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乡村》总第21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01 09:08:29

《师说·乡村》总第21期



主管:人教社师范教材论坛
主办:教师教育区  
     网刊师说区
  《师说·网摘》系列刊总第61期,
    《师说·乡村》2013年七月第7期
  呼唤农村基础教育的春天
  李毓志
  
  
  2006年6月11日,作为党员积极分子一员,我参加了学校农村基础教育实践考察活动,赴吉林省某村小考察交流。
  清晨七点半,满载着课桌椅、黑板、计算机以及党员同志集资购买的书包、体育用品的两辆军用卡车,以及一行40余人分乘的4辆汽车由学校出发了。星期天的早晨,路上行人车辆还都不多,但军用卡车车首悬挂的“东北师大附中”“城乡共同发展”的黄字条幅随着晨风轻轻摇曳,时不时引来路人的侧目。我的心也随着汽车的上下颠簸起伏而愈加不平静,**小学到底什么样?
  车行至九*市境内不久,一辆卡车抛锚了。大家都下车疏活筋骨,此时距离出发已经近两个小时,本以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不想却要走这么久,我更加对这个偏远的小乡村充满了好奇。二十多分钟以后,车队启程,向着目的地驶入。
  路越来越窄,提示我们已经驶入村路。路旁农户渐渐多起来,路边三三两两闲扯的农妇也渐渐多起来。汽车不时要紧急刹车以躲避突然跑出的小孩或是慢腾腾过马路的鸭群,车窗外浓尘飞扬,虽是水泥路面,却布满砂石瓦砾、牛羊粪蛋,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粪肥味道,并顽强地钻入车厢,惹得众多女士不住地掩鼻宁息。汽车一路颠簸,伴着路旁农民目光的追随,来到目的地——**村小。
  今天是周日,孩子们为了迎接远方来的客人,又来到学校上课。远远地望见校门口两队少先队员身着干净整齐的校服夹道欢迎,雪白的校服映衬着黝黑、粗糙的脸颊,与老师们光鲜的阿迪、耐克形成鲜明的对比,揭示出两个截然不同的身份。老师们都停在学生队伍外边,任凭孩子们鼓掌呐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谁也不好意思走入这特殊的欢迎队伍。我们不愿继续强化彼此地位悬殊的现实,更不愿接受这似乎是因为施舍才得来的欢迎。
  **小学有两排校舍构成,南面是学生教室,北面是教师办公室兼食堂。校舍是近三十年前建成的,如今早已成危房。屋顶由秸秆搭建而成,墙壁斑斑驳驳,教室前面的黑板是水泥抹成的,只涂上了一层黑墨汁。不少老师对这个黑板产生了疑问,询问这是怎么做的。生在阳光里的幸运儿显然对这在农村学校司空见惯的设施毫无所知,他们认为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
  学前班的教室后面悬挂着上一届毕业班学生留下来的绘画作品,老师说,孩子们都舍不得摘。这些画的确画得好,笔道纯熟自然,色彩搭配合理,与经过大量练习的城市少年所画不相上下。教室棚顶一角有个黑黑的窟窿,一眼看出这是冬天烧炉子时建烟囱留下的痕迹。这让我一下子回忆起我的小学,与今天我所见到的场景多么吻合!我也是从这样的教室里飞出来的!
  学校的操场不小,完全能保证一个村小学的要求。只是五分之一的操场上积水成滩,影响了孩子们活动的空间。实际上**小学的老师们有充分的理由将这个低洼地填平。
  捐赠仪式简单而隆重,小朋友们瞪着眼睛,眼巴巴看着漂亮的新书包,毫不关心台上的校长、嘉宾在说什么。学前班的孩子们没有校服,有的甚至穿来了毛衣。三十度的夏日里,看得出作过了精心准备。
  仪式结束后,与老师们聊天,询问他们的工资收入,出乎我的意料,几乎都能挣到900多。我就说:那挣得就不少了。可是老师们似乎不愿意承认自己并不贫穷,都说自己除了这点工资就什么都没有了。可是每个家里还都有一垧多地,年终总要打将近两万斤稻子,这还能盈余1万多元,加上工资,一个家庭一年的收入也在2万元左右。相比于一个并不发达的小村子,这样的生活条件难道称不上富裕?当然,老师们提高工资待遇是国家一直以来追求和完善的,我们也都希望每个老师都切实提高收入水平。可是经过考察,我总有一种感觉,三台小学的老师们对自己如今接受馈赠的现状比较满意,甚至这样的馈赠逐渐多了竟有了麻木,隔三差五没有上级关心似乎就有了不适应,甚而觉得上级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的简单的课桌椅、淘汰的微机并不能解决更大的问题。他们习惯了等待和施舍。
  返程的途中,我一直在思考,农村基础教育到底缺什么?如今民办教师通过最后一轮转正考试全部筛选完毕,村小老师全部是公办身份。他们每月足额按时发放工资,享受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生活安逸舒适,竞争压力已经降到最低。我所观察的这所村小,校舍条件并不是最差,学生数量也比较多。那这些村小到底缺什么?缺不断提高的教师素质!老师们拿着在本地绝对数高薪的工资,每天朝八晚三,按部就班地重复着简单的故事,就在不断的接受中逐渐麻木,不思学习。我可想而知一个没有激情的课堂会使怎样一番景象?
  呼唤农村基础教育的春天,就是呼唤农村教师不断学习、不断充电的精神,就是希望通过大力保障农村教师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进而从主观上激发教师敬业乐道、为农村基础教育负责的职业道德,更是希望农村教师能够立足现有资源,想尽办法、动足脑筋,为学校办学创造更好条件。给根结底,就是真心热爱所从事的事业。因此,只有农村教师素质得到真正提高,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2894&highlight=%E5%86%9C%E6%9D%91
 
