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社会浮躁与官员政绩化有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12 00:17:14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我认为现在的社会有两个思潮性的障碍,一个障碍就是文化的政绩化,还有一个是文化的产业化。”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冯骥才在回答文化产业发展问题时,就坦率地批评道,现在文化必须进入官员的政绩他才重视,否则官员就没有兴趣,这样不应该。他强调,发展文化产业可以,但不应该让“文化产业化”。

文化产业化是一个贬义词

“现在出现另外一个词,我觉得非常荒谬,就是文化产业化。”冯骥才说,有些文化是不能产业化的。“我们现在经常说的一个词就是‘打造’,因为只有产业才能打造,文化怎么能打造呢?精神的东西怎么能打造呢?你说唐诗能打造吗?你说爱情能打造吗?我说我和我老婆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爱情,怎么能打造呢?”

他表示,一旦产业化了就必须按照商业规律来操作,它必须来追求商业的目的,就是利益最大化。这时,必然要伤害文化的追求,甚至伤害了文化的原则。

“文化产业化,就像前几年我们医疗产业化和教育产业化犯过的错误一样。”冯骥才说,“文化产业化”是一个贬义词,“如果哪个地方说,这儿的文化产业化了,那个地方的文化一定会出问题”。

社会浮躁与官员政绩化有关

冯骥才认为,现在的社会确实比较浮躁,浮躁的原因跟整个社会的拜金主义分不开,也跟官员的政绩化分不开。“我觉得官员的政绩化体现了官员的价值观,官员的价值观是最容易影响全社会的,如果官员做的一切事情都跟政绩挂钩,这个社会一定会浮躁起来。”

他认真地劝说道,在这个时候,文化人、艺术家,首先创作要冷静。其次,还要沉在艺术里。“文化人永远有文化的良心,否则我们在艺术里拿不出东西来。”

文化建设要靠人文知识分子

冯骥才说,人文的知识分子在一个国家的建设中应该有重要地位。“改革开放初期,人文知识分子对社会有巨大的贡献,但是当整个社会转向以经济为中心时,知识分子就弱下来了。”冯骥才认为,如果人文知识分子的声音强硬的话,就不会出现660个城市都“千城一面”文化的悲剧。

“人文的知识分子最知道我们五千年的精华是什么,也知道什么是我们文化的真正繁荣。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依靠我们文化界的知识分子,让他们参与到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中来。”

妙论

刘心武续写《红楼梦》就像给维纳斯安另外一只胳膊

“刘心武要续写《红楼梦》,新书就要出版了,一出版就是100万册,您如何评价?”面对记者的提问,冯骥才没有马上回答。而是相隔了几个问题后,才借着回答其他问题的机会,回应了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个事挺浪漫的,反正我不敢去写《红楼梦》,因为太难了。《红楼梦》是曹雪芹个人的创作,刘心武又是一个现代的作家,两个作家之间距离那么远,怎么去续写?就像给维纳斯安另外一只胳膊一样,古往今来那么多的大雕刻家谁也不敢,所以心武这件事也是挺有勇气的。”

他接着说道,刘心武原来在中央电视台讲《红楼梦》,他觉得挺有意思,挺有个人的想法。“我倒希望他通过续写有一些新的想法,能够对文学有一些另外的启发,就是我没有想到的东西。”冯骥才还认为,现在是文学创作很自由的时代,所以很多作家有各式各样的选择,使文坛很精深,这是很好的事。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尹来 张潇 曹晶晶 廖颖谊 陈红艳 尹辉 刘正旭 陈琦钿2011年03月11日报道

TAG: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3-12 08:18:52
“我觉得官员的政绩化体现了官员的价值观,官员的价值观是最容易影响全社会的,如果官员做的一切事情都跟政绩挂钩,这个社会一定会浮躁起来。”
精妙啊!鞭辟入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22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