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感悟》(060)《关于时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1 14:25:47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时光,即时间光阴。感悟时光,是今天有闲宅家,无意间看到了去年暮秋时节去新疆从买回来的一块硅化木,便置于眼前把玩。由于对欣赏硅化木缺乏专业知识,便查阅相关资料:硅化木又叫树化石或木化石,从古生代石炭纪开始(始于距今3.55亿年)到中生代白垩纪(结束于距今6500万年)之间均有分布。到21世纪为止最早的木化石是石炭纪早期的裸蕨植物化石,最新的为65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的硅化木,因地质作用(或火山喷发或地壳运动)将树木埋入地下,由于处于缺水的干旱环境下,或由于与空气断绝木质不易腐烂,而在漫长的地质作用过程中被二氧化硅交代了木质的纤维结构,并保存了枝干的外形。几经地质变迁,沧海桑田,陆地上升,使这些埋藏地下的树干重见天日,它的木质细胞经矿填充和代替后,给溶于水中的铁、锰氧化物染上黄、红、紫、黑和淡灰等颜色,就成了今天五彩斑斓、镶金叠玉的树化石。

    多么久远的历史,多少时光的雕琢,能将树木化为玉石。亿万年之物,千百年之人,四极废、九州裂、天柱折、地维缺,女娲氏炼石补天,造就苍生;人猿相揖别,不过几千寒热;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郤,忽然而已。自夏朝建立,历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至今又是四千年岁月,史书万卷里,多少王侯将相,岁月流转中,万千才子佳人,也只是世间过客,匆匆来,匆匆去,任凭后人说。

    人生天地间,几个满百年?叹时光荏苒,光阴如箭,繁华落尽,憔悴红颜。世事成殇,春夏秋冬,寂寞流年;潮落潮涨,晚霞染泪,花随溪流远;看玉损香消荒漠里,谁在清风起舞舒长袖?渐化作风雨云烟;万丈红尘中,几多悲欢聚散,花丛阳光下,心境情怀亦悠然。

    若可以,请许我:摘一朵白云,掬一缕清风,撷一抹月色,任生命时光绚烂。

                     2015年02月21 正月初三(星期六)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