 
  发挥农村资源优势丰富科技活动内涵
  00012345
  
  
  小学科技活动是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一项基础性活动。搞好这项活动对提高小学生的科学素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对广大农村小学来说,搞好这项活动还有利于农村生产的发展。但是,由于一些人对其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或对如何利用农村的有利条件开展科技活动研究不够,而未能发挥开展这项活动的作用和能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校就如何在农村开展科技活动作了一些尝试。
  农村资源优势
  农村小学开展科技活动往往受到设备简陋、仪器不足、学生居住地散远等不利因素的困扰,但农村小学也有其有利的条件:
  1、农村土地较多
  师生可与当地农民共建成立生物园。教师指导学生在园内按活动需要分类、分期栽培植物,饲养小动物等。为科技活动提供丰富的、活生生的材料。如:种些蔬菜瓜果、搞树苗嫁接、养兔、养鸡等。这样就解决了学生因缺乏实验材料无法亲自观察、亲身体验的矛盾。同时学生在种植、栽培、饲养的过程中还能与一些有经验的农民直接沟通,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2、农村有较丰富的自然景观
  农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进行考察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科技活动中考察是必不可少的,如:考察水域的污染情况、动植物与环境的关系、当地土壤、岩石等。教师应尽可能让学生进行实地考察,直接与大自然接触,并不忘把环保和改造大自然教育结合起来,使科技活动取得更佳的综合效果。
  3、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出现了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业、手工编织业、多种养殖业等。
  这些产业的出现无疑又为小学科技活动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地。教师可让学生到田边、池塘边、饲养场中去走走,让他们边参观、实践边学知识,还能使学生对家乡有更全面的了解。同时还增强了学生的市场经济意识,这也满足了中国加入WTO后对农村科技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科技活动的开展
  农村开展小学科技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从农村实际出发,为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摆脱单纯追求升学率的思想的影响,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一、科技活动目标的确立
  科技活动目标的确立应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且要系统综合。
  1、科技活动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团结协作为前提。通过各种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整体协作能力。
  2、科技活动以丰富学生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主体。各项科技活动应以一定的科学知识为载体(即每次活动要确立一个主题),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进来,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3、结合农村实际,通过科技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想。通过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的市场经济意识,让学生把活动中学到的先进技术介绍给农民,帮助农民拓宽经济发展的路子。
  二、科技活动计划的制定
  制定科技活动计划的原则是:科技活动与学科知识相辅相成,目标上保持一致,内容上相互配合,功能上彼此补充,以提高活动效果。
  同时科技活动时间安排要合理,一般一周安排两次(可利用双休日)。每学期确立的主题活动要重点给予时间保证,最好将时间排入课表。
  三、科技活动形式的选择
  科技活动应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的自主活动以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其形式应从当前社会生活与学生思想实际出发,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直接经验与亲身体验。实践证明,多种形式的恰当运用,不同形式的有机结合是提高活动质量的重要条件。我校尝试的几种形式主要有:
  1、学校教导处、少先队统一组织,以学生共同性整体活动为主。
  我校开展的环保知识竞赛;“生物角”评比活动;每学期学校组织的科技制作、科技论文、科技小发明评比;每周校“起飞”电视台播放科普电视;举办科技讲座等。通过全校性活动创造隆重、浓厚的活动气氛。
  2、按年级分层次活动
  小学分低、中、高三个年级层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确立活动内容。如:组织低年级学生参观家乡的农田、养殖场,进行以“乡村新貌”为主题的科幻画比赛等;组织中年级学生在生物园内种植蔬菜瓜果或饲养兔子、鸡等一些小动物,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能力;组织高年级学生外出考察、采集标本、撰写调查报告、办科技板报宣传科技知识、开展科技义务劳动等。在一次水污染考察活动中,同学们的调查报告显示学校附近河中的死鱼与河上游的化工厂排放污水有关,于是同学们就把此情况反映给了厂方,厂方后来对污水进行了处理。同学们的这一次活动保护了一方水土,同时还拯救了河中的鱼,为当地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3、各种兴趣小组活动丰富多彩,有利于学生特长的发挥。
  我校开设了科幻画、小制作小发明、航模、科学考察、气象、养殖等兴趣小组,以满足不同特长的学生。兴趣小组每周六活动。并且我校还不定期地邀请校外辅导员(有村农技员、多种养殖专业户、工程师等)为各兴趣小组作专业指导。
  立足农村持之以恒一切为了孩子
  要使农村小学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农村小学科技活动的开展应持之以恒,且要立足于农村实际。充分利用农村独特的自然条件,使学生在活动中自行获得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同时教师在指导活动过程中也应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认识使活动步步落实。通过一段时间尝试,我们认识到:农村小学科技活动的开展确实使学生增长了平时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确实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另外,我们还发现科技活动的开展对当地农村经济有着不小的帮助。因此,为了农村孩子,为了农村未来,科技活动的开展需打持久战。
  我们坚信我们所做的一点初步探索会有利于农村小学科技活动的发展!
  
