江市一区四县,三县是贫困县,其中两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另外不是贫困县的华坪县与古城区人口加起来也就40来万。丽江市的GDP,人均值也在云南各州市的倒数五六位。所以大名声下有小家底。

在强调“又快双好”、“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背景下,丽江不满足于这般小实力,提出了要建设“国际精品旅游胜地”的大口号!这几年丽江城区在迅速膨胀,丽江坝子内除子白沙为了保护雪山,还保留了小片荒原外,几乎没有什么空地了。原来西郊的田园带基本上不是卖光就是租完,现在在大干快上七十米大道,从玉龙县城直通束河古镇,这条路一通,多少有识之士多次呼吁的田园风光带也就消失殆尽……一切为了大发展让路,记得前几年丽江曾提出要建设50万人的中等城市口号。现在火车通了、飞机场要升级为国际航空港、高速公路通车也是指日可待。丽江越来越大!

但在这样一种大跃进式的扩张中,丽江的这种“大”似乎越来越觉得虚大、伪大,是贪大求全、急功近利。正如古城越来越大,问题也是越来越大,但总能把问题化大为小,化小为无。古城里居民剩下多少成了一个玄学,古城文化置换趋势愈演愈烈,新华街酒吧一条街已成古城癌细胞但依然我行我素,东巴宫的招徕广告辞如是说:梦里不知身是客!古城问题不能说,只能说形势大好,不是好!越来越好!这不?国家建设部表彰了、联合国肯定了。权威部门都说好了还不够?但百姓口碑不咋地!关键是贪图虚名背后的小家子气欲盖弥彰。

一个小小的古城都解决不了,还要往外面摊大饼,丽江越来越大的同时也越来越图虚名,但老百姓却不能靠虚名过日子。除了迪庆,丽江是云南省物价最高的地方。人家迪庆有高原藏区补贴,工资高得吓人,丽江就只有“世界”虚名。

其实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好处。尤其是那些不切实际的贪大求全,其实是以大欺小,以“大发展”来超前消费,提前欠债,最后买单者只会是百姓。为了那个虚名,付出代价太大。就如那个大学城,不过是一场变相的圈地运动,但一说成“大学城”,好象一下子高雅了、文化立市了。一个问题成堆的旅游学院就已经让丽江人民消受不起了,再来这么一群房地产大学,丽江真的不知“大”成什么样子。

古城美在小桥流水人家,现在的古城比以前光鲜多了,规模也超大多了,南来北往的游客喧宾夺主,古城中日渐稀少的原住民真的“梦里不知身是客”了,其间充斥着艳遇、发呆、发财、柔软、情调等诸多与小城传统隔阂重重的新生事物,以往那些小生活、小情景、小生意却越发遥远。没有了以往纳西人家红白二事的亲情往来,没有了走夫贩卒的吆喝声,没有了纳西、白族、藏人、汉人之间的民间贸易,没有了粑粑司令、打铁匠们、阿妈意们的传奇故事、爽朗笑声、古城旧忆……古城变大同时也变无了,大而无神。

丽江没有必要与外面的大城市比大,而应该比小:小而精致、小而实在、小而自信。老子有言:治大国如烹小鲜。不折腾,如烹小鲜,小心翼翼却酽酽实实地过着小老百姓的好日子,只要人格不小、胸怀不小,姿态小些也无妨,谦逊而不自卑,自信而不狂妄。如古城那小桥,那流水、那人家,千百年来一直这样活着。

 


TAG: 东巴文化 丽江古城 丽江市 纳西族 三江并流

辋川烟雨_徐熙彦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辋川烟雨   /   2012-02-04 16:29:58
5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1-07-07 03:29:43
对指望旅游业的地方提个醒。
咱们的发展思路还是先给别人提供服务,想从别人那里先把钱挣来,再让自己过上好日子。打着上半场上瘾了,就把后半场忘了。还不如直接想怎么样自己才能让自己过上好日子。
伯尔讲的那个度假者和海边渔夫的故事,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重复上演。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1-07-06 10:16:11
平遥也在走同样的路。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7-06 08:14:18
说得太好了!很有代表性。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7-06 08:14:08
5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1-07-06 05:14:29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429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