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坡刘》~《村庄记忆》之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6-24 07:21:45 / 个人分类:村庄记忆

关注古老村落

讲述乡土故事

序言

村庄,是我们的根,村庄,是我们的源,她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村庄正在逐渐消失。许多年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该如何去寻找那些村庄曾经的踪迹?

那古老的传说

散失的农耕物件

古朴的乡风民俗

还有那一个个发生在村里的故事……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村庄扫描

据1987年版《山东省菏泽市地名志》记载:“坡刘庄位于辛集西南4.2公里,洙水河南岸,地处大坡浸洼,西界岳程庄乡,东临定陶县。村成长方形,东西街一条,居民47户,334人。多刘、蒋姓,耕地336.8亩。拖拉机2台,柴油机3台,机井2眼。1958年建生产大队,1984年改为村民居委会。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刘氏从山西省洪洞县迁此建村,以姓氏和地势取名为坡刘庄。坡刘堌堆位于村东南半华里,属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9月搬迁前的原村址,在菏泽城东二十里处,西邻上海路,南邻定陶白路口村,东邻定陶林场,北邻洙水河。村内有两条东西大街,村里人习惯称前街和中街。村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300米,总面积约180000平方米。村里居民570人,148户,另外还有非农业人口30人。社区有刘、蒋、吴、李、张、王、陈等姓氏。从这些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出坡刘村近30年的变迁和发展状况。

现在的坡刘,属于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岳程街道办事处,2001年改城镇建置,坡刘村改建为社区居民委员会。多个姓氏同住一村的坡刘人,他们淳朴善良,和谐相处,一家有事,全村人帮忙,邻里之间,你尊我敬,其乐融融。

 庙堂 

变化

2014年4月1日,笔者到坡刘社区采访,自上海路向东拐入通往坡刘的小路上,像是一下子走入了世外桃源。那时,正值初春乍暖时节,放眼望去,路的两边满是花树,一派花团锦簇的景象,特别是白里透红的桃花,更是妖娆妩媚。

走不多远,有一棵岁龄百年的大白杨树,杨树旁是一座关帝庙。庙虽不大,但香火旺盛,村里的老年人,常到庙里烧香许愿,求一方平安,求天地人和。庙堂内正中挂一副中堂,是周仓和关平护卫关羽的画像。画像两边是一副楹联:“扶汉室忠肝义胆,爆社稷四季平安。”横联是“关帝圣君”。

就这幅中堂画像,说一下关羽、周仓和关平的故事。关羽,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周仓是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其形象为身材高大、黑面虬髯的关西大汉,关羽千里寻兄之时请求跟随,自此对关羽忠心耿耿。听说关羽兵败被杀,周仓自刎而死。

关平,一说是关羽之子,一说是关羽义子,关羽率军攻打樊城时,孙权借机征讨荆州,关平与关羽一同被擒。《三国志·蜀书·关羽传》:“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关平的形象在后世由于民间对关羽的崇拜而渐渐丰满起来,很多地方的关帝庙在供奉关羽的同时,也供奉关平、周仓两员大将。

由于村里的老林地被建设项目征用,经村里人集体商议,又在上海路西新建了一座庙院,庙院占地三亩,不论哪个姓氏,凡是坟地需要迁移的,都迁到这座庙院里。现在的庙院里,立有很多石碑,正对大门是三间蓝砖红瓦的庙堂。现在的庙堂里,不仅供奉着关公,还供奉着白玉奶奶等诸神位。爱国志士

笔者在坡刘村东一片麦田里,见到身着单衣正在干活的吴自田老人。吴自田,1928年出生,1947年被国民党抓了壮丁,三个月后,逃出国民党的管辖,后找到刘邓大军,加入队伍,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跟随刘邓大军参加过大别山战役,后又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荣立三等功。1955年退伍,回老家务农。老人说,共产党对他好,每年建党节和春节都有菏泽市委、开发区党工委和岳程街道的领导来慰问他。

据村里老人刘玉文讲,抗战时期,刘氏族人刘吉祥的两个儿子刘金庭、刘金田两兄弟,在江苏沛县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惨死于日军的机枪之下。还有刘金亮的儿子刘振如,在抗击日军的战斗中牺牲,尸骨无存。由于村里人没有将以前的事记下来,所以很少有人知道更详细的事情。“坡刘堌堆遗址”

在坡刘村东有座堌堆遗址,人们称之为“坡刘堌堆遗址”。据《山东省菏泽市地名志》记载:“坡刘堌堆位于城东偏南11公里,辛集镇坡刘庄东500,北距东西向新洙水河约200,东紧靠南北向的旧洙水河,南有东西向的生产路一条。遗址南北长66,东西宽51.4,现存堌堆南北长39,东西宽33,高约31976年春,菏泽地区文物工作队对遗址进行调查性试掘,发现有商、周文化遗物,以及西汉、东汉墓各一座。文化层堆积厚度和包括几个文化时期,尚不清楚。”

1979年,该遗址被菏泽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坡刘

未来


关帝庙旁边是一所小学和居委会的办公场所。小学里,书声琅琅。近几年,从这里走出了6大学生。居委会院子里矗立着高高的旗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墙上张贴着“打更巡逻值班表”,一班两人,每个星期一轮班,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坡刘人喜欢种树,春观百花,夏秋食果。村民特别注重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村里有树龄百年以上的大柳树、大椿树和白海棠树。树干遒劲,枝繁叶茂。曾有上海浦东公园的工作人员多次进村与村民商议,欲花高价买白海棠树移往上海,均被村民谢绝。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在农历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六日,村民们全部搬迁到位于黄河路以南、南京路以东,新建的和福祥嘉苑小区居住。小区周围,环境优美,商业繁荣,就学方便。现任支部书记蒋新军说,搬进小区居住的坡刘人,对现在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很满意,但每每说起村庄,很多人却难以抑制那份对故居的怀恋之情。

发表于2018年1月4日《壹周刊》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06-24 15:19:22
难得!可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