   
  让农村孩子享受阅读的大餐----在农村做好班级读书会的一点尝试
  曾阿牛
  
  在农村学校做好班级读书会
  1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其实早在童年的阅读里已经悄悄潜伏,它甚至决定了个体精神成长的深度和广度。可以肯定的说,一个孩子,如果没有童年丰沛的经典阅读给予的心灵润泽,在其精神发育史上终将留下无可弥补的遗憾。
  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如何呢?
  我在一所农村完全小学三年级五个班级中随机抽取50人,做了调查,结果如下:
  喜欢阅读的49人,占96%;个人藏书量五本以上的仅4人,不足10%;藏书中童话及儿童文学占28%,作文书占65%;读书过程中教师指导的占18%,无指导的占72%;读书不超过三本的占82%。
  我们的结论是:农村小学阅读推广任重而道远。具体表现在阅读量达不到课程标准规定的数量,儿童在该阅读儿童文学的年龄已经离儿童文学远去,教师不会指导学生正确阅读,阅读的时间和质量都没有保证。所幸的是我们的孩子有着强烈的阅读渴望。
  做好班级读书会是目前解决以上问题可行的法子。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253&highlight=%E5%86%9C%E6%9D%91
  
  对新课改中农村学校教师培训的思考
  山西省浑源县千佛岭中学     任雪峰
  
  新课程实施以来,作为改革主力军的—线教师,在迷茫、困惑、振奋、憧憬中艰难地拔涉着,无助地徘徊着,他们迫切希望得到有效的专业引领和培训。在目前的新课程教师培训中,存在着如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培训覆盖面不够广,尤其是—线教师没有机会参加较高水平的培训。二是培训中理念传播和理论探讨多、实践指导少。这里,仅就改进新课程培训工作谈谈自己的感想。
  一、创造条件,让一线教师参加较高水平的培训。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专家的引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保证,他们对新课程理论和实施方法把握准确,他们的研究、解决的是十分重要的理论形成和导向问题。但这一切对广大一线教师,尤其是条件落后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常常无缘涉及。他们接受的是最基层的培训,其效果是一般化的。所以,领导部门要创造条件,让一线教师有机会参加多种形式的、校高水平的培训,要在培训经费,培训形式,组织实施等方面给予可靠的保证,使培训的次数、覆盖面、档次、效果得到全面提高。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4933&highlight=%E5%86%9C%E6%9D%91
  
