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这“逢九年”还真有点说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19 22:32:39

原想,“逢九年”的诸多讲究,或许只是俺们晋北这一带的一些乡俗,一直没当回事儿。今年老汉俺也又“逢九”了,大年初一老婆子安顿再三不让出门,俺觉得这似乎有点儿照上镜子耍大刀——自己吓唬自己(不过也真没出门)。

在家闷着也是闷着,便上网搜了一搜,真是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还真搜出不少关于“逢九年”的说法来,有的甚至还是国际上的“研究”成果,引经据典,危言耸听,一套一套的,看来这还真成大事了。

据称,“逢九年”属于人生仪礼中的禁忌民俗,即人的年龄恰逢九的倍数时,俗称为逢九年。“这个“逢九”可不是件好事儿,因旧称九为极数,在人生路上属于不祥之数。民谚曰:四九三十六,大意烂块肉;五九四十五,操心同王府;六九五十四,紧躲也出事;七九六十三,不死鬼来拴;八九七十二,牛头马面钻进耳;九九八十一,阴阳两世离。”瞧瞧这有多吓人!

逢九年,民间一般只从十八岁算起,一直到八十一岁,以后就可不再当回事儿了。那么遇到这可怖的逢九年,到底有啥趋利避害的招数没?答案那必然是肯定的,一物降一物嘛,要不这日子都没法过了。

遇到逢九年,这民间的绝招就是穿红,红背心、红裤衩、红腰带、红坎肩、红秋裤、红外套、红帽子、红围巾、红鞋子……(俺们村儿的村支书,与俺同庚,从小的哥们儿,那天跟俺说,他真买了一双大红鞋,跟国旗一个色儿!),凡是红的,你就可劲儿往自个儿身上捯饬,准没错,这一招老百姓称之为”,即冲邪的意思吧

另外,逢九年的忌讳也一定要谨记不忘,逐一落实,认真执行。比如,过年不出门拜年,节日不上坟祭祖,平时不参加亲友的红白事宴,尤忌见棺材。特别讲究者,凡人多车杂的热闹场子,都一律不去。

老汉俺认为,这“逢九”之说,多属荒唐之言,逢九者看了完全不必惊慌,因为这个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你想想,这人一生的遭遇,或称祸福,因素太多了。它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而且俺觉得偶然性还偏大。就是说,随时随地,谁都可能惹祸,谁都可能得福。假如“出事”年份偏巧“逢九”了,那自然就会与它联系起来。问题是,这究竟有多大的概率?

君不见,这天下熙熙攘攘纷纷扰扰的,每天“出事”的难以计数,就说咱们中国,不止成千上万吧?包括丢钱的、遗物的、失盗的、失火的、遭抢的、挨打的、被坑的、患疾的、车祸的、伤身的、要命的、罚款的、处分的、撤职的、双规的、判刑的……,难道都“逢九”了?估计没人做过这样的社会调查,统计分析,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多不会是因“逢九”而出事。

话再说回来,民俗是约定俗成的民间“法规”,没人强制执行,但又几乎是人人遵守不逾矩,这里面就有个从众随俗的文化观念。再加之大家都有个“万一”怎么怎么了,后悔也来不及的趋利避害心理,于是便都来个“庄户人,不用问,人家咋弄咱咋弄”。

所以,咱还是从了吧,人家说该穿红,咱就穿红——穿啥不是穿?人家说别出门,咱就不出门——少出一天门能咋?人家说别上事宴,咱就不上——少吃一顿馍馍糕,有啥大不了的?

这样,真要流年不利遇到点儿啥,咱起码不用往“逢九”这边儿惦记了。

                     2015-02-19(乙未羊年正月初一)于明灯轩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2-20 05:16:35
关中人一般只讲究本命年。逢九之忌第一次听到!收走了,谢谢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2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