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开通,请大家多多关照。

脸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15 20:00:23 / 个人分类:日记

或许是无病呻吟的毛病一下改不过来,总喜欢在日志上写一些“玄乎”的东西,仔细一想,不免脸红。一定得把这个毛病改过来,写些有用的,实实在在的东西。

最近一段时间看完了《民俗学概论》、《民间文学概论》、《社会学概论新修》及《民间文学引论》四本书,思考了很多问题。其中《民间文学引论》中的理论非常多。

P57中:“信息的密集和更替的加速,促使我们需要直接而快捷地领会其精髓,于是不得不抛弃叙事、远离情节,神话传说故事等逐渐成为古老的传统,成为可供解释的符号。寓言故事中的情节早已被遗忘,凝练为意义深刻而又固定的成语。叙事形式成了累赘,或者成了一种我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享用的奢侈的叙事佳肴。”

这里万建中老师怎么只提出了问题而没有回答呢?

问题就是我们当下生活的社会还有没有故事呢,还有没有叙事呢?除了孩子听的童话故事,(实际上现在的孩子也不像以前那样围在祖母的身旁听故事了,他们中大多数人好像更热衷于电脑游戏),既然没有了故事,那我们研究那些逝去的故事对现世又有哪些意义呢?这些民间叙事或传说是否只成为了一种遗产?或者说把它们拿来发展旅游业之类?这是我的疑问,就是我们研究民间故事的意义,当下的意义是什么?

还有《民俗学概论》中第一章第一节“民俗与民俗学”当中有一段话:“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国家的民俗学家们对民俗的研究主要侧重于传统方面,他们的目光大多关注文化比较落后的人群,尤其是所谓野蛮民族、农民和边民。现在这种情况已有所变化。对民俗的研究已扩展到所有人群。无论是农民,还是工人、士兵、学生、商人、职员等,只要是‘官方’之外的有着某种共同社会关系的群体,都可看作‘民间’(Folk)”。

可是,就现在的社会来说,什么是“民间”呢?那些每天为了生存奔波的白领阶层算不算得“民间”呢?如果是,我们现在的“民间”还有没有或者还有没有可能制造民间文化呢?我们所传承下来的民俗,会不会被这种高科技的网络发达的社会日益冲淡甚至于消失呢?

就我周围的同学来讲,他们对于“民俗”的态度是置之一笑,认为是一种过了时的学问,这令我非常苦恼和担忧,如果年轻一代不去理会,或只是很少一部分有兴趣的人去做这个研究,未免有些单薄。


TAG:

信马由缰~~刘大先 引用 删除 deva   /   2010-03-26 15:00:22
“玄乎“的无”病呻吟”往往更有意思,呵呵。
边走边想边写——黄健的空间 引用 删除 whamjane   /   2009-12-25 17:35:23
“就我周围的同学来讲,他们对于“民俗”的态度是置之一笑,认为是一种过了时的学问,这令我非常苦恼和担忧,如果年轻一代不去理会,或只是很少一部分有兴趣的人去做这个研究,未免有些单薄。”说的对啊,现在的人对这些东西都不怎么感兴趣了,哎,但是我们总还是要研究这些东西,他们在我们的生活中终究还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864
  • 日志数: 2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9-17
  • 更新时间: 2009-12-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