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人物》总第31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4-13 10:48:37

《师说•人物》总第31期


主管:人教社师范教材论坛
主办:教师教育区  
      网刊师说区
  《师说•网摘》系列刊总第56期,
    《师说•人物》2013年四月第31
江西余年峰
 
  诗人简介
  余年峰,男,汉族,当代诗人,1964年1月17日出生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祖籍在江西省婺源县沱川乡,现居江西省景德镇市.毕业于辽宁刊授党校,已经在网络出版和发布诗集<今夜永恒>;<诗香心地>;<旧瓶新酒>;<心海墨香>;<短歌不短>;<余年峰诗选>等.
  带着感动出发
  余年峰
  乌云挡不了阳光,雪被压不了青松。野火烧不了绿草。地震毁不了爱心。为生命的美丽未来,我带着感动出发,向着未来生命之路前进。
  在全国哀悼日,警报在景德镇的上空鸣响,窗外面传来街上长长的汽车鸣笛声。我站在家中的电视前,与天安门广场的人们一起为汶川地震死难者默哀。
  自从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开始,我的心被第一时间感动,我的情被第一奇迹感动,我的泪被第一画面感动,我的魂被第一国旗感动。
  我能不感动么。胡锦涛总书记在地震灾区看到一名失去父母的三岁幼童,便俯下身来给了幼童一个深情的吻。这份爱让我感动。
  我能不感动么。温家宝总理在震后两个多小时就赶到了灾区。胳膊肘摔破了皮却拒绝包扎伤口;他在帐篷里看着受灾儿童落下了动情的眼泪;他在救灾的子弟兵官兵中间掷地有声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倍努力!这份爱让我感动。
  我能不感动么。一位刚从废墟中获救的儿童,躺在担架上,看着满面灰土的解放军叔叔,只能挣扎着举起右手敬了个礼。这份爱让我感动。
  我能不感动么。一位奋战在救灾前线的战士路过自己孩子的学校,可他正在执行抢救的任务,他援救了许许多多的群众,唯独没有救出自己的儿子。这份爱让我感动。
  我能不感动么。有位刚当妈妈的女警察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却承担了九个失去母亲的婴儿的哺乳重任。这份爱让我感动。
  我能不感动么。有位母亲身体弯成一张弓,护住了怀里的婴儿而自己却早已丧生,留下的手机上还有一条短信:孩子,如果你能活下来,记住,妈妈永远爱你!这份爱让我感动。
  我能不感动么。有位老师双臂张开趴在一张课桌上,死死地保护着桌下的4个孩子。孩子们得以生还,而他们的老师却永远地去了……这份爱让我感动。
  我能不感动么。有很多的感动瞬间,在脑海里的一幕幕地出现,有很多的感动瞬间,在眼睛里催出一串串泪珠。可是,我的泪水却换不回那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我默哀三分钟,很短的时间,在这时却很漫长,因为我的心好沉重。我抬起了头。我看见,五星红旗在旗杆的中央飘扬。是的,有亲民的大爱的党和政府,有亲民的英雄的人民子弟兵,有亲民的血脉相连的同胞,中国人是任何灾难也压不垮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灾害,灾区一定能早日重建家园!
  彩虹总在风雨后。冬天过去是暖春。带着感动出发吧!生命诚可贵,大爱价更高,危难共携手,家园定美。好为生命的美丽未来,我带着感动出发,向着未来生命之路前进。
  

  笔尖集
  
  余年峰著
  
  
  抓住美感(代序)
  
  余年峰
  抓住美感,是诗人对世间事物有着敏锐的感受力而发生感动的能力表现。只有当美感被心摄取,经过思维加以孕育,把事物与语言结合起来,方可创造诗。
  这本《笔尖集》是我多年的生活积累。如果你读了,一定会对诗的美感有所体会,有所发现,有所深思。锻炼抓住生活美感的能力,是诗人写好的一种修养。美感是一种大脑认识生活事物活动的反映。诗以语言为媒,而美感是语言的创造。有美感的诗是与诗人生活经验,知识创新,审美情趣和文字简练有密切关系的。生活中的事物就呈现在你的面前,这是你可以看到的现象,然而,这种现象要把它精练到诗,只有在语言或文字上下功夫。用语言或文字来创造美感的诗意和画境,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可以很好地做得到的。
  
