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竹溪到巫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17 15:58:48

查看( 223 ) / 评论( 0 )
竹溪巫溪

  

  

  八月十四日晨,一行十八人走了从竹溪到巫溪的路。

  由竹而巫,溪沟满谷,因是以名,故有竹溪巫溪。竹以溪名,溪以巫显,古属庸国,巫溪竹溪原为一家。夏商周属庸国鱼邑,鱼邑并于楚之后,归属巫郡。东周楚庄王三年(前611年)灭庸,置上庸竹溪属上庸。战国时期(公元前277年),秦取楚巫郡归于黔中郡,设立巫县,县域包括巫山、巫溪。明成化十二年(公元14764年),设置竹溪县。民国3年(公元1914年),时名大宁县,因县名与山西省大宁县同名,改名巫溪县。

  中国古代医师称“巫”,本义是古代称能以舞降神的人,从字形上来讲,巫上下两横代表天地,意指能够沟通天地之人。有的学者认为古老的“巫”字就是两个人相对翩翩起舞的形象。古人认为,巫能够与鬼神相沟通,能调动鬼神之力为人消灾致富,如降神、预言、祈雨、医病等等,久而久之成为古代社会生活中一种不可缺少的职业。因为他是神与人之间的中介,能够知晓神的旨意,这对于一般的人来说,可以说如同神的化身了,是神在人间的代言人。因此巫掌握着祭祀、医治、部族历史传承等权力。

  出县城东行,折而南走,经龙王垭,过鄂坪,翻麻雀山,赏双竹,爬厥山,经石庙子,走泉溪,看羊圈子,杨家扒,来到丰溪。竹溪巫溪均多溪,尤以此地为最,四周群山环绕,山涧众溪汇聚,俗称四水归池的。过丰溪,进镇坪地界了。东行鸡心岭,旧称一脚踏三省的,就是这儿。重庆湖北陕西交界点在这儿,也是自然国心所在地。随后再次回到县内美景地——十八里长峡。

  十八里长峡地区,地处我国东、西部过渡地带,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峰49座,最高海拔2740米,最低860米,终年云雾缭绕、气势磅礴,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由于峡谷幽长,崖壁险峻,加之天光冥暗,自古无路可走,从来无人问津。几万亿年以来,原始的十八里长峡犹如深闺少女,藏在深山人未识,直到1978年兴修泉双公路取道峡谷才被发现,自此,才逐渐撩开她古老而神秘的面纱。距重庆巫溪7公里,邻近长江小三峡风景区,与四川大宁河小三溪仅一山之隔,是旅游爱好者假日休闲的道选地。

  晚间休息于长峡服务区。山高天凉露水重,六月酷暑盖薄被。

  次日晨起直奔双桥而去。溪多沟多水多,竹溪巫溪以桥多著名。木板桥竹筒桥树桥石条桥,此地一木桥一石桥,相距数十步,如父女如兄弟如母子,偎依相伴守护着。双桥轿顶山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孝芝——提出:“一是在保护区双桥村重修“双龙观”,恢复双桥道教文化;二是兴建一个文化娱乐广场”,并义务捐款50多万元,亲自参与策划和设计,并组织施工,不到三个月时间,“双龙观”和文化广场建成,从而大大丰富了山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山势更奇,海拔2500米的王冠峰尤其显眼,更为吸引人的是峰下双坪村,据最新数据统计,从二十世纪初以来,全村188户居民已经出生26对双胞胎,其中“龙凤胎”6对、“双龙胎”6对、“双凤胎”14对,按科学界一般统计的数据,人类双胞胎出生率为1%2%,而在双坪村,达到了5%,被外界称为神奇的“双胞胎”村。这些双胞胎中,有母女两代均产双胞胎,有兄妹均产双胞胎,有其他血缘关系间产双胞胎,也有上下很多代才诞生一对双胞胎,甚至还有一对夫妇连生两胎均是双胞胎。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或许真的和水土有关系?这一带是堵河发源地之一。

  我们来到竹山县柳林乡,堵河发源于神农架大九湖,贯穿竹山全境,主要位于竹山县柳林乡和官渡镇,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之一。堵河源于20038月被湖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堵河流域民间文化资源丰厚独特,地域文化古老神秘,现已挂牌为“堵河源文化生态保护区”。晚间欣赏柳林村民的广场舞,喝堵河源头清水一杯,实为人生一大幸事。

  第三天早晨,直奔巫溪县。巫溪“一线天”位于巫溪徐家镇,离县城约40多公里。一线天是种狭缝型峡谷的俗称,以深且窄的地形为其特色,由于过于狭窄从峡谷底部往上望只能看见天空像是一条线一样,因此得名一线天。在中国地区有多处被称为一线天的景观,从地质学的角度来看,最常见的“一线天”大都出现在石灰岩地区,是一种特殊的侵蚀地貌。随后来到灵巫洞,近期维修,可惜暂停开放。

  巫溪县城大道宽阔,设计科学合理,值得我们各地学习。午饭毕即走上回程路。

  过荆竹坝,见巫文化博物馆,赏悬棺。岩棺群悬棺,崖葬,也称岩葬,悬棺葬,大约在夏代之前,距今已有3000多年。荆竹坝,斧劈刀削的岩壁之上,耸立着三峡库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岩棺群--距今2000多年的濮族岩棺葬群。唐人张傅曾有这样的记载,古代人死后,“尽产为棺,于临江高山半肋凿龛以葬之,自山上悬索下枢,弥高者以为至孝。”此法称“放虹”,绳索系葛麻加细篾条搓成,极其牢固,不易磨损断裂,可负载数百千斤,下放300500米长。19808月,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师生,用木棒架成脚手架,取下了放置最低的18号岩棺。据他们考察研究后所撰写的《巫溪县荆竹坝棺木岩悬棺调查清理报告》所言,悬棺为楠木刳成,内壁的刀斧凿痕明显,还发现焦黑痕迹,很可能是先用火烤焦然后再刳凿的。棺材两头有柄,柄上有眼,估计是便于抬运。

  晚八时许,回到竹溪县城。

  

  

  

  

  


分享到:

TAG: 竹溪 巫溪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35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