  网络催人读书忙——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之对策
  王山而
  
  农村小学藏书少,农家子弟购书少,给农村小学课外阅读带来了不少困难,加之重视不足、指导不利,多数农村小学课外阅读活动开展得不够好,有些小学此项活动接近空白。
  针对上述现象,我们设计了农村小学课外阅读之对策——借米下锅饭更香,网络催人读书忙,以写促读趣更浓,交流总结重表扬。
  下面略加说明:
  借米下锅饭更香
  人们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米,手再巧也做不出饭来。人们也有这样的感觉,家中无米,从邻居借来点米做的饭格外香。这让我们想起了古代一位名叫宋濂的学者,他“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因为到时间必还,他就抓紧读,抓紧抄。而有些藏书很多的人,却常有这样的想法:反正是自己的书,不必着急,以后再读,结果“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最后还是没读。由此,有人说:“书,非借不能读。”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们设计对策的要点之一,就是利用人们这种“计日以还”的心理,让学生抓紧时间读书。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421&extra=&highlight=%E5%86%9C%E6%9D%91&page=1
  
  对农村新课改的担扰
  刘刘刘刘刘
  
  新一轮课程改革已经在全国拉开了序幕,由于这次课程改革国家非常重视,在加上一线广大教育工作者对以前应试教育种种弊端的深恶痛绝,所以这次课程改革的势头很猛。在新课改如火如荼迅速向农村推进的时侯,本人却要提出一些“反动”论调,目的是要引起教育界朋友们的重视,进而形成一定的影响,奢望教育界的决策者们能重新审视农村的新课改。
  通过在网上和课改一线广大教师的交流,和在我县各单位的课改现状分析,我认为新课改并没有充分考虑中国农村现状,在农村进行新课改的条件还不成熟。这主要是因为:
  一、本轮新课改,我们的一些课程专家主要借鉴了西方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前苏联、新加坡的教育改革经验。而这些国家和我国的国情相差甚远,这些国家确实很发达,教育也很先进,但教育和社会具有一致性和统一性。也就是社会、生产发展情况决定了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我们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也可以说是落后国家,我们的教育必须和我们现在发展阶段相适应,虽然教育本身具有超前性,但如果太超前必将势得其反。
  二、从我国农村现状来分析,我国的农村远远落后于城市。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2380&extra=&highlight=%E5%86%9C%E6%9D%91&page=1
  
  [教研活动]请您帮忙--如何开展农村完小教研活动??
  可文
  让教师评课,不肯说实话,不肯听真话,有的甚至交纸就走.我拦不了,人家说是有重要事情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285&highlight=%E5%86%9C%E6%9D%91
  
  周君自杀凸现农村教师的尴尬处境
  [2006-5-2619:44:00|By:曹海金]
  
  周君(平湖一33岁英语教师)自杀,笔者可说是马上知道了这事件(周君自杀身亡的第二天)。我当时听说是刎颈自尽的时候,除了悲哀外,脑海中先想到了项羽的刎颈自尽——这是多么大的勇气!多么大的心死!具体情况,现在谁都不知道了,虽然他留下了遗言。
  我们也尽可以说,这世界上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死都不怕,还怕什么?!何必到这个地步?把无尽的悲伤留给了妻子、女儿、双亲、同事、同学、学生,甚至是所有有同情之心的教育界同人,闻言谁不一掬同情之唏嘘泪水?
  谁知道,竟然马上有步其后尘者:新快报讯“东莞市某中学一名优秀教师,日前(23日)从27楼跳下身亡。”现代快报5月25日上午,南京江宁实验小学28岁的英语教师杨某,在家中自缢身亡。死在自己马上要进入的新婚房屋内!
  我们不禁要问:还需要多少年轻老师的鲜血和生命,来唤醒我们这个社会给予老师的无情压力?这是浙江的悲哀!这是广东的悲哀!这是江苏的悲哀!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0110&highlight=%E5%86%9C%E6%9D%91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35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