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民俗学沙龙”( 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友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建立的一个学术论坛。从2004年3月20日钟先生102岁诞辰日首次开展活动开始,围绕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传统人文学术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学术问题,不定期举办专题讨论。

敬文民俗学沙龙:宗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28 02:55:26 / 精华(3) / 置顶(3)

        一个学者的生命就在于他的学术的延续,如果我们这班后人仅仅每逢先生的忌日聚在一起缅怀先生生前的音容笑貌,那么,当我们的人生一个个零落之后呢?谁还会记得先生,也许就只有那些在课本上读过先生散文的中学生了。继续先生的事业,阐扬先生的学说,是对先生的最好的纪念,也应该是先生在天之灵最希望的纪念。
 ──温柔的思想,2003-1-11 12:17

 



   一、敬文民俗学沙龙宗旨与目标:

         今年1月10日,值先生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几位学友经初步酝酿,达成共识:在先生的名下建立一个长期的学友论坛──“敬文学术沙龙”,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友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并决定在先生102岁寿辰3月20日开办第一期学术沙龙的活动,以实际行动来缅怀恩师。

 二、敬文民俗学沙龙的运作和内容:

         敬文民俗学沙龙不定期举办,具体运作规则将在第一期活动中进一步讨论;每期的召集人在学友中轮流产生;报告人、述评者由召集人确定;报告题目可以是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传统人文学术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学术问题,每期应转换不同的话题。

         1)专题介绍:一个术语、一个理论框架、一段学术史……

         2)研究报告:一点小心得、一个新想法、一个大发现……

         3)Qs:I have a question...

         4)everything you think of insightful or interesting... 

         沙龙应本着严谨真诚的学术态度,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讨论和批评对话氛围。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04年3月11日
 
 

TAG: 民俗学沙龙 钟敬文 宗旨

崔丛聪的空间 引用 删除 崔911122   /   2013-01-17 09:51:19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