  我认为美感有两种基本的形式体现在诗中,即抽象的美感和形象的美感。自然的山水风景在你的眼睛里是具体的美,而诗中的山水风景是抽象的具体美。诗人运用语言的能力如何?诗人观察山水风景的角度如何?这都与诗人的审美观有密切联系。你若对一个风景点产生不了美感,那么你也就写不好或者写不出有美感的诗来。抽象的美感是一种思想的感悟。形象的美感是一种直观的感受。诗是需要创造性地去审美的,少不了你开拓的视野,少不了你储备的知识。如同一事物,美感的产生可以求同变求异,可以片面变全面,可以单一变综合,可以封闭变开放。视野的角度不同,产生的美感也就不同。思维的模式不同,产生的美感也就不同。
  诗是诗人的思想结晶,是最可贵的创造美感的精神产物。如我的诗《野草》,草是很平凡的,随处可见,而我用“枯荣本自然,惟有心不封”十个字,就很好地抓住了草的可贵生命的本意,同时也抓住了诗的可贵生命的美感。再看我的《山菊花》,我没有直接写花,而是以花喻人,我用“正如乡下柴禾妞,不畏劳作只为画”,这样写,诗的美感就更有了生命意义。花如人,人如花。思想深了,视野阔了。再看我的〈咏柳〉,古人有不少咏柳的诗,而我经过深刻的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以精炼的语言高度慨括,用“高居在上不忘本,俯首全为往上长”来解释生命的主题,使柳在诗中升华了美感。当然,这是我的理解。如果你有更好的解释和体会,有更好的感悟和心言,那就是对我的诗最美的一种奖赏。
  美感对诗而言,是生命中流动的血液。没有美感的诗无异于木偶和纸花。抓住美感,诗人就要深入生活,思考生活,总结生活。既要身入,又要心入。只有培养一颗善于感受美感的心灵,才能有助于创造获得抓住美感的诗。刘勰说:“思理为妙,神与物游。”生活中的事物是诗的土地,美感是对事物的升华。任何一种事物一定要经过抓住美感的创造,才能成为人们喜欢的,并流传口头的好诗。作为诗的语言,美感的抓住要求文字使用准确,简练,生动,形象。舞文弄字,贵在用字。如何在无数的汉语词汇中,去严格挑选一个最能抓住美感的一个,把它用在最恰当的诗句里,这就是你的智慧之光。抓住美感,你的诗才能变形为神,独具异彩。
  
  目录
  
  笔尖集@第一部
  
  1@论诗
  2@论诗
  3@论诗
  4@沱川行
  5@沱川行
  6@沱川行
  7@沱川行
  8@沱川行
  9@沱川行
  10@野草
  
  11@咏春
  12@乡村
  13@花思
  14@唢呐手
  15@萤火虫
  16@春雨
  17@咏柳
  18@秋日所见
  19@寻春偶得
  20@雁荡山
  
  21@赏油画《三月》
  22@荷塘
  23@山菊花
  24@喜长江截流
  25@垂钓
  26@蜻蜓
  27@纺织娘
  28@孔府偶拾
  29@春野
  30@春
  
  31@桥
  32@柳
  33@雁荡晚景
  34@秋叶
  35@秋园拾景
  36@阿诗玛
  37@寄桃人
  38@圭峰*一线天
  39@春种
  40@漓江
  
  41@春思
  42@呼伦湖
  43@彩虹
  44@长江吟
  45@秋色
  46@井冈女
  47@游黄山
  48@山民
  49@山民
  50@狮龙山
  
  51@龙潭
  52@山居
  53@访兰草
  54@晨
  55@见少年野外写生感作
  56@村民
  57@无题
  58@渔民
  59@田园春曲
  60@题摄影《回娘家》
  
  61@春耕
  62@少女素描
  63@古塔
  64@夜泊
  65@秋景
  66@无题
  67@田园杂兴
  68@春节
  69@思春
  70@江堤晚眺
  
  71@桃花
  72@野景
  73@树叶
  74@闲日偶成
  75@春日有感
  76@花
  77@假山
  78@湖
  79@六和塔
  80@海边
  
  81@黄河
  82@黄山松
  83@咏水帘洞
  84@浮桥
  85@浔阳江头有感
  86@长城
  87@泰山观日
  88@天池
  89@望鄱亭
  90@天池亭
  
  91@看钱塘
  92@桂林
  93@净瓶山
  94@画山
  95@滕王阁
  96@重阳
  97@问情
  98@情愁
  99@漓江*斗鸡山
  100@桂林*黄布滩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3827&highlight=
  
