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娘理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4 19:57:27 / 个人分类:心情故事

我是娘的专职理发师,而且当之无愧。
    我给娘理发已有近二十年的时间了。我记事起,娘就是短发,只见过娘年轻时的一张照片是梳着长辫子的。娘从来不去理发店,之前是姐姐给娘理发,我在旁边看,有次,娘的头发长了,姐姐没在家,娘对我说:“二,娘的头发长了,你来给我剪剪吧?”娘是商量的口吻,我只好说试试吧。那是我给娘第一次理发,娘照了镜子说了一句我认为很赞赏的话,至今没忘。娘说:“二的左撇子还真行呀。”从此,无论姐姐在不在家,给娘理发就成了我的事情。
   今天中午要回家给女儿做饭,我提前离开办公室想先去看看娘,陪娘坐了一会,娘说:“二,看看我的头发长了吧,该剪了。”我答应着:“是长了。”然后说了些琐事,就离开娘的家,给女儿做饭去了,回到家才想起娘说理发的事。下午下班时,给老公通了电话,说同去陪娘吃晚饭,去给娘理发。
    刚开始给娘理发时,娘的头发有些花白,黑的多,白的少些,现在已经很难找到黑发了。娘在我刚开始给他理发的时候对我说她是少白头,头发白的早。可是,这么多年里,我是经常给娘理发的,怎么就没留意娘的花白头发是什么时候变成全白了呢?娘的头发是一天一天变白的,娘的头发是一根一根变白的,做为娘的理发师,我是最应该知道并且见证娘的头发变白的整个历程的,而我却真的回想不起娘的头发是什么时候变成了全白,心头一下子涌出了许多酸楚。
  娘喜欢站着理发,娘说我的个头高,她站着,我就不用弯腰了。其实,娘的发型很简单,说是理发,就是将长长的头发修剪的短些,将厚地方修剪的薄些,用不了几分钟就剪好。每每剪好,我就对娘说“好了,您看看。”于是拿了镜子给娘,娘照一下说:“好了,去忙吧。”娘从不让我收拾给她剪下的头发,现在想来,是因为我陪娘的时间太少了,所以娘才一直认为我很忙。陪娘坐会聊聊天时间还是有的,却常常是忽略了的。娘说只要孩子们有事做,娘就高兴,娘不需要你们整天守在身边。娘是这样说,其实,娘是盼望子女们在她身边的,娘很孤独,特别是爹爹去世的这一年多来,娘消瘦了,脸色更白了,但娘很坚强,娘自从爹的棺木入了土,娘就很少在子女面前流过泪,娘说,“人都有一死,有娘在,你们姊妹就有个团圆的地方。”每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的家,每个子女都生活的幸福,娘高兴。娘总是说她很好,不需要孩子们牵挂,而每到星期天,娘就会早早把好吃的东西准备好,然后到大门口等候,等候她的子女们到来。如果有谁去晚了,娘就有些坐不住,但娘却不让打电话催,娘说凡是不能来的,电话会打过来,路上接电话要耽误时间,会来的更晚些,于是,娘仍然是耐心地等,直到等齐了才开饭。
  娘的头发全白了,我记起了娘的头发从什么时候变成了全白,是爹爹的突然离世,对娘的打击太大了,娘的头发是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全白。爹爹退休前工作忙,陪娘的时间很少,爹爹自从退了休,除了去老年大学练练书法,其余的时间都是陪着娘,俩人形影不离,爹给娘讲国家大事,娘给爹说家庭子女的点点滴滴,每个星期天,子孙们聚会在二老身边,四世同堂享受天伦之乐。爹爹离世后,子女们仍然每个星期天在娘那里聚会,只是大家笑的时候少了,娘不希望子女长时间沉浸在痛苦之中,娘常会说些高兴的事情,娘想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子女们在娘面前相互鼓励着,减缓着失去亲人的痛苦--
  今天给娘理发,理的时间很长,我想多抚摸一会娘的白发,多体会一点母女的亲情。娘今天仍然是要站着理发,这是娘的习惯,是娘不让女儿弯腰,女儿也希望娘永远站立着。今天破例给娘收拾剪掉的白发,还没等收拾好,我的眼泪已夺眶而出----

分享到:

TAG: 理发店 理发师 少白头 头发 左撇子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2-05 07:48:29
眼泪已夺眶而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