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记忆”系列影像片总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31 16:50:02 / 个人分类:村庄记忆

村庄,这个在汉语词汇里已经存在了几千年的名词,如今,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工厂企业不断扩张兴建、资源步伐的加快整合,开始慢慢消失。那一排排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那一幢幢宽敞明亮的居民小区,那一座座机器轰鸣的企业厂房,逐渐地占据了村庄原有的位置。当我们的子孙后代问起,我们该怎样带领他们去寻找故事里那些村庄曾经的踪迹?

祖祖辈辈生活居住过的村庄啊,有着你我多少不息的回忆?房前的小河、村头的老树、甘甜的井水、碧绿的菜地、飘香的果园、清翠的树林、村口的羊群、低吠的小狗、咯咯的鸡鸣、袅袅的炊烟、衔泥的燕子,以及村子里固守的祖训,甚至口述了几辈子的故事,延续千百年的饮食习俗、生活方式、价值观念,还有谁也说不清修建了多少年经历了多少风雨的庙宇、石碑和牌楼······

村庄,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源。村庄,让我们知道自己是哪里人,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一旦没有了村庄,所有的风景,风化到儿孙们那里,都将简化成一个符号。历史就是这样,自觉或不自觉地,在舍弃一些旧的东西并引领一些新的东西。


一方的水土,养育着一方恋家的人。那些靠着血缘、亲缘、宗缘、地缘而聚居的村民们,那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传统民居、祠堂和村民社交活动场,已成为村民生活的精神中心所在,承载着一方人太多情感的寄托和慰藉。

每个村庄里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内涵和故事,随着村庄这个载体在人们的视野中或快或慢的消失,村中那些古老的传说,散失的民间文物,还有古朴的乡风民俗,该怎样传承和更加持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今天,在“村庄记忆”大型纪录片中,我们用镜头记录下那些久远的、即将消失的村庄时,心中也寄托了些许挥洒不去的情愫,和几份摆脱不了的恋恋不舍的心结,等到有一天,我们老了,躺在沙发上,看着光碟,给孩子们讲述我们村里那一口老井、一棵老树、一口石磨、一块古碑、一个个发生在村里的故事……

 


TAG: 汉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