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犬与犬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1 16:41:01 / 个人分类:文化杂谈

犬与犬文化

——由养犬管理所想到的

陶立璠

 

北京新出台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于2004年10月15日实行。前一段时间媒体大量报道全国各地因养犬而导致的伤人及狂犬病感染问题,舆论飞扬。城市人口密集,环境复杂,管理不善,物极必反,引出养犬管理规定是情理中的事情。不过犬是人类第一个驯养成功的动物,它伴随人类历史,成为人类的忠实的助手和朋友,在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几乎都留下了犬的身影,形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犬文化,这也是我感兴趣的话题。

人类养犬的历史究竟有多久,很难考证。大约在人类社会进入采集和狩猎时期时,犬的驯化已成为可能。中外考古学者普遍认为,在旧石器时代,犬是首先被驯化和成为人类第一位动物朋友的。中国最早的狗遗骨在磁山遗址中发现,距今大约有4000多年的历史。在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纹口文化,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遗址中也有大量狗遗骸发现,可见中国人驯犬、养犬、使用犬的历史十分悠久。

人与犬的关系比其他驯养动物都要密切,中国的六畜:马、牛、羊、鸡、犬、豕(猪)中,犬与人的感情最为亲近。最初人类驯养犬也是因为发现它与人类有亲近感,容易驯化,驯化后的犬不仅能帮助人类狩猎,而且可以保护人类,看护家园。

犬在六畜中也被视为最有灵性的动物之一,由于它的神奇力量,在原始时代,产生了人们对犬的图腾崇拜,这是犬文化的滥觞。在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和西南少数民族多有犬神话流传,古代北方狗国与南方狗国的说法,实际上是指图腾崇拜而言的。在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瑶族、畲族中流传的《盘瓠》神话,明显带有图腾崇拜的意识。图腾崇拜是一种古老的意识,产生于氏族和部落社会,在崇拜图腾的民族中,认为犬与自己的氏族有血缘关系,被当作祖先崇拜,不伤害狗,不食狗肉是这些民族的禁忌。更多的神话认为,人类学会种植粮食作物是狗的功劳。是狗从天上取回粮种,养育了人类。所以在每年粮食作物收获时,蒸出来的第一锅米饭要先喂狗。西南许多民族如哈尼族、景颇族、普米族、布衣族、傈僳族等民族的“尝新节”、“新米节”无不与此类犬的神话传说有关。崇狗、敬狗是这些民族的特有的风俗。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无论是游牧民族还是农业民族都离不开它。民间有许多动人的传说讲述犬的传奇故事。传说在主人遭遇危难时,狗解救了主人。满族《义犬救主》的传说讲述老罕王努尔哈赤被明兵追赶,明兵放火想烧死他,是他身边的狗在水泡子里浑身蘸满水,打湿周围的荒草,免去烈火烧身,救了老罕王。老罕王坐了江山之后,很感激犬的义举。据说满族人不食狗肉的习俗就与这一传说有关。犬的用途十分广阔,古代祭祀多用狗,《甲骨·卜辞》中说“于帝史风,二犬。”意思是说风是天帝的使者,祭祀时用两只犬。中国的少数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以犬祭祖的习俗。三国吴人沈莹《临海水土志》有“父母死亡,杀犬祭之”的记载。考古发现的狗遗骸是这种祭祀的见证。原始巫术中,狗常常被作为避邪和诅咒之物,在民间观念中,狗是地的守护神,狗血具有巫术功能。汉语中“狗血喷头”、“狗血涂门”的说法,就取巫术的意义。

现代军事、消防、侦察、体育比赛、交通、导盲等,都留下犬的身影。有些军犬在侦察和作战中屡建奇功,死后还为其建立丰碑,以示纪念。我国东北地区赫哲族的狗拉雪撬是研究原始交通习俗的重要民俗事象。清代在东北各地设有狗站,狗成了雪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犬文化的另一表现是他与人生礼仪密切相关。狗是十二生肖之一,如果是狗年生人,他的属相就永远与狗相伴,婚姻等人生仪礼都离不开它。比如命名、择偶的讲究就与生肖有关,

民间认为孩子生下来,特别是男孩,取个贱名容易养活,于是取名狗娃、狗儿。择偶要推算生辰八字与属相,什么“青兔黄狗古来有,合混相配到长久”之类,是民间宿命的说法而已。人死后以犬殉葬,认为少了狗的引导,亡灵就难返家园等。

犬的种类十分繁多,世界各地不乏名犬。在中国的古籍记载中,先秦时期就以名犬为宠物互相观赏和馈赠,有时作为贡品进贡。《尚书·旅獒》载“唯克商,遂通道九夷八蛮,西族氏贡獒。”《尔雅·释畜》说:“狗四尺曰獒。” 獒在先秦时期就是名犬,是西方民族的大型犬类,今天西藏的藏獒就是它的遗族。先秦时期北方民族的胡犬也是名品,“似狐而小,黑喙善守”。《穆天子传》中记载周穆王与西王母交换的物品中就有“良犬”和“守犬”。古籍中还经常提到短狗和短尾狗,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哈叭狗,它本是南方少数民族豢养的名犬,通过进贡进入中原,成为人们观赏的宠物。古代从中亚、西亚诸国进贡的名犬也不少,名犬轶事屡见于史籍记载。明清之际,从宫廷到民间都以玩犬为乐,著名的京犬“哈叭狗”是其代表。据《清稗类钞》介绍,世界最珍贵之狗,实推京师所产,有六种:一曰京师狗,二曰哈叭狗,三曰周周狗,四曰小种狗,五曰预毛狗,六曰小狮狗,尤以京师狗、哈叭狗、小师狗为上。现在随着交通大开,世界名犬交流日盛,身价百倍。加之富裕和消闲的人群倍增,豢养名犬,争睹宠物已成为时尚。但是现代化城市留给人们的活动空间已十分狭小,何况宠物。为了环境保护、人身安全,对人们所爱宠物加以限养和严格管理,也是顺乎民心的事情。

 



Link URL:http://taolifan.bokee.com/viewdiary.34334979.html

 


TAG: 犬文化 养犬管理 杂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