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喻点评政史教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1-30 15:59:08

陈正喻点评政史教学

陈正喻,竹溪县教研室政史教研员。昨日光临中峰镇中心学校,随机进教室听课,随意抽查学生课本笔记作业等及课外辅导情况,今日点评本次所查情况及当前政史课教学存在问题及以后努力方向。

 


前,县局下发了新课改标准读本,每位老师人手一本,成功经验典型范式,我们已经从理论上深入细致地学习了几个来回。但是,是不是在自己的教学实际中运用了呢。我们花桥中学也有五步教学法,与这些理论是一脉相承的,侧重课堂中学生的活动为主,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核心本质都是以学生为本。把握本学科质量,是三段教学,嗯,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派出下放,我们出台过相关文件。上次到镇中城中,看到他们在文件下放的次日,即制定细则,每人细读,组织汇报交流心得,想到研讨求得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了。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得在课堂实际中细查细看细访细问。
昨天到校即听课,课堂教学与以前相比,可是动作不大,变化不大呀。虽说我人瓣成绩遥遥领先,有特色,但是在时间加汗水拼博出来的。现在别人奋起直追,点滴做起,改变了他们的做法了。我们呢,必须改变过去老三样,从课堂提效率,才能保住自己地位哦。从第三节开始随机听课,今天还要进课堂,学校有十三位政史老师,我们力争全覆盖。


第三节听了范丽微老师的课,范老师是十堰市十六中的优秀教师,本身有着先进的教学经验优秀的做法,这一年到乡村中学支教。我如果有说得不对的地方,还请包涵。我们走进七年级1班教室,范丽微老师使用的教材是人教版《道德与法治》,讲的第六课第二框第二目《亦师亦友》。首先,范老师的课整体有活力,导入别具一格,方法方式丰富多彩,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学生表演老师,动了脑筋,课堂中有齐读,有中国梦,时事教育,体现了课程特点。个人认为,导入时间过长,内容太丰富,5分钟以内为佳。否则喧宾夺主了。其次,课堂中学习目标要不要性展示?学生明确目标后效果有否差别?我们可以尝试一下。当然,我们要求规范,特别是九年级,尤其要展示目标,让学生有目的的学。再次,课堂中口述的问题太多,给学生思考余地太少,让学生深思是促进他们进步的地主。最后,课件呈示过多,使得课堂内容不很连贯,操作不熟练华。我们的模式消化在你的教学中,短短一年后你又回到市区学校,找回原先的教学模式,交替变化,思维转换,这一点不细说了。

 

第四节,九年级一班,听了李茂志老师的历史课。教材华东版,前十分钟是惊喜,目标展示解读,表格框架要点填写,学生自学解决疑难,符合新课改精神。表格,线索,重难考点,课堂导入时,课堂小结时,促进学生背诵,这一点还有向坝中学做得也好。十分钟后,回到语文学科了。文史纠葛,影响不大,但在课文上深化细化,不好。引导学生分析文章时间太长。我们九年级使用的新式触摸仪,不同于以前的电子白板,应该展示学生的作业,呈现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结果。不要过多展示课本内容。宜解读细化课标重点难点考点。当然,中等难度偏下的内容,放手让学生搞。提问才七八个学生,不利于检测学习效果,我们要做到心中有人,眼中有学生,这一点要向三位老师学习。城中的郭国霞,实中刘华,本校的刘江武,他们每节课达三十人次以上。每名学生都有机会展示才能,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增添学习信心,激发学习政史的兴趣,极为有利的。要善于整合资源,微课,三至五分钟,插入课堂中,自己制作或别人制作的,善于利用,学习效果特别好。城中导入或有或无,他们也针对过一问题,展开过讨论,但都有学案,这一点要向他们学习。学生由学案可以直接进入本课要点,教师或以趣激趣,导入本学习,围绕学案做文章。比如我儿子九年级,,在实中王晓艳班上,历史课上节节背诵,当堂解决,效果极佳。这一点也将在明年的全县老师排名中体现,比如历史五十五位老师,分榜单,课堂水平榜,教学效果榜,从高到低排列公示,一目了然,让你明白自己的素质水平在全县同事中的名次。操作上难度问题,购回二十余万设备,明年,可望解决的。

 

第五节课时,历史八年级一班,马佾老师的课。一般情况下,我很少听老教师的课,多年来如此。今年听了马老师的课,有惊喜,稳扎,有优点。但是,有几点想法:1,目标还是展示为好,以课件量现在黑板上,指导学生解读。2,自学前,出示问题在大屏幕上,效果是不是更佳?台儿庄,百团大战,目的,影响,就会像李茂志老师一样轻松吧。再归纳,检查,背诵。3,用好《长江作业》《学习指导》《导学案》等资源。它们上面的资源,有预习,有知识梳理,有练习题,便于读背做。4,有小组合作学习,很多次,把问题分解给小组,体现了教育公平,以前他的课多讲述,现在多释疑析问,变化很大.5,思路稳当,引导或归纳,让学生 说出来;课本上有的,由学生寻找原句作答.积累知识,引入时政,效果好.建议:课堂要点,如时间目的影响意义等,比如百团大战,给学生五分钟,让他们记忆;分组让学生检查,一中等学校的班组教学中,都是这样做的.学生自查,小组内相互查,小组间交叉检查.

 

第六节课时,在八六班,李玉林老师的<道德与法治>,人民版第七课第三框,<优势互补>.讲课稳.1,导入有思想,方法巧妙,激发了强烈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有话说。2,首先展示任务,学生学习时目标明确,重难点清晰。3,引导到位,学习自学思考的时间充足,体现了学生主体。建议在第三个环节时,不再预习。4,用词准确妥帖,有政治味。5,信息技术整合好,有课件,有视频,教学节奏张弛有度,让人难忘。6,坚持花桥中学的“五步教学法”,“星级评价法”结合了县里的新课改精神。7,德育目标实,育人做得准,主阵地功能强化。8,学生训练丰富。建议:知识点要给学生消化记忆,尽可能用课本上的语句解答,这也是我们各县教研员的共识。教材上的知识要考,百分制中六十到八十分之间,从课本上挖掘,开拓细化,才能体现公平。课外拓展要少,要精,体现区分度。

 

第七节课时,听了陈芳音乐课。艺术素养技能提升。(笔者注;非本学科组,未记录)

 

常规检查情况:学校要求是批改一题即可,班级多,学生多,题量大,学生做不过来,老师也批改不过来。李茂志,彭彬,黄德林等一批优秀教案,作业反馈及时,有批语,特别是黄德林,每次都有几名学生的详细批语,针对当时情况,引导点化。最终是每位学生都数次详细指导。注意问题:作业批改规范.

 

陈正喻老师评点在次日,共用了三节课时间。这是第一节课记录,后来笔者笔芯没墨了,小办公室远离教师办公室,大家都没有带多余的笔。很可惜。

  陈正喻谈政史课教学

发表于 2009-12-3 21:47:22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417
  • 日志数: 2379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