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民俗抒情片《梦回台儿庄》观后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16 09:23:28 / 天气: 晴朗 / 精华(1) / 个人分类:民风民俗

民俗民风

岁月留痕

                  -----民俗抒情片《梦回台儿庄》观后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络上看到了一段视频,首先是名字《梦回台儿庄》吸引了我,打开之后很快响起的凄美的歌声,更让我忍不住凝神屏息地看了下去,直至结尾,才知道是我曾经认识的民俗学者山民先生编导的作品。紧接着,菏泽电视台竟也播出了这部片子,于是坐下来再看一遍,更从心底生出许多感慨。

初识山民先生,是源于几年前的一次民俗调查,那时的我,对民俗的理解很是粗浅,认为无非是一些节日的纪念活动,一些风土人情而已。而山民先生却是那样地认真执着,并对我关于菏泽民俗的介绍给了很多鼓励,使我对于民风民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知道那时的山民先生是山东省民协副主席,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民间文化论坛》主编。近来才听说《梦回台儿庄》是他退休回家乡后的一部作品。

《梦回台儿庄》是一部抒情风格的民俗电视片。片子虽只有半小时,却浓缩了一位84岁的女性人类学家对故乡70年的怀恋。当地的民俗风情、人文历史信息尽皆收入其中。那乡愁似纺车抽出的纱线,缱绻地缠绕在纱锭上,犹如解说词中那绵长的回声:“我魂牵梦绕的故乡……你是否还是旧时模样?你是否还是旧时模样?”片子开头是一河灯光渔火向我移来,滔滔流水声里,忽有如怨如慕的民歌声从远方响起,然后又是一声接一声杜宇的啼唤……

几乎整部片子都是这样,在诗韵的徜徉中,给远方的游子增添了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乡愁。

台儿庄,在我的记忆里,是一个因1938年春的一场血战一夜成名、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的名字,想不到竟然还有着这么多令人缠绵悱恻的怀想和感动。民间歌舞、地方戏曲、踩高跷、说书、生产习俗、节日习俗、饮食习惯、纤夫号子、民族服饰等等,许多日渐消失的民俗风情,都融进了台儿庄游子的魂梦里,犹如串起的一颗颗闪亮的“民俗珍珠”。尤其是那片中的歌谣,一下子就把我带回到奶奶那嗡嗡的纺车旁,让我穿越时空那狭长的隧道回到了童年。童年的日出日落,童年的喜笑悲愁,如今都同这部片子中许多镜头纠结在一起,留给了我挥之不去的美丽的惆怅。

一个14岁离开故乡的女孩,70年的思乡之情里,包含着多少动人的故事啊。那墙头上的黄猫,磨房里的黑驴;那池塘里荷花的娇红,那山地里油菜花的嫩黄;还有那唱着小曲纺棉花的母亲,那蹲在草垛旁听民歌的村民;一切一切,那寻常得不能再寻常的往事,一旦从尘封的记忆中走出到屏幕上,无处不是美得让人心痛。

“一只小船哟喂往南摇那个呢,半船那个葫芦半船那个瓢哟喂,半船那个红樱桃那个哎嗨嗨哟……”“二月二,敲瓢叉,十窝老鼠九窝瞎……” “小二妮呀,拔草根呀,拔了草根喂驴驹呀,驴驹长大了,二妮出嫁了……”不知为什么,这些歌谣似乎从未听过,却分明又是那样的熟悉。当发觉泪水打湿我的衣衫的时候,我明白了,因为这些歌谣唱出了我已渐行渐远的童心,唱出了我曾几何时的、成长的无奈和忧伤。

鲁南大鼓、鲁南坠子、柳琴戏、《人灯舞》,一声声演唱,纯朴得令人神往;一口口乡音,亲切得让人泪流满面。而在那男耕女织、贫困简单的岁月里,乡里人对忠贞爱情的歌颂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该让今天万丈红尘中的都市人有多少反思和愧恧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许台儿庄毕竟是菏泽的近邻,许多风习民情是如此的相近。看着《梦回台儿庄》,我心头浮起的记忆的碎片,犹如一串串残损的甲骨文,该怎样拼接那份美丽的永恒啊!一转眼才发现好多绳结早已忘记了自己的使命,不知在为谁记录和承载什么,记忆深处放不下的,总是那种不易释怀的落寞。

长期从事民俗和民间文学研究的山民先生深知,民俗是一个地域、一个民族独有的生活文化,这个地域、这个民族的人注定要在这一生活文化的模塑下长大;这一地域独特的语言、生产、生活,必定会深深地烙印在这个人的血液之中,成为他形成归属感、认同感的重要因素。我想,用《梦回台儿庄》里的民歌、民舞、民情、民俗在给人回忆和心灵慰藉的同时,唤起观众对那已经失去和即将失去的民风民俗的珍爱,唤起他们保护我们的母亲文化,保护我们的民族之根,也许正是山民先生写入脚本、摄入镜头的一份苦心。

 

 


TAG: 观后感 台儿庄

张文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文艳   /   2012-03-30 15:23:15
岁月留痕---《梦回台儿庄》观后,于2012年3月30日在《菏泽日报》发表。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 引用 删除 cfngroup   /   2012-03-16 09:48:00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