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网摘》2016年3月第3期 总第111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3-04 08:49:23

《师说•网摘》2016年3月第3期总第111期

主管:人教社师范教材论坛
主办:教师教育区 网刊师说区
《师说•网摘》第九卷

2016年3月第3期总第111期
 
  人教论坛三年级备课室分区专辑
                      
 
                  质      疑
            
            纤云
    
    开学了,打开课本,开篇便是当代作家郑振铎的名篇——《燕子》,可是读完课文,却发现好多地方作了一些修改。当然有些地方改得与原文相比,更有韵味,如文章的结尾: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谱成了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赞歌。这样的结尾更好地体现了歌颂春天的主题,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这样的写法,也有助于他们对文章的理解。但第二段中,描写春天的句子中,第二句话改成了“微风吹拂着千万条才展开带黄色的嫩叶的柳丝。”,这篇课文我与执教过多遍,还清楚地记得原文中的句子:“微风吹拂着千万条才舒展开黄绿眉眼的柔柳。”这么美的句子,读一遍就难以忘怀。也许编者的用意可能怕三年级的孩子理解有难度,今天上完了课文,还有几分钟多余的时间,我出示了原句,试试孩子们能理解到怎样的深度。当我把句子写在黑板上的时候,孩子们便有板有眼的读了起来,我让他们与课文中的句子比较,更喜欢哪一句。答案是一致的:都喜欢原文中的句子。理由:原文中的句子把柳树给写活了,经过了春雨的滋润,它们像刚从睡梦中醒过来一样,睁开了眼睛,作者用“黄绿眉眼”这个词非常恰当,柳枝在春风中舒展开来,也比课文中的展开更能给人以美感。另外,课文中的句子读起来不太流畅:带黄色的嫩叶的柳丝,连着用了两个“的”,读起来有些拗口。没想到孩子们的理解能这么到位,说实话,备课时,当我读到这里,一直有种很不舒服的感觉,就如一幅名画上突然添上了一笔败笔。
    也许是我没有领会编者的意图,但我想孩子们是最有发言权的,最后,他们一致认为这里还是不改动为好,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违,斗胆在这里质疑,望能得到答复。

责编张德平老师与您交流
  欢迎质疑,说的也有讨论的价值。如果我们的老师都能付出这样辛勤的劳动,学生的语文能力怎么能不会强呢?!
教材修订时,意见当可以参考。考虑到大多数学生的接受水平,低中高段编者对原作的改动幅度是有区别的,如果有机会“燕子”能飞入更高学段的课本中,我个人意见,可恢复或少改。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6235&extra=page%3D1
   
 
 
  三年级备课室新手必读:
  错,错,错——三下《女娲补天》
  [习作教学]仿写是学习写作的好方法
  [热点讨论]阅读教学该怎样进行
  [热点讨论]如何上好早读课
  [一课一研(三年级)]《荷花》教学设计
  [一课一研(三年级)]《惊弓之鸟》教学设计
  [练习与测评]三年级语文下册第一单元复习资料
  [练习与测评][原创]三下语文每课一练(全册)
  [教学随笔]《爬天都峰》教学反思
  
  
  
  三年级备课室新手必读:
  bjboy
  
  老师们大家好!我们很高兴能和大家在这里相识,今后在工作中我们有什么说的、做的不妥的地方请大家直言不讳,这也是对我们的最大帮助,谢谢您!
  目前有很多老师都在论坛上发了不少求助帖子,比如:找试卷的、找课件的、找教案的、希望帮助看看教案的、提具体问题的等等吧,这样一来咱们的论坛显得比较杂乱,其实在这里有了许多很不错的帖子,都倾注了这些楼主们的大量心血,请您关注下:
  希望今后老师们能够多多关注下这些帖子,如再有什么困惑可以先去这里面找找有没有能帮上您的,非常感谢您对论坛的工作和支持,谢谢您!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5733&extra=page%3D1
  
  
  错,错,错——三下《女娲补天》
  磁场
  
  课文
  
  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三年级下册《女娲补天》,131页插图,132页文字:
  
  五彩石找齐了,女娲在地上挖个圆坑,把五彩石放在里面,用神火进行冶炼。炼了五天五夜,五彩石化成了很稠的液体。女娲把它装在一个大盆里,端到天边,对准那个大黑窟窿,往上一泼,只见金光四射,大窟窿立刻被补好了。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40650&extra=page%3D1
  
  仿写是学习写作的好方法
  fr高金凤
  
  我们在教学中,经常发现不会写作文的学生,我们可以从仿写来入手。比如,三年级下册第4课《珍珠泉》这篇课文,写得很美,正好我们村也有一个马蹄泉,泉水里的水泡很多,很美,还有其他的美景,我就要求学生写《马蹄泉》这篇作文,可以仿写珍珠泉,学生就学会了借用合适的内容,作文比平时完成的好,当他们不停的学,积累多了,自己自然就能写好作文了。
  
  
  
  
  性别女
  生日出生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王官营镇
  居住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王官营镇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40431&extra=page%3D1
  
  
  阅读教学该怎样进行
  frchengxiaorong
  
  1)继续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总的概括为低年级学段目标是:字识得巩固、写得端正;能正确朗读;在背诵中积累词句;敢于说、乐于写。中年级学段目标是:有初步识字能力、把字写好;加强朗读学习;继续加强词句训练,加强段的训练,向篇过渡;多读书、重积累;自由表达、有内容、有真情;在口语交际中要听得懂、说得通。高年级学段目标是有较强识字学词能力,吧字写美观;会朗读、默读、略读、浏览;在词句段练习基础上加强篇的训练;会写记事作文、想象作文、应用文;在讨论中有较强的表达和应对能力。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39845&extra=page%3D1
  
