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三祭灶与祭灶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6 21:38:19 / 天气: 阴雨 / 心情: 高兴 / 个人分类:民风民俗

芝麻糖

芝麻糖和祭灶糖

传统的祭灶糖

 

今天是2012116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我们这地方叫着“祭灶”。下午突然下起小雨来,而且一直淅淅沥沥下到晚上,而且现在还在下着。现在应该是冬日“三九”天,有谚语“三九四九沿凌走”之说,意为冰凌冻的很厚很结实,人可以在冰凌上行走。而今天的气温是1--6度,没有结冰,不像是冬天。

记得小时候“祭灶”这天,会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跟在奶奶身后,听奶奶祷告,奶奶会让我给“老灶爷”磕头,请“老灶爷”保佑长大以后能怎样怎样,觉得特别好笑和好玩。奶奶会将上一年贴在厨房锅台旁边墙壁上的“老灶爷”请下来,请了新的“老灶爷”再贴上,摆上“祭灶糖”,烧着纸钱,嘴里祷告着“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或者说:“老灶爷是一家之主,二十三日走,初一五更来,保佑俺一家人平平安安哩、旺旺相相哩”等祈求吉祥的话语。后来,全家人搬到城里来,奶奶就没再贴过“老灶爷”,但奶奶会念叨这些传统节日里的一些习惯,正月十六要“跑百病”,要烤柏树枝的火;二月二要吃年糕,还要“围仓”;七月七要乞巧,要七个女孩一起弄七样水果包饺子,还要包上缝衣针,看是先咬出针尖还是先咬出针鼻,“咬着针尖,巧嘞没边,咬着针鼻,拙嘞没门”;腊八要吃腊八粥,插“腊八花”等等。自奶奶过世后,家里的传统节日里的一些细节程序就逐渐简化了。但腊月二十三吃祭灶糖,我还是特别记得的。

    昨天是礼拜天,腊月二十二。特别想去街上看看买祭灶糖的情景,更想买点“祭灶糖”来吃。下午三点多钟,我和女儿带着相机去,结果是大失所望。在繁华的大街上步行很远,只看到一个买芝麻糖的小摊子,问摊主有没有祭灶糖,摊主说没有。问她明天都祭灶了,怎么不卖祭灶糖?摊主说,没人买,芝麻糖就当祭灶糖了。因为我和女儿走了好远的路才看到这一家芝麻糖,也只好花了十块钱买了一斤芝麻糖。我想拿出相机拍张照片,女儿不让,说在大街上拿着相机拍怕别人说,为了留下影像,女儿用手机帮我拍了几张,效果一般。走过整条东方红大街的繁华地段,一共看到4家芝麻糖的小摊,其中还真有一家买祭灶糖的。摊主有五十岁左右,推着三轮车,车座的后面挂着一块红布招牌,上面写着“范庄 正宗 麦芽小米芝麻糖”,招牌上也没有祭灶糖的字样。我问摊主祭灶糖怎么卖?她说六块五。接着她又说:“买祭灶糖不够功夫钱,生小米要两块八一斤,两斤小米出不了一斤糖,还要使劲蒸,把小米里的油浆都蒸出来,可费事了。”我问她买的人多吗?摊主说:“都不吃祭灶糖了,粘牙,都吃芝麻糖。”

    祭灶糖是有点粘牙,据说,祭灶这天吃祭灶糖,是让老灶爷到天上玉帝那里多说甜话、好听的话,是有祈愿在里面。祭灶,也是小年,是一家人团圆的开始。据说,古时在外做官、经商或读书者,都要在祭灶日前赶回家团圆,吃自家做的祭灶糖,以求灶神祈福、来年全家平安。听说我们当地有个村庄腊月二十四日祭灶。是在很久以前,那个村的一位先人在腊月二十三祭灶的日子没有赶到家里,全家人都等着,直到一家人都等齐全了才祭灶,等祭灶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于是那个村庄的人,就将每年的腊月二十四日作为该村的祭灶日。

我知道腊月二十三祭灶吃祭灶糖,其它不记得还要吃什么。我在昨晚就调好了饺子馅,并和好面,一大早和夫君包饺子吃。夫君问我祭灶要吃饺子吗?我说祭灶是小年,过年要吃饺子,小年也是年,不管兴不兴吃饺子,我们就吃饺子吧。我上午陪娘去看望大姑,路上问娘:“祭灶是不是吃饺子?”娘说:“不知道。”娘接着又说:“没一定的,想吃就吃啥呗。”

想起昨天去上班的路上,遇到一邻居边走边欣赏手中的画片,问他看的什么,他说:“买了个老灶爷。”我还特别纠正他:“不能说买个老灶爷,要说请。”我们哈哈笑过。今晚七点半,当地的春节联欢晚会在大剧院举办,夫君去大剧院看晚会了,走之前,我特地拿出昨天下午买的芝麻糖、祭灶糖来,与夫君和女儿共同分享。我还故意模仿着当年奶奶在祭灶时说的吉利话:“今天是腊月二十三,祭灶了,老灶爷来吃祭灶糖,到天上多说好,少说歹,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夫君和女儿听着,吃着,笑着。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