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到底哪里的生活质量更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9 04:48:04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我们为什么海归?我们为什么移民?其实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钱多钱少,最终也是体现在生活质量上。

生活在同一个社会,比如都生活在中国社会,或者都生活在美国社会,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生活质量水平。但在不同的社会,比如分别在美国社会和中国社会,仅仅比较收入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不同的社会形态,不同的生活方式,一切的差别都太大了。如果真要比较,恐怕要比较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文试着从一个普通中国人的角度,本着客观的态度,来比较两国日常生活中人人都需要面对的各方面。一些小概率事件,比方说美国持枪乱杀的多,中国抢小孩的多,美国的猪流感,中国的禽流感等等,本文暂且不纳入比较。

人的生活分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先说物质生活的质量吧:

衣食住行。先从穿的说起吧。作为我个人,对衣服舒适程度的追求远远高于对品牌的追求。我固执的认为所谓高级品牌除了满足虚荣心之外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无论什么衣服,我首先要看的是面料里各种成分的含量,而不是品牌。所以,不要说美国的衣服什么牌子的多便宜,这对我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中国市场对我来说的选择面更广,价格也更合适。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恐怕对款式的要求也比对品牌的要求更高。所以,她们在中国市场有着更广的选择。我不否认很多人对品牌的追求高于对款式和舒适度的追求,但我不相信中国大部分人也和他们一样。我身边接触的朋友,无论是家庭主妇,高干子弟,还是亿万富翁,对衣服品牌的追求都几乎为0。套一个5块钱的T恤就能出门。反而很多有钱人更在乎衣服的质地。所以,在穿这方面,姑且认为中国的选择面比美国更广。

吃。这点不用多说吧。中国人长得都是中国胃。除了中餐,恐怕也就日餐还算能入口。法拉盛的中餐馆恐怕也比不上中国随便一个路边小店或者农家土菜。对于中国人来说,吃的这个方面美国是绝对没法跟中国相提并论的。可能有些人会说到毒奶粉什么的。OK,我不否认。但请记住一点,过去怎么样不等于将来也怎么样。这个问题今天被挖出来了,得到重视了,明天我们就可以相信了。谈到食品安全,美国恐怕也不比中国强多少。美国的味全也会出问题,你别说你从来没吃过味全的食品。美国的牛奶也照样有激素,不信你看看美国女性的乳腺癌比例就行了。所以,在吃的这方面,中国是远远胜过美国的。

住。可能有些人喜欢住美国的大房子。OK,我不否认house有它的好处。但对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住中国的那种高层住宅,俯瞰万家灯火的感觉。我不知道住在一个空荡荡的大house里有什么意义。这两种房子我都住过,说实话还是高层给我的感觉更好。尤其是海边的高层公寓,一面望海,一面看城,这种辽阔的感觉是美国的house绝对绝对没法比的。如果你住过那种房子,我相信你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感觉。这姑且算是我的一家之言吧。在住的方面,中国即便不能说比美国强,但也绝对不差。当然你非要说北京上海那3万块一平的房子,那你最好去和曼哈顿2W美金一平的condo去比。别忘了,那种condo几乎是终年不见阳光的。综合来说,住的方面,中美算是平手吧。

行。可能又有人说美国人人开车,怎么怎么好。不过,记住,在美国开车,是生活所迫,你不开车哪都去不了。在中国的选择可多了,你可以开车,你可以坐地铁公交,你可以taxi,你甚至可以步行(如果不是很远的话)。在美国你不开车你怎么混?几个哥们出去喝酒,还得保证一个人清醒着。中国哪有这回事啊?想怎么喝怎么喝,喝完了直接taxi到家。所以说,行这方面,中国的选择与方便程度,远远高于美国。

生活环境。这点中国绝对没法跟美国比。空气,是我对中国最痛心疾首的一点。越是大城市污染越严重。上海的天简直没法看了。你别说中国西部农村空气怎么好,中国人没几个活在西部农村。想回国,就得忍受这样的空气。

娱乐。作为中国人来说,中国娱乐的选择面就太广了。没事的时候,跟几个狐朋狗友晚上一起下馆子点几个小菜,喝点酒。吃完饭,一起出去K歌,或者泡个吧。晚一点的时候,可以去洗个脚,放松一下。周末逛逛古玩市场,或者把玩一下花鸟鱼虫。美国的那些娱乐,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说实话,玩不惯。