  
  如何上好早读课
  fr吉祥如意
  
  大家都明白早读在于“读”,但怎样读,却是许多老师没有认真研究的。一节早读课下来,不是课代表带读,就是学生独自朗读。长时间用同一方式做某一事情,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产生厌倦情绪,自然,早读课堂也会显得沉闷。久而久之,早读课的声音越来越低小,同学们越来越不喜欢早读。效率不高。由于上述情况的存在,加上缺乏学法的指导,早读课陷入了无序、重复的境地,从而造成效率低下。我们看到,尽管一个学期有几十节早读课,但到头来,考试时候,要求背诵默写的书上的4分的内容好多学生还是不能写出或不能全部写出。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39910&extra=page%3D1
  
  
  《荷花》教学设计
  fr张亮
  
  教学目标:
  1.通过对课文学习的指导,使学生了解荷花、荷叶的样子和颜色,从中培养学生欣赏美、感受美的能力。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培养学生的美好情操。
  2.学习生字新词,能联系上下文理解“挨挨挤挤”、“饱胀”、“翩翩起舞”等词语的意思。
  3.能用“有的……有的……有的”写话。
  4.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背诵课文。
  教学重点难点:
  课文描写荷花的样子的第2、3自然段是重点;课文描写我幻想自己变成荷花的第4自然段是难点。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引题。
  1.板书课题,读题。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40247&extra=page%3D1
  
  《惊弓之鸟》教学设计
  左坞旺小闫丽娟
  
  
  教学目标:
  1、学习本课生字,能联系上下文懂得“能手”“并不”“直”“大吃一惊”“孤单失群”“惊弓之鸟”等词语的意思。
  2、理解更羸最后说的4句话之间的逻辑关系。
  3、了解课文内容,,能从更羸善于观察、善于分析中受到启发。
  4、能分角色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教学重点:
  学懂更羸说的话,体会更羸的分析是正确的。
  教学难点:
  理解更羸说的一段话,联系全文内容体会更羸分析判断的合理与正确性为重点。根据魏王由“不信”到“吃惊”“奇怪”的态度变化,使学生明确,把观察、思考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的思维方法是正确的,是值得学习
  教具准备:课件,生字卡片。
  教学时间: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板书文题,范读全文(或听课文录音)。
  
  
  
  性别女
  生日1982年2月1日
  出生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润镇
  居住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润镇
  所在省份河北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40133&extra=page%3D1
  
  三年级语文下册第一单元复习资料
  泉河头小学许芳
  
  
  一、词组+四字词语。
  一眼清泉一潭泉水一层青苔一束金光一串珍珠一担水一幅画
  一池荷花蒙蒙细雨增添生机鲜艳的花一阵清香一阵微风静静地站
  翩翩起舞乌黑光亮的羽毛俊俏轻快的翅膀剪刀似的尾巴
  活泼机灵的小燕子光彩夺目的春天带黄色的嫩叶的柳丝蓝蓝的天空
  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正待演出的春天的赞歌碧绿的大圆盘雪白的衣裳
  一个大圆盘密密的树叶挨挨挤挤的荷叶嫩黄色的小莲蓬金色的光斑
  绿色的大绒圆弯弯曲曲地穿过黑里透绿的青苔朴素的花环深绿的泉水
  彩色的珍珠美丽的珍珠泉银色的光斑晶亮的(饱满的)水泡
  
  二、近义词、反义词。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18097&extra=page%3D1
  
  
  [原创]三下语文每课一练(全册)
  大雨6725
  
  朋友们,一个学期结束了,新的工作任务又在向我们招手。现将本人编写整理的三年级下册语文每课一练的题目发上来,供大家参考分享!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如需全册资料请跟贴留下你的邮箱!
  如果需要请到本人博客里去下载吧![fly]如果需要请到本人博客里去下载吧!
  
  大雨老师您好,鉴于很多网友发来信息说不便于到您博客下载,我特此到您的博客下载并传到这里了,如有冒犯,请您谅解,在此感谢您的无私奉献,我收藏了:〉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6213&extra=page%3D1
  
  《爬天都峰》教学反思
  fr吉祥如意
  
  “熊老师,天都峰那么高,怎么不装索道呢?”
  “是啊!爬上去那么难,下来岂不是更困难,俗话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看下天都峰肯定更难。”
  “我看这天都峰比庐山还要险啊。”
  ………
  一节课下来孩子们兴趣盎然,运用多读多想,读通课文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是我这节课的教学重点。通过多种读书方式,教学生抓住重点词句,边读边想象,从中体会到什么,有什么感受,再用画一画,评一评,读一读的方法,一步一步引导感悟。学生对老爷爷怎样受小妹妹勇气鼓舞,下决心爬上天都峰的,对他为什么也能爬上天都峰的理解难以具体,我借助课文中的语句联系天都峰的特点、老爷爷的年纪和话语来合理想象,顺利地解答了问题。
  一课的教学,我了解到课堂必须有一个主要目标,这个目标记在心里,让学生每上一节课就有一些收获,面面俱到的事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39908&extra=page%3D1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352
  • 日志数: 2377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