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昆明纳西族三多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17 11:48:43

农历二月八日是纳西族传统节日——三多节。三多是纳西族保护神,是玉龙雪山的化身,在纳西族地区具有广泛的民间信仰。并于1984年成为法定的节假日。在丽江,玉龙县、古城区都要放假三天。

今年与丽江文化研究会一同参加昆明纳西族三多节。今年昆明三多节有些特殊,因重大集会活动难以开展,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今年昆明三多节实行了分开举行的方式,尤其是云南民族大学、云师大、云大、昆工等高校分别在各自学校进行了足球、篮球、排球比赛、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昆明丽江旅昆老年全唱团也在五华区工人俱乐部进行了表演活动。晚上,丽江市古城区、玉龙县驻昆办与云南纳西学会联合主办了歌舞宴会,由杨福泉博士主持,纳西族少将和国才、省民委副主任木桢、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和少英、丽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国清、东方摩梭文化研究中心和绍全、云南大学茶马古道研究中心主任木霁弘、玉龙县委副书记杨晓敏等近100人出席了晚宴。和艳丽、和秋香、和即鸿以及彝族歌手等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和绩彩、杨世光代表丽江旅昆同胞向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成立五十周年敬献了匾额,杨晓敏代表玉龙县委、县政府接受了礼品,并称这是县庆收到的第一份贵重礼物。整个晚会洋溢着欢乐气氛,传递着深沉的纳西故土情结。

杨福泉博士成了昆明三多节的一个品牌,只是今年因特殊原因,没有了老外参加,所以在开场白中不需要外语致辞了。

丽江文化研究会长杨国清向在昆纳西同胞、丽江老乡致以节日祝贺,并向多年来在外努力工作、为家乡争光添彩的游子们致以由衷的敬意。

 

玉龙县委副书记杨晓敏致节日祝贺,同时邀请昆明广大丽江同胞回乡参加4月11日的县庆活动。


从右至左依次为:木桢、和国才、杨国清

和艳丽从师胡松华,美声唱法尤为精到,一曲圆舞曲使现场气氛到达了高潮。

 

和秋香一家成了纳西人家的形象标志,北京、昆明、丽江,虽然家分三地,纳西情依然诚挚……

 

来自凉山的彝族歌手豪迈、热烈的《祝酒歌》给晚会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欢乐气氛。

 

丽江旅昆老年合唱团团长和即鸿老人的快板是本晚会获得掌声最多的一个节目,昨天编排,今天上演,内容长达140行,却能一字不漏地表演下来,令人惊叹!同时,快板内容讴歌了丽江山水、纳西文化,追溯了纳西先民筚路蓝缕的上下求索历程,怀念了木氏土司、方国瑜、和志强、和万宝、徐振康等仁人志士的丰功伟绩,同时也揭批了当下母语、古城、东巴文化等诸多危机现象,提出广大家乡同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维护好精神家园。


 

 

 

此匾额系杨世光撰、和绩彩书,二人向玉龙县献礼。


 

 


来张清楚些的。

 


TAG: 丽江市 纳西族 彝族歌手 玉龙县 云南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983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