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学者云集天津探讨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16 16:47:14 / 个人分类:花边趣闻

学者云集天津探讨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

冯骥才谈天津皇会现状,希望不断对民族精神传承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辨

  10月13日,由中国民协、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捐赠天津皇会仪式在天津举行。同时,大型天津皇会文化展也在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内举行。当代著名画家韩美林通过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向天津皇会捐赠50万元,用以奖励和资助那些历史悠久的濒危老会。民间保护天津皇会基金管委会还向十道老会捐赠了皇会文化档案丛书。

  在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特别提出“传统生活”的概念。他认为,传统并不等于历史,更多的是文化;传统也并不代表过去,更应该代表未来。 “皇会是中国北方历史名城天津独有的民间信俗活动,是妈祖信仰盛典中极重要的艺术方式。 ”冯骥才指出,由于诸多原因,天津皇会各老会几乎都面临着人亡艺绝的困境。 “我们在抢救和保护这些濒危的老会时,大力收集老会文物,召集老会的守望者展演各自的独门绝技,为老会留下影像、录音和文字,希望通过对皇会文化的观察和研究,不断对民族精神传承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辨。 ”

  在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记者看到,该院的二楼已经布置成天津皇会的文化展:北洋美术馆前的展区主题为“一道即将消逝的老会” ,展示了中营后同乐高跷老会的服装道具、锣鼓四件和印章会帖等文物;过渡空间展区所展示的是天津皇会的仪仗执事,主要是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和西码头百忍京秧歌老会的仪仗执事;仪式厅展区展示的是与天津皇会文化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和文物展品;此外还展示了中外学者有关天津皇会文化源流嬗变及由此衍生出的文化内涵等课题研究成果。

  开幕式前,几道老会在一楼大厅进行了简短的现场表演,锣鼓声喧。在这浓浓的民间生活气息环绕下,中外学者济济一堂,就“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和妈祖文化两个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研讨。乌丙安、刘魁立、陶立璠、罗杨、曹保明、苑利、萧放、余德烁、樱井龙彦、高惠莲等来自大陆及台湾地区和美、英、韩、日等国学者深入探讨在由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转型过程中,如何对传统生活进行重新认识与定位,还其应有的地位与价值,使其在社会转型期的当代生活中继续传承与发扬。(记者  张志勇)


TAG: 天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