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促交流 产业研究共发展 菏泽市民俗学会与常州市民俗学会缔结为友好学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17 16:48:35 / 个人分类:原创博文

菏泽市民俗会和常州市民俗学会是中国民俗学会旗下的地级市民俗文化研究平台。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史称“天下之中”,曾数度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相传尧、舜、禹等著名氏族部落首领主要活动在这一地区,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伊尹、军事家孙膑、思想家庄周、农学家氾胜之、经济学家刘晏、文学家温子升等大批圣贤,都出生在这里,“商界鼻祖范蠡经商、刘邦登基称帝、曹操成就霸业、黄巢起义、宋江聚义等都发生在菏泽。常州是一座有3200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是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更是齐梁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其文化自成体系,形成文脉、画脉、学脉、医脉等特色。丰富的民俗文化研究资源为两地民俗学会提供了研究大舞台。

为进一步发展双方友好关系,加强学习交流,共同促进地域民俗文化研究,本着“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双方决定缔结友好合作学会,512日上午在曹州书画院举行友好合作学会签约仪式    

两学会共同签署协议,达成八项共识。主要是建立联谊互访制度,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互访、交流、考察等活动,促进和加快双方学术交流进程。充分利用双方举行的年会、学术研讨会、重大节庆活动等途径开展学术交流,在学术的领域内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建立学术成果合作制,同心同德做好每一个学术论题,在学术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以合作研究学术成果为主,共同推进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后由双方会长轮值主持工作,每年依次更替轮值。每项合作项目,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由双方分工实施。    

出席今天签约仪式的有常州市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副会长兼秘书长童方云,江苏省常州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黄明彦女士,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玉伟先生,江苏省常州迪奥节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震宇先生;菏泽市文物局局长、菏泽市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李悦耕先生,菏泽市民俗学会会长、菏泽市文物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启龙先生,菏泽市史志办副主任郑玉民先生,菏泽市党史委原主任、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田浩存先生,菏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杨龙田先生,菏泽市民俗学会副会长乔方辉女士、马法玉先生、康甲胜先生,菏泽市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艳女士,还有菏泽市民俗研究咨询专家、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以及书画爱好者与各界嘉宾,以及菏泽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媒体的朋友    

签约仪式由曹州书画院田玉堂院长主持,菏泽市民俗学会会长张启龙,常州市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分别介绍各自的情况和今后的发展目标。双方谈到商圣范蠡,有着更多的话题。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被称为民间财神的范蠡,协助越王勾践灭吴后,深知勾践可与共患难,难与同安乐,便携西施从西蠡河登舟远去他乡。相传,现在的西蠡古渡,就是当年范蠡与西施远行的码头。而被史学家司马迁称为“天下之中”的菏泽市定陶区恰是范蠡与西施的终老之地,是机缘?还是巧合?这为两地民俗学会共同研究“商圣文化”提出新的课题。

会上,江苏省常州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黄明彦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致贺词,菏泽市文物局李悦耕局长做为见证人发表讲话。签约仪式后,常州市民俗学会向菏泽市民俗学会赠送了常州民俗丛书。 

2017512


TAG: 常州市 菏泽市 民俗学 天下 中国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7-05-19 20:47:41
菏泽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祝合作成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