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情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5-15 11:06:05

关于这部著名的日本爱情电影情书》,我听闻已久,却一直没有找时间看。或许是因为通过学生的论文,我已经了解了大致情节,所以观影的期待被降低了吧。昨天又和朋友谈起这部电影,促使我想看个究竟。看后,感觉很好,遂有了想与朋友对话的愿望。因为文字太长,就写在这里了。

看过这部电影,每个观众都会读出不一样的东西。我所看到的是:围绕同一个恋人树(男)的回忆,两个女孩完成了一次关于爱的心理成长之旅。博子的心理成长,是学会如何放手,从痛失爱人的心理创伤中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树(女)的心理成长,是学会不在乎别人的目光而去发现和体验被爱,从过于自尊、自爱的心理围城中走出来。

博子:

 一直思念死去的树(男),无法释怀,即使在新的恋人秋叶面前也不掩饰这种情绪。秋叶(树生前的好友)真是一个好男人,个性开朗、心地宽广,坦然与博子交往,并在树的墓前说明自己的意思,还说:现在,博子自由了,你也自由了。可博子没有自由,这就需要博子自己来努力。在得知自己因长得像树(男)的中学同学——同名的树(女)后,伤心哭泣,她不想做别人的影子,树曾经说的一见钟情被怀疑是不能原谅的谎言。博子的这种妒忌心,说明了她心中爱的分量,对她而言,爱是占有、唯一的关系。如果与别人分享了这份爱,则她无法接受。所以,博子的心理成长的任务是真正理解爱的意义,这意义不在于占有和唯一,而在于……

秋叶带着博子来找树(女),这个旅程是追寻树(男)初恋之谜的过程,也是博子了解树(男)的情感世界的过程。他们来到树(男)住过的小镇,认识树的朋友述说着与树(男)的友情,在博子世界里的树之爱的视野中,开始逐渐扩大,不再是自己独爱的树(男),而是受大家喜爱和追忆的树(男)。那首几次被朋友哼唱的歌:“……爱在延续,是树死前喜欢唱起的歌,好像是一种预言。此时,博子和新、老朋友一起分享对树的美好记忆

最重要的是来自树(女)的回忆,让博子发现树(男)的爱的宽广世界。树(男)深爱着树(女),但是当知道树(女)对于两人同名同姓在同学们中滋生的种种尴尬事件而无限烦恼之后,他离开了。爱有时就需要放下,放下曾经的执著的、深爱的东西且因为深爱和执著带来的心理重负。爱,就是给对方自由自在生活和发展的空间,而不是因为爱而备受约制,甚至窒息。博子得知树(男)的爱和无私的选择后,她最终懂得自己是多么自私,在爱的名义之下的自私(它折磨着秋叶、也折磨着博子自己,也让树的灵魂不得安息)。她说:他给了我那么多美好的回忆,而我却想知道更多,还妒忌他的初恋,我才知道自己这样自私。因此,她也像当年的树(男)那样,把自己和树(男)的美好的记忆珍藏于心,重新面对秋叶,学会给对方自由、学会放手的无言且深刻的爱。珍惜往事,且面对新生活,这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成熟。

 

树(女):

她通过与树(男)恋人博子的回忆分享中,发现过去不堪回首的往事居然藏着一份宝贵的初恋情怀。树(男)爱着她,以她曾那么讨厌的方式:每一个让她莫名其妙的举动里都萌动着爱意的暗示,而她竟然如同傻瓜一般,专注于不能让同学们看我的笑话的痴念,始终不甘示弱地把自己武装得像个刺猬来对抗大敌。因此,她自然而然把树(男)也当成毁掉自己这段生活的怪人,而这个怪人能把她的名字写满借书卡,还把她的肖像画得惟妙惟肖……正是因为活在大家怎么看我的影子里,树(女)排除了自己所有友好的行为,而在没有同学瞩目的自己家里接待来访的树(男)时笑容洋溢,顽皮、友好的情感自然流露。此时树已要离开了。就这样两人错失。

树(女)对爱不敏感,是为了使自己不成为笑柄而进行了三年的武装,这似乎影响了她后来的恋爱生活。例如她依旧独身,对于邮递员的好感暗示,也如临大敌,刻意设防;回忆起自己与树(男)的故事,也只为了帮助博子,以解其相思之苦。但是,当她应博子之请回到当年的校园拍照时,她的老师、图书馆里的学妹们都说:把你的名字写满借书卡的男孩,一定深爱着你!博子也这样提问。她才从当初的木讷和退避中省悟,并且得知树(男)死于两年前,她回家后就病倒了。她从此卸下心防,在病床上念着:藤井树,你好吗?我很好,你好吗?……此时博子流着眼泪也向着群山呼喊:藤井树,你好吗?我非常好,你好吗?

两个女孩心理成长的任务至此完成。树(女)的缺点是如此爱自己,过于自重,因此对于别人给她的爱视而不见;博子似乎正好相反,她过于爱对方了,无法从这种爱中解脱,而当对方成为自己对待自己的影像时,这种执爱也等同于过于爱自己。最后,她们都从分享树(男)那博大的爱的世界里成长起来,开始新的人生,面对更成熟的自我。


TAG: 电影 女孩 情书 心理成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2623
  • 日志数: 66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9-15
  • 更新时间: 2020-07-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