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从抗战胜利阅兵到寻找记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0-13 17:43:16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从抗战胜利阅兵到寻找记忆

——在“抗战与歌谣”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5年的93,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举国上下,精神振奋。70年过去了,对于像我这样年逾古稀之人,这样的阅兵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我想最大的意义在于从历史中寻找记忆。我是1938年生人,也就是杭日战争的第二年出生,而且我的家乡并没有被日本人占领,只是听说家乡附近的兰州机场(就是现在的兰州中川机场)被日本飞机炸毁。还记得我六岁启蒙,上的是国民小学,开学的第一课是“来来来,来上学,大家来上学。去去去,去游戏,大家去游戏。”第二课便是“轰轰轰,敌机来了,快进防空壕。”这种课本是国统区的教育部门编写的,开宗明义是在向孩子们普及防空知识,这在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抗战前线,是普通不过的事情。但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却是很遥远的事情,记忆不仅模糊不清,甚至没有留下关于抗日战争的任何记忆。

我的所有关于抗日战争的知识,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学校中获得的,那是些既非感性也非理性的知识,所以留给我们这一代人的是不断地寻找记忆,增加对抗日战争历史的认知。遗憾的是我们所获得的关于抗战的知识是十分片面的,而且从理念深处认为,抗日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蒋介石是不抵抗的。只有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还有地道战、游击战是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法宝。直到近几年来“抗日史观”的拨乱反正,方才认识到抗日战争存在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认识到是抗日战争真正唤起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海峡两岸关于抗日战争史的书写时,提出“共用史料、共写史书”。可见正确的“抗战史观”对明辨事实真相,增强民族凝聚力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我觉得抗战胜利后的70年,我们对于抗战史的认识,是糊里糊涂的,而且我相信有这种感受的不止我一人。特别是那些70后、80后、90后出生的年青人,不要说抗日战争史,就是离我们最近的“文化大革命”的历史,他们同样是模糊不清的。历史原谅我们的无知,而这种无知往往是人为造成的。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十分必要的,任何对历史的修正、歪曲都是不可取的。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举办“和平与正义之声——歌谣与抗战”研讨会,很有意义,其目的在于寻找历史的记忆。大家知道,抗日战争的主体是中华民族,战场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无论哪个战场,在抗战期间都创作和流行抗战歌谣,数量之大,目前没有准确的统计。抗战时期是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民族投入抗日斗争。这一时期创作的歌谣,无疑体现着全民的抗日精神。

中国的歌谣创作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是民间文学的重要体裁之一,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还将会延续下去。抗日战争时期,有关抗日题材的歌谣可以说浩如烟海,各地区、各民族都有大量的抗日歌谣出现。因为抗日歌谣表达着民族的心声。我这里仅举一个小小的例子说明抗战歌谣与历史记忆的关系。

四川成都诗人、作家郑光路曾在文物市场收藏到一本珍稀图书——民国成都小学读物《抗敌歌谣》。这本《抗敌歌谣》是由四川省立成都实验小学”1938年编辑出版的。此书共29页,封面注明为文艺补充读物歌谣,又称民歌。是民谣、儿歌和童谣的总称。歌谣一般是成人为孩子们编写的,并通过儿童口耳相传,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特别是抗日题材的歌谣,通过儿童的口诵,表达全民族同仇敌忾的气势,具有战争动员的效果。成都《抗战歌谣》巧妙地借用儿歌的旋律和程式,旧瓶装新酒,赋予抗日内容。比如《月光光》是流传很广的儿童歌谣,原来本是通过歌唱,向儿童普及生活知识的。我小时候就吟唱过这样的歌谣。在甘肃农村,歌谣的内容是这样的:

月亮月亮光光,猫儿跳到缸上;缸跌倒了,猫儿跑了;跑到哪儿了,跑到树上了;树呢?水冲倒了;水呢?和了泥了;泥呢?抹了墙了;墙呢?猪拱倒了;猪呢?拔了毛了;毛呢?拧了绳了;绳呢?捆了牛了;牛呢?剥了皮了;皮呢?蒙了鼓了;鼓呢?噼里啪啦敲碎了。很明显,歌谣的传唱是在向幼儿、少儿普及生活知识。

成都也有《月光光》一类的歌谣,如“月亮月亮光光,芝麻芝麻烧香……”等。《抗敌歌谣》中就有月姐姐,亮光光,三岁孩子哭爹娘。爹也爹!娘也娘!请你保佑我,长大打东洋!

又如:荷花开,鬼子来。鬼子来得多,我就喊哥哥。鬼子来得少,我就喊嫂嫂。哥哥嫂嫂一条心,去跟鬼子拼一拼,杀得鬼子光精精!

太阳光光,照在四方,家家户户不安康。哥哥持枪去打仗,姐姐拿针做军装。弟弟妹妹年纪小,唱个歌儿骂东洋!

小小兵,上战场,杀得鬼子叫爷娘。小小兵,志气强,收复失地喜洋洋。抗战就要抗到底,中途停战最可鄙。假使有人要说和,抽他筋来剥他皮!

这些歌谣表现出大敌当前,男女老少,同仇敌忾,表现抗战到底的决心。

《抗敌歌谣》中有一类歌谣表现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的觉醒,面对日本侵略者,正如抗战歌曲中唱的妻子送郎战场,父母送儿打东洋,在歌谣中也有反映。

叫声贤妹我的人,丈夫当兵莫心疼。我不去把倭寇打,将来你是他的人!

石榴开花红又鲜,我郎打扮到前线。妹妹送郎上轮船,叫郎在外勿挂念。家中事体妹会干,大小儿女妹会理。惟愿我郎在前线,当勇杀敌莫退避,早日得胜回家里!

爬山豆,叶叶长,巴心巴肝望情郎。望郎早把日鬼灭,妹到沈阳来拜堂。

一把刀儿白又白,送与哥哥去杀敌。哥儿不把敌赶走,休想回家把奴接!

有的歌谣以丈母娘的口吻勉励女婿当兵杀敌:豇豆藤,小豆藤,多多拜上女婿们。不去当兵把国救,要想接人不得行!

《抗敌歌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些歌谣产生在1938年,即抗战的第二年,其在中小学生中传唱,可见战争动员深入人心。歌谣的内容涉及到前方将士英勇杀敌,后方鼓励参军,促进生产,支援前线。表现出成都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

日本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今天我们重温抗战歌谣,是为了牢记历史,从抗战歌谣中寻找记忆,增强国家意识,使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分享到:

TAG: 胜利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10-14 06:22:08
日本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今天我们重温抗战歌谣,是为了牢记历史,从抗战歌谣中寻找记忆,增强国家意识,使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