旅游。想看好山好水,可以去黄山,九寨沟。可以去喀纳斯湖,可以去长白山,去西双版纳,还有老外整天惦记着的桂林。想看民族风情,可以去云南,去西藏,去新疆,还有内蒙。想看历史文化,去西安,去丽江,去平遥,还有婺源。想吃美食了,去广州,去成都,还有西安的小吃。随便拉一个地方出来我都不知道美国怎么比。

总结一下,从物质生活方面来讲,对于中国人来说,吃,穿,行,娱乐,旅游这五方面,中国绝对是强于美国的。住的方面,各有优劣,不相上下。生活环境,美国是绝对强于中国的。物质方面,中国比美国是5:1

说完了物质生活,再说说精神生活的质量吧。

先说朋友。你别说你可以和美国人交往到中国人的程度,我是死都不信的。中国人你可以交往到两肋插刀的程度,你看看多少人为老赖丢掉脑袋就明白了。美国人?你让他为你掉脑袋?春秋大梦吧!

再说孩子的教育。很多人会说美国的教育怎么好。我不这样认为。教育,或者说到最后,读大学,最重要的目的不是为了学到多少知识,而是培养一个人将来走进社会的人脉。我不相信一个ABC在哈佛MIT可以比一个中国人在清华北大融入得更好。换句话说,一个中国人在中国名校获得的人脉,恐怕比哈佛MIT的牌子在社会中更管用。也许刚毕业的前几年看不到这种人脉的价值,但是,10年后,20年后,我相信孩子不会后悔曾经在中国大学里的四年。但是,如果ABC 回到中国,我看不到哈佛MIT除了一张文凭之外的任何价值。我知道在教育方面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姑且把这个话题先放一边吧。

再说人际关系,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人际关系复杂,难处,钩心斗角。没错,都没错。可,美国的人际关系就不复杂了吗?美国就没有政治斗争了吗?我们能体会到中国人际关系的复杂,说明我们在那个社会之中,属于那个社会的一员。我们体会不到美国人际关系的复杂,说明我们归根结底被排斥在美国社会之外。就好象中国社会不会信任一个外国人,不管他是日本的美国的还是非洲的,都不会让你做要职。美国社会也注定不会信任你,否则就没有玻璃天花板这一说了。中国社会是复杂,可好歹你还能看清复杂的规则。美国社会,根本就不会让你看到其中的规则。所以说,在人际关系这点上,中国人在一个外国社会,绝对不会比在本国社会更如鱼得水。

另外,在美国很难在影院看到中国新出的电影,很难收看到中国的各种电视节目(好像现在有麒麟电视了?)。这也是中国人在美国感到寂寞的原因之一。

当然,在网络言论上,美国的言论自由是中国无法比的。我们可以在上想怎么说怎么说。中国能上几个版都是问题。我们可以接触到中国最新的紧急事件,可中国本地人却未必能知道。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上,中国是没法比的。

文化生活。作为一个中国人,成长在中国文化里,让我们忘掉中国文化怕是难上加难。在中国,你想打打太极拳,找几个朋友打打麻将、下下棋。或者听一下昆曲,或者找个茶馆品一下茶啦,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身体哪里不舒服,还可以随时随地找到懂行的中医给你按摩,或者针灸。好像现在老外也都信针灸这东西,可哪里会比发源地中国更地道的呢?

最后有必要提一点。引用中国的一句典故: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在中国,可以随时去看看父母,或者让父母住在自己工作的城市。有点什么病也方便照应。也算子女的一番孝心。在美国,等父母不在了才想起自己没有孝敬过父母,那才是最悲哀的事情。

总结一下,从精神生活方面来讲,对于中国人来说,朋友,影视娱乐,照顾父母,文化生活,人际关系这五方面,中国绝对是强于美国的。言论自由方面,美国是绝对强于中国的。精神方面,中国比美国是5:1。

所以,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生活质量来看,中国和美国的比分是10:2。在这样的比分之下,在这样的生活质量对比之下,我还有理由不海归吗?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TAG: 生活方式 虚荣心 中国人 中国社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26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