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练字比键盘打字要养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05 11:26:01

前不久, 南京医学会九十周年暨南京医学会终身荣誉奖表彰大会在宁举行,36位德艺双磬的老专家被授予“南京医学会终身荣誉奖”。这些老专家都已年过八旬,其中最 “年轻”的也有81岁,最年长的是江苏省中医院干祖望,已经年过百岁。虽然这些专家年事已高,但个个精神矍铄,不少人还奋斗在临床一线。他们的长寿经不但 让我们走出养生保健的误区,还能让我们坚信坚持健康生活方式是对的。

  菠菜豆腐汤吃不出草酸钙

  88岁高龄的胥受天是南京著名的中医妇科专家,每天上午都坚持出诊,有时一上午能看50位患者。胥受天一日三餐很有节制,不食肥甘厚腻,即使饮酒却不贪酒,最喜欢菠菜豆腐汤。

  很多喜欢关注健康科普的读者也许会问,菠菜与豆腐不是不宜同食吗?不是有科普文章说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会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难溶性物质草酸钙吗?这道菜怎么会是年近90的胥教授的最爱呢?

   然而,不是胥老有什么特异功能,而是大家一直对这两种食材的结合存有“偏见”。大家只看到了菠菜含有草酸的一面,却没有看到它含有丰富的钾、镁及维生素 K的一面。这些物质有利于促进钙的利用、减少钙的排泄。尤其是维生素K有助于提高补钙的效果,促进钙与骨骼结合。菠菜中的草酸极易溶于水,有经验的掌勺者 都知道吃菠菜前要在沸水中焯一会儿捞出,有助祛除草酸,比如焯上1分钟,几乎能去除其80%以上的草酸。所以,对于需要年老补钙和预防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 来说,每天适量吃菠菜豆腐汤,还是很有营养和保健功效的。

  书法练字比键盘打字要养生

  今年89岁的刘承基是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外科的创始人,虽然他所在的医院早已实现电子病历化办公,但他依然坚持书法练字,因为这远比键盘打字要养生得多。刘承基认为书法不单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养生技术。

   纵观古今书法家,长寿者颇多,如久负盛名的颜、柳、欧、赵四大家,其中三位都年逾古稀。颜真卿寿至76岁,柳公权87岁,欧阳询84岁,明代书法家文徵 明寿至89岁,清代书法家梁同书寿至92岁,现代书法家孙墨佛寿至100岁,舒同93岁,苏局仙110岁,董寿平94岁。书法体现了形神共养的统一性。练 习书法时,需要指实、掌虚、腕平。书写中上指关节随着笔画顺序富有节律的运动,调节了手臂的肌肉和神经,并带动身体其他部位舒缓运动,很好地体现了“摇筋 骨、动肢节”的导引养生术之内涵。

  持之以恒散步走

  胥受天至今没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毛病。每天清早,他会和老伴一起沿着秦淮河边散步一个多小时,风雨无阻。这个习惯从他60岁起坚持到现在。南京脑科医院的主任医师翟书涛今年86岁,也有每天散步7000步的习惯。

   说起散步的益处大家都知道很多,如散步有助于消除疲劳,提神醒脑;散步时由于腹部肌肉收缩,有助于对胃肠的“按摩”;散步时肺的通气量比平时增加,从而 有利于呼吸系统功能的改善;散步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血流通畅等等。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持之以恒,而不是今天走走,明天听听,如果条件允许,尽量 像胥受天那样风雨无阻。

  心情舒畅寿自长

  翟书涛认为凡长寿者都心态好,凡事要想开点,乐观点。他自己常年在脑科医院工作,免不了与精神病患者打交道,却依然能保持乐观心态。他认为老年人应该自己找乐子,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不但锻炼了大脑与手脚,还陶冶了情操,对健康非常有好处。

   中医认为不好的心态不利于健康,更不要说长寿了。如“怒则气上,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思则气结。”怒则气上是指过度愤怒可使肝气横逆上冲,血随气逆;悲 则气消是指过度悲伤可使意志消沉、肺气耗伤;思则气结是指忧思劳神过度,伤神损脾导致气机郁结。只有让自己的夕阳之年精神充实,怡然自乐,才能乐享长寿生活。

2012-12-31 作者:杨璞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TAG: 键盘 打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06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