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柿树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04 19:09:24 / 个人分类:我爱我家

一场立冬后的雨带来了冬天的味道。虽然也似秋雨般缠缠绵绵地连下三两天,却比秋雨更凉了。

雨终于停了。早起到院子里看花草是否受寒,突然发现满地的红叶。浅红的,鲜红的,暗红的,有的紧紧地贴在地上,有的翘着翻卷的边角。往上看,柿树上的叶子已是稀稀疏疏的了。院子里虽然没有一丝风,湿湿冷冷天,给心陡增了些许寒意。

上个星期天,我还专门看过这棵柿树,柿树叶子有点泛红了。在外地学习的先生电话吩咐,要我在晴天的时候把柿树周围的土翻一下,别沤了根,用泡好的香油渣施点肥。先生也不是植物专家,也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但我还是照做了。

记得前几天前偶然发现那棵小柿树上的叶子变成了红色。啥时候变成了红色?真的说不出具体变色的时间。就像早春的时候,天天看着它发芽,抽枝,展叶,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树叶由嫩绿变成鲜绿,变成微红,又着了今天的红妆一样。碌碌匆匆中,淡忘了季节的变化。

那天中午去娘那里吃饭时给娘说:“我的柿树叶子变成红色了。”娘说:“天冷了,该落了。”娘说的很自然,就像说天黑天亮一样的自然。我说:“柿树叶变成红色真好看。”娘说:“好看,就照下来吧。”我记住娘的话,想着回家给柿树叶拍几张照片。几天过去了,树上的叶子越来越少,颜色也越来越重,我还没有拿起相机,再不及时拍几张,恐怕叶子要落光了。

我回屋拿出相机,从不同的角度很过瘾的拍了很多张,有单片叶的特写,有枝杈交汇的合影,有整棵树的全景,有顺光的,还有逆光的。有的把白墙做背景,有的把天空做背景,有的与旁边的海棠叶浑然一体,红绿相间,真是好看。传到电脑上,一张张欣赏。

照片上的柿叶真美。有张天空做背景的孤叶,就像“独钓寒江雪”的老翁超然了凡尘的琐碎;有张两片并在一起的,颜色嫣红,犹如新婚的小夫妻举案齐眉;那张远镜头的全景照,似一个大家庭,每片树叶都有自己的姿势……这是一种自然的美,我喜欢这种自然的美。

翻看电脑里以前的存照,竟然还有那么多花花草草的风姿绰约。有今春冰雪未融时已开始萌动的牡丹幼芽的一张特写,倔强地将那一点微红带绿的小花萼傲然擎起;有开了满树的小紫荆花,紫的耀眼,却没有一点绿色;有一个冬天没有落叶的月季花;有花蕊高出花瓣的粉红的海棠花安静地开在绿叶间;还记得当时给海棠花拍照时给先生说过:“海棠花是最幸福的花。”每在这个时候,先生总是以微笑和眼神代替问话,我说:“因为海棠花一直开在绿叶里。”柿树发芽晚,只照了几张干干的枝条,让我多了许多的盼望和等待。看到这么多照片,我心花怒放了,我竟然为院子里的花草留下了一个季节的美丽。遗憾的是,我忽略了它们的夏季和秋季。也许不是忽略,是我一天天走过这无痕的岁月,是我的懒惰没有记全它们的成长过程。

我站起身,走到院子里。我的院子虽然小些,几棵小树挨得很近,但几棵小树都枝繁叶茂,在不同是季节里,尽情绽放自己的光彩。

仰看那柿树的叶片。树上的叶子远不如地上的多了。这棵柿树,是我去年秋天在郊区一个果农家买的,连同小海棠树和小紫荆花,总共花了50元钱。我栽柿子树,只是因为母亲特别喜欢吃柿子,我常常幻想把着,柿树上结满红红的柿子,我可以天天摘给母亲吃,天天看着母亲开心的笑容。

不知不觉地,我竟把那些柿树的落叶捡在了一起,堆放在柿树的周围。是让它们落叶归根吗?我拿起铁锨又放下。想着黛玉惜春葬花,不能留住春的脚步,不能留住岁月的更迭,我不能把柿树的叶子埋葬。天晴了,我要让它多见一份阳光,也给自己多一份遐想。

柿树的落叶不久会化为泥土,走过一个季节的轮回,明年的春天,满院的花花草草依然会发芽开花,依然会生机盎然,陪伴着我走过一个个春华秋实。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1-05 07:18:13
春华秋实永不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