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宗元:退休教师重家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7-10 19:07:42

查看( 190 ) / 评论( 0 )

洪宗元:退休教师重家风 
1.jpg    洪宗元,退休教师,水坪洪家湾人,胡柳树垭子西,大石门北侧,东沟口,沿溪南向直进可达黄龙寨。
    小溪水清浅,一支分两叉,南来北去。相交处峰险岭高。东溪称东沟,西侧呼西沟。西侧双峰对峙,形如石门,人称大石门。沿大石门南进,沟阔坪宽,形如聚宝盆,多童姓人居,再数里,旧屋俨然,旧时代文革标语依稀可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语出1958年6月18日晚,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彭真、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黄克诚等人谈话。在谈话中,毛泽东问薄一波:现在农业已有了办法了,叫做“以粮为纲,全面发展”。这栋房子建筑于1964年,今年七十三岁的童新菊,对其兄弟童新久,在新盖房屋正墙上书写毛主席的话语,记忆尤新。标识下行数字模糊,“工作吃饭”等字,南进数步为小石门。
    进东沟,多弯道,数里,山寨高耸,坡下一院,主人周益明。周益明自1983年任东沟村长至2014年。笑谈旧事,称1973年正月26日任会计。前夜一梦,上山打柴,路遇一高坎,坡滑路陡无法上。同村洪德明位于坡上接柴,冯下数步,支起打杵,强行递上,始接得些火。事后周益明笑称,我接任会计是冯德明送上一程的,不然是没有办法啦。周氏家族于腊月=十八团年,提前一天。
    说到大石门,黄龙寨 ,必然提到周三老爷,竹溪水坪黄龙寨人。本名周秉丞,出生于清道光十三年正月初六,即西元1833,卒于民国九年仲夏即西元1920年 。周益明声称,目前各类文章提到相关故事,多误讹百出。其实周秉丞于上山时7岁,修练于黃龙寨,六十余年独自清修,静夜参禅。至70多岁后始下寨颜家包,即现在民俗馆背后。黄龙寨上供泥塑神像28个,北南两门,坐北朝南,大路通庙后,绕道南门,前有栓马桩,大场,正对大道。最神奇的传说是一锅饭无数吃,始终吃不尽,真实的情况是他居于山寨清修时,有数户逃难民居至此,小米饭,各一小碗,抵饿罢了。数十人各食少许,始终锅内略存,那是周秉丞未曾用饭的缘故。大家 都为他留下了一点饭。辗转相传,竟然成了一锅饭无数碗,数百人食用秒尽的神话故事。

    周益明也讲起黄龙寨的来历。古时东沟内居民二十余户,清末乱匪流窜于此,见寨高而险,扎兵寨西水沟边上,无水,挑水两村民,逼其做饭。八月十五,寨东溪水流,小桥边有深泉,见一人高大入云,洗脚,草鞋遗留溪边,近而观之,一丈二尺,寨周黄龙隐现,盘旋环绕守护样,故名黄龙寨。不敢攻寨,远窜。
    下寨东行,见梯子岩,青草蔓生,细枝密布,石龙石棺掩映山溪中,几不可见。回而拜访洪宗元老师。洪老师退休在家,南临大石门,东靠胡柳树垭子,西依白云寺,北观竹溪河水,起意修撰洪氏家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搜集资料,工笔小楷,细录缘由。洪宗元老师的家风,我们可从他的家族中得知一二。
    洪俊,洪宗元老师的儿子,也是一位教师。出生于1971年11月,参加工作勇挑重担,担任了八年的班主任。他善于学习,积极创新,注意研究和把握高考改革动向,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习题训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担任政教主任以来,每天早上起的最早,睡的最晚,要等学生睡熟之后我才能就寝,就这样一干就是三年。他爱护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校妈”,有什么难事、心事总喜欢找我谈。他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2005年以来,多次被评为县级、乡级 “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他有一篇发表省级学术期刊的论文,《送人玫瑰 手留余香——后进生的转化》,文中提到:学校德育德育工作中最令班主任头痛的是转化后进生,转化后进生是班主任老师所肩负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容推卸的责任。洪老师在班主任工中就遇到这样一个学生名,叫喻晓欧。初一上学期时,他是班里被同学们公认的坏学生,上课要么扰乱他人学习,要么情绪低落;下课胡乱打闹、骂人,同学间经常闹矛盾,他是个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后进生,同学们都嫌弃他,后来呢,咱不细说,请您拜访洪俊老师,细细考证其中说不尽的故事了。
    我们更期待,水坪镇政府相关人员,有暇细访,拜会洪宗元老师,可得一大书特书之人物,整理成文,宣扬于各类媒体,大家者期待早日得以拜读到的 。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407
  • 日志数: 2379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