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远去的火把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5 11:28:46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不意间,火把节已经在前了。
我是在街上看到卖火把场景才想起来的。
火把节到了,那个与快乐童年记忆相融的节日已经离我渐渐远去。
现在的人很少再做以前精致的火把了,已经被物欲节奏改造得面目全非了。
以前,家里老人在火把节前一天就要扎火把,一般要准备三个大火把,长约四五米,捆成六节,上插青松、香柏、鲜花,以作装饰,做好后,由家中大人领着家人在门口举行安插仪式。家门口大火把三天晚上都要点燃,说可以挡住孤魂野鬼入门,指引祖宗回来的路。游行用的火把一般都是小火把,高一米多,捆扎好后中间插一根手持棍子。
火把节是乡间孩童的狂欢节,在个把月前天天就数着天数,盼着火把节的到来。火把节对他们意味着可以尽情玩耍,白天与大人一同观看斗牛比赛,晚上则与村里孩童一起狂欢,天刚擦黑,有人就开始叫唤了:耍火把啰!出来玩了!如果这时还未吃完饭,那些猴急的小孩心里已经抓得痒痒的了,心已经放到外面了,胡乱扒几口就在大人骂声中冲出去。然后一起按次序大小排好队,喊着口号,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有时遇着他村的,还互相比赛一下耍火龙,旁边助阵的有大人小孩。当火把快要烧完时,大家就把剩下火把凑成一个大火堆,围着火堆打跳,唱歌,直至深夜。有些小孩在火堆旁睡过去了,由大人背回去了。
以前扎火把是有讲究的,选材、砍柴、捆扎、竖杆、点火都有固定程序。现在倒节省了好多气力,因为有现成做好的火把可以买得到,农村里,也不太讲究了,甚至出现了以橡胶轮胎、橡皮条、浸过油的拖布等原料材料作火把,以致火把节期间整个村里弥漫着难闻的臭气。节日的记忆是与系列的视觉、嗅觉、触觉等感觉联系在一起的,现在火把节的味道明显变淡了。四五年前,去云南昭通出差,刚好遇着火把节,整个昭通城火光通明,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因昭通刚好在四川大凉山、云南楚雄两个彝族自治州中间,火把节因此成为昭通重大节日。感受盛况的同时也有些遗憾,有些人把扫帚点成了火把,甚至有些人把汽车轮胎点燃了后,拴在车尾,全城绕行,浓烟滚滚,宛若一大条乌龙盘旋……
时光匆匆,现代生活中大家也越来越忙了,忙着奔向美好的未来,而停下来慢慢品味、享受过程的那份耐心与细心也越发淡了,节日所特有的忘情超脱、沉浸狂欢、享受亲情的味道也同样淡化了。
我们的节日在记忆里,已经回不去了。
我们的下一代,他们的节日在哪里?其实这也不过杞人忧天罢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创造与享受。我们在感叹辉煌不再时,预示着他们的时代已经到来。当他们感叹盛况不再时,也说明他们时代已成为过去时。我甚至在想,未来的火把可能以电光莹所取代,火成为一远逝的记忆。为何不可以呢?只要那份真情、激情、温情仍在,节日的意义也就永恒了。

TAG: 火把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452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