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养狗人谈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4 15:39:18 / 天气: 晴朗 / 心情: 平静 / 个人分类:原创博文

旧作
每天晚饭后同先生散步已成习惯。我们沿中山路往西,到华英路往南,常常在华英嘉园前的停车场上踢踢腿,蹦蹦跳,说说一天的事情,时间大约半小时,有时候也会围着嘉园慢慢地舒缓地遛上三圈。

       在中山路与华英路交界口的东南角是一小片绿地,绿地里有一个花坛,通向花坛有几条小道。走到这个地方时,常常看到一个人带三条狗,或者两个人带四条狗。我是怕狗的,看到那几条狗总是早早地躲开。先生总是走在我的外边,做一个护卫的姿势,让我离狗更远一点。

       前天晚上,我们又走到那个地方,养狗人站在花坛旁,三条狗却向我跑来。养狗人大声说:“别怕,不咬,你可以抱抱它。”先生先伸出手抚摸那条“阿拉斯加雪橇”,果然很乖,那只“苏格兰牧羊犬”也很快地来到我们身边,后边跟着一个小不点“牧牛犬”,先生让我也去抚摸它,我谨慎的伸出手抚摸它脊背上的毛,软软的,有点凉。

       养狗人也走到我们身边,说了一个口令,几条狗便到一边打闹去了。先与我们寒暄几句,就谈起了他的狗。狗通人性,是养狗人所坚信的。他说他的狗都是纯种的,特别是那条苏格兰牧羊犬,对主人绝对的忠诚,是个贴身的好护卫,夜里去厕所它会好好守护着,等你上了床,它就守卧在你的床边。等等等等,谈了狗的许多好处。他要给狗定期打疫苗、洗澡、喂食,听他谈与狗相处的乐趣恐怕要很长时间。我乘机给他岔开话题,等一会他还会绕道养狗的话题上。为了让我们相信他的话,特意把那条阿拉斯加雪橇召唤过来,让它握左手,握右手,让它坐下,让它装死---那狗真的很听话。接着他说“人不如狗。”谈他从部队到地方变换的几个单位,人情的冷暖,世态的炎凉,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对功名利禄的追逐,对人性的漠视等等,然后,拿人与狗相比。狗与人能相比吗?人的特性与狗的特性不一样吧?狗之所以对人忠诚,是因为人给它饭吃,而人呢?你给他饭吃他也会照样咬你,而且是越知根知底的咬你越狠越致命。

       天晚了,该回家了。他的观点自有他的道理。

       人与狗共同生活在一个世界上,不管是人性还是狗性,存在的,应该就是合理的吧。

                                   2011年1月27日

 


TAG: 阿拉斯加 地方时 牧羊犬 苏格兰 停车场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2-14 19:38:22
“狗对主人绝对的忠诚”。俗话说:“儿不嫌嫌母丑,狗不缣家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