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留住一段历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05 21:32:04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陶立璠: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留住一段历史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静怡 妙静     时间:2016-10-07     手机访问道教之音

陶立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留住一段历史

前言:2016年9月22日,由香港啬色园、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主办,康文署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珠海学院香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黄大仙信俗与非物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大会”隆重开幕,活动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总会长陶立璠接受了道教之音的独家专访,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承及申报所需的条件给出了详细的介绍。

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的开展已经有十多个年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第一个环节就是申报及评审。对于这个环节,有几个方面是大家十分关心的,一个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既然被称之为遗产,那么就说明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所以首先的要求就是时间。一般要求申报“非遗”的文化要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在漫长的时间里,我们要考虑这个文化是否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个是他的历史,一个是他的文化史,还有一点不可或缺的就是使命层面的价值。

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需的一点是,他要是优秀的文化,而不是丑陋的。再一点,我们要考察他是否依然“活”在我们中间,这个文化遗产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是不是还继续产生着影响。如果一种曾经的文化对于我们今天的生活一点影响都没有,那么就不可能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会变成消失了或者失去了价值的一种文化。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如今非遗保护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能够通过对于一种文化的保护,使之继续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作用。

非遗文化还有一个传承问题,就是某种文化能否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所以每一个非遗文化都会有其对应的传承人或是传承群体。这样这种文化才能够通过实践不断的传承下去,去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当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也是具有很多条件的。有个人的传承,有群体的传承,还有就是社会的传承,所以每一个非遗文化的传承都有其体系所在,我们在评审过程中一直非常重视这一点。我们要考察这项文化有没有传承人,当然这里所提到的传承人指的是代表性的传承人。实际上,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参与某种文化的传承,这是一种必然的因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留住一段历史,留住一些记忆。使今天的年轻人能够看到我们的祖辈是怎样思考,怎样生活的。

今天我们看到,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时间,所做的工作也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联系在一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为了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从他的意义来讲,正是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存在,从而使得我们重新思索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有哪些传统文化曾经在历史中,在我们的生活里产生过非常好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我们的民族在文化创造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其创造的过程,我们为什么要创造某种文化呢?因为当时的生活中需要。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一种文化的创造,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的享受。人们为了享受这种文化,使其不断的丰富,不断的发展起来。

陶立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留住一段历史

在这次黄大仙信俗与非物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大会中,我们可以看到,专家学者们对这种信仰类文化所做出的全面的深入的研究。正是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不断开展,使得大批的传统文化重现生机,重新走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而且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自信,也增强了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这是一个大好的变化。

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过去有人说香港是“文化沙漠”,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们也不难发现,实际上香港的民间文化非常丰富,香港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点是历史延续性非常好,没有受到过大的破坏,这是很好的一方面。

我相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上,有了十余年的经验,有了各方的努力,同时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做的更好。保护传统文化,实际上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我们中华民族的性格之中具有非常强的凝聚力,如果失去了千百年来传承的众多文化,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的文化将是不完整的,这一重要性我们不言而喻。谢谢。

(讲述人:陶立璠  采访人:翟静  道教之音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TAG: 历史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7-05-08 07:16:47
5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5-07 05:48:53
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是优秀的,而不是丑陋的_中国传统文化社区_才府  http://sns.91ddcc.com/t/141623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5-06 01:21:30
保护传统文化,实际上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