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大运河申遗成功背后那些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22 19:04:47 / 个人分类:媒体专访

大运河申遗成功背后那些事

正在卡塔尔多哈举办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22日宣布,中国独立申请的文化遗产项目“大运河”以及与他国联合申请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

大会在听取了对“大运河”历史、作用以及现状等方面的陈述后,各成员国代表也阐述了各自的意见,大会主席、卡塔尔公主玛雅萨根据会议表决结果宣布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成功。

紧接着,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申报文化遗产世界名录申请报告也获得了大会批准。

中国代表团在庆贺申遗成功的同时,也不免感叹此前遭遇的一场波折。

新华国际驻多哈记者杨元勇介绍,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于本月15日开幕,“大运河”等项目本应于21日进入讨论议程,讨论结果也应于当天揭晓,他一早赶到现场,唯恐错过了讨论细节和最后结果的公布。

然而,21日却发生了多次意外,先是日本当天上午插队,中国申遗项目上午获得审议无望,然后是下午又杀出墨西哥、德国、韩国、缅甸四国,纷纷被安排到了中国前面。

听闻变故,中国代表团立即向大会相关方面反映情况。哈萨克斯坦代表更是跳出来,直接向墨西哥等国提出抗议:“加塞儿”的做法有违公平!而对方却称,此安排已成既定事实,少数应服从多数。中哈据理力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有结果。

时间匆匆流过,按既定程序早该审议完成的“大运河”项目能否在21日进入程序都成了问题,但在一切悬而未决之前,杨元勇不愿离开会场——下一分钟有可能就轮到中国。

然而,杨元勇饿着肚子等到21日的项目审议结束后,方得知中国申报项目被排在了22日上午的第三位。

世界遗产大会允许“加塞儿”?这不禁让人感到荒唐。杨元勇能想到的原因,也就是中国还不是遗产大会成员国,也许较之会员国优先级别低一些。

根据大会提供的资料,成员国向本届大会提交或联合提交了40项关于加入自然或文化世界遗产名录的申请报告,其中包括9项自然遗产申请、2项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申请,29项文化遗产申请。

中国向大会提交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和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报告。



TAG: 大运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