  打开创造诗歌的构思方法
  
  
  写作诗歌离不开创造性的构思.因为构思是诗手营造诗歌的一种思维活动.一首诗歌怎么写?在动笔之前,必须有一个好的构思.只有选择和确立诗歌的角度,境界,情趣,气韵,口气等,才好动笔.说白点,那就是对诗歌的谋划设想.发现是产生灵感的河道,灵感是形成构思的波涛.一个诗手对已经感受到的生活,有没有新的发现?能否创造性的打开创造诗歌的构思方法?这是很重要的.
  一首诗歌要象春风一样打动读者的心灵.这样的诗歌才不是僵死的文字.在构思方法中,诗手的失误是难免的.要保证写作成功的诗歌,就应当努力探索构思的特点和规律,多从创造诗歌的构思方法上去开拓,这是对写作诗歌有直接意义的.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2113&highlight=
  
  [抗震救灾]诗,词,歌词一组
  
  清平乐·汶川
  ――汶川大震,哀悼!以此词告慰在天之灵。
  
  地动山摇,
  汶川遭震妖。
  钢军火速急行川,
  救援天灾通告。
  全民慷慨捐款,
  举国众志成城。
  八方奉献爱心,
  温暖劫后余生。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79617&highlight=
  
  
  谈诗人
  
  什么是诗人?是谁最早提出诗人一词。它的来源在战国时期,何以为证,《楚辞.九辩》注释说:"窃慕诗人之遗风兮,愿托志乎素餐。"《正字通》注释说:"屈原作离骚,言遭忧也,今谓诗人为骚人。"这便是诗人后一词的最早提法,从此以后,诗人便成为两汉人习用的名词。辞赋兴起之后,又产生辞人一词。杨子云《法言.吾子篇》说:"诗人之赋以则,辞人之赋丽以淫。"用"则"和"淫"来划分诗人与辞人的区别,足见现汉代是把诗人看得很高贵,把辞人看得比较低贱。六朝以后,社会上很看重辞赋,认为上不类诗,下不类赋,以此又创立了"骚人"一词。从战国而至盛唐,诗人、骚人的称号受人尊敬。在当今,也有人将诗人称呼为写手,而我将自己称为诗手,第一次在《论诗手的思想素养》一文中这样写,是因为我与诗人这个称号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45436&highlight=
  
  余年峰的动物诗
  牛
  余年峰
  么,么,么,鼻孔穿绳子。
  拉犁把地耕,野草当粮食。
  
  猫
  余年峰
  喵,喵,喵,捕鼠是高手。
  偏爱鱼腥味,讨人喜欢逗。
  
  老鼠
  余年峰
  叽,叽,叽,夜里满屋窜。
  尖嘴把米偷,贼眼得溜转。
  
  羊
  余年峰
  咩,咩,咩,野地啃青草。
  身穿白长袍,人夸鲜肉好。
  
  母鸡
  余年峰
  咯,咯,咯,报喜又生蛋。
  一身花衣裳,甘心住草窝。
  
  公鸡
  余年峰
  喔,喔,喔,昂首晨中啼。
  彩衣身上穿,野地觅虫食。
  
  鸭
  余年峰
  嘎,嘎,嘎,花衣身上穿。
  水底把食觅,交欢乐清川。
  
  鹅
  余年峰
  鹅,鹅,鹅,歌向青天播。
  一身白衣穿,四季乐清波。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91600&highlight=
  
  
  
  余年峰南京诗词十首
  
  念奴娇·阅江楼
  /余年峰
  狮子山上,阅江楼,梦笔终成华姿。
  蒋家王朝,秋风扫、大军挥舞红旗。
  放眼长江,后浪向前,英雄抒壮志。
  金陵如画,改革春光美丽。
  遥思元璋当年,早有一念想,史册载记。
  旧地新天,谈叙中,多少雨过往事。
  情生漫游,男儿怀神州,光阴争时。
  乐土安魂,活着心如流水。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91740&highlight=
  
  
  余年峰词写中国历史
  更漏子·北京
  余年峰
  周口店,龙骨山,发现远古遗骨。
  林草盛,野果香,堆火睡洞住。
  擒拿兽,合力攻,围火分吃日度。
  抗自然,时漫长,祖先进化路。
  
  苏幕遮·山顶洞人
  余年峰
  氏族血,始穴居,骨针缝皮,遮身衣服。
  采集野果挖草根,棒斗猛兽,水边捉鱼。
  后有巢,又燧人,树上架窝,取火钻木。
  食物分享具公用,人类进化,日月衍足。
  
  http://bbs.pep.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88418&highlight=
  
  
  

分享到:

TAG:

心灵栖息小窝 引用 删除 问春   /   2013-04-13 22:05:10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663
  • 日志数: 2390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