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仿山的来历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1 15:06:53 / 天气: 舒适 / 心情: 平静 / 个人分类:民风民俗

民俗民风
山东定陶仿山的来历
 
        定陶历史上曾12次为国,8次为郡,相传尧、舜曾以此为都,在春秋至西汉的800多年间,一直是中原地区的水陆交通中心、战略要地和全国性经济都会,享有“天下之中”的盛誉。关于定陶仿山留下了许多传说
      一说龙王因犯天条,被贬到凡间,从东海走了七七四十九天,走到定陶北阿谷河,累的腰酸腿疼,浑身是汗,便对随身侍童说:“这里的水很清,我到河里洗洗澡。”龙王不待侍童答应,就脱去衣裳和鞋袜,跳进河里洗起澡来。侍童见龙王两只鞋里都是土,便一手拿着一只鞋往地上倒,谁知鞋里的土越倒越多,很快堆成了两个大土堆。后来人们看着两个大土堆像两座山,就取名叫仿山。
      一说越国大夫范蠡弃官隐居陶经商,不仅自己成为巨富,而且使陶地越来越繁华。一些外地杂兵,便常来抢劫财物。范蠡为抵御杂兵,便令人在城北筑起了一个烽火台,杂兵再也不敢入陶了。范蠡和西施姑娘闲暇时,经常登上烽火台观云赏月。但由于陶夫人时时从中作梗,使西施姑娘不能与范蠡一同登上烽火台。于是,范蠡便又在一旁筑起一个大土台子,常与西施姑娘同时各自登台观云赏月,故此,留下了仿山东山和西山。

TAG: 传说 定陶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5-11 16:59:24
罪犯龙王好大的脚!关中则有禹王堆的传说,是大禹治水甩出去草鞋上的泥,东一堆,西一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