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垭的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2-09 17:07:06

查看( 156 ) / 评论( 0 )

关垭的雪


大雪节时,雪准时地来了,纷纷扬扬的赶场,来到小山城。百味群(84134126)友,退休老师张吉厚相约,几天落雪山白头,且去关垭赏雪吧。
八时出门。关垭位于秦楚相交之地,近年来正修整路面,听说,稀糊烂泥的,很不好走,不能如往常样,乘车到敖家坝,步行上关垭子了。只好径直到达目的地,然后游山观雪的。县茶叶名家刘贤荣,宣传能人吴东立,齐聚车站。路上果然够烂的,即使技术再好的公交师傅,也无法摆脱坑坑洼洼的限制,公交车在左右摇摆中前行,路上谈起校园杂事,教育话题,国内外前沿科研成果,总是绕不开自己的职业。张吉厚是退休前负责学校总务工作,吴东立现为学校党办主任,刘贤荣数十年前负责综合农场学校事务多年,深厚的谈兴,冲淡了严寒的冬天气息,使得车内似乎热烈开来。
不知不觉中,关垭到了。
路面很滑,石阶很光,雪薄薄地一层摊在上面,几乎没有一样,沿山路盘旋而上,数千年前的楚长城筑土依旧,几乎没有改变当年的模样。这就是楚楚长城,比秦始皇修长的秦长城更早的楚长城。公元前611年,秦楚巴三国联合军队灭掉庸国,三分其地,此地遂为秦楚边界,后世有秦早夺而楚暮收,留下朝秦暮楚的内典故。如今依旧为鄂陕边界,正中一条大道却是1937年为抗战而修建的汉白公路,数座旧石桥上,抗战桥字样几不可识。
一步一移,脚踏实地,轻轻地提起,重重地落下,踩稳当,再次提起。这是山路雪地行走的秘诀,腰直,胸挺,双手摆开,双眼直视正前,余光扫射四周,防止突发情况避免事故。即使 如此,数里的水泥阶梯依旧有摔跤的时候,滑倒在地,雪泥沾身,头上,衣服上,特别是裤脚边,鞋子上,糊了丝丝缕缕地泥土。
前面没有人走过,只有数行梅花印纵横交错,那是什么动物留下的呢?一行,二行,三行,水泥阶上时出时没,那是它们寻找食物时,偶尔停憩的脚步么。欣赏这些美妙地印迹时,又有几次摇晃滑动时,最终站稳了身子,拍摄下这些脚印。
山顶一寨,青石垒壁,数圈密围,寨下阶梯盘绕,形成曲折死角,这儿是解放战争时关隘,符树篷师当年死守于此,依旧难挡解放的脚步。数十年前此地枪壳随处可捡到,如今只余雪迹掩映的杂草。登高远眺,县城似乎可见,那可是五十余里外的东方,汉白公路所去的地方。岳王庙清晰可见,蒋家堰镇街时隐时现一角半星,雪花中寒气阵阵,不可久居,遂起步回程 了。
南坡上而北坡下,直奔蔓荆沟而去,听说,沟内一路直达旬阳的。山间无路,只是留下一条几冬不成样子的通道而已。雪压在树枝上,时时敕敕落下,晃动的身子在扭曲着钻进孔洞样的路面,又冒出来。又有几次滑倒在路面,泥黄雪白,双鞋几乎成一团泥了。终究钻出山路,这是一条从来没有游人走过的路,那些游人是只会从寨边水泥路面打转身,走那条清洁整齐的路,不会让自己沾染泥土气息的,当然他们也不会呼吸到山间杂草腥气,地面浓郁地山野气息更不会充斥他们的脏腑了。这儿是我们的,在今天。山多刺而草蔓延,入山者少有不破手出血者,时人称蔓荆沟。
出沟即岳王庙,相传岳飞后人居此地,沟南一河,河途三洞,多岳姓人居此,家谱试记载为逃难来此,与岳氏宗谱辈字相连无误的。当地另有一说,此庙为药王庙,供奉为药王爷。过河而东,敖家坝之东,敖氏宗祠正修整,外观一新,不再是旧时残存模样了。
大道边,数十学生等候公交车,今天周日,晚有自习,数十里外的学生赶路到校了,竟然多数是本校学生。补充一句,这儿是蒋堰镇境内,与我校分属不同的乡镇的。多年来,周围数乡镇的孩子就读于本校众多,与数十年前的情况如出一辙啊。那还是1975年,创办五七高中时事,花桥中学为县内二所重点中学之一,另一所为阎坝中学,处于水坪境肉啊,补充一句,阎坝中学前年撤销,从此没有这所学校。
公交车上,尹文玉等几位女生,看到后上的车的老人,主动站起,为他们让座。
三时回到家中。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350
  • 日志数: 2377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