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專家熱議民間文藝作品著作權保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02 18:10:50 / 个人分类:媒体专访

專家熱議民間文藝作品著作權保護
http://www.cflac.org.cn       作者:葛偉    來源:中國文聯網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現代化進程的加快,一方面一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正在面臨著失傳的危險,另一方面其潛在的文化價值和商業價值日漸凸顯。對民間文學藝術作品予以保護,不僅關係到對權利人合法權益的尊重和保護,更關係到我國優秀民族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這是近日在中國文聯維權辦和中國民協主辦的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研討會上專家們達成的共識。1990年頒布、1991年實施的《著作權法》第六條規定:“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著作權保護辦法由國務院另行規定”,2001年修改後的《著作權法》第六條依然保留了制定“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條例”的內容,因此,制定專門條例保護民間文學藝術作品十分必要。而要制定這個條例,首要的問題即是明確條例保護的對象。研討會上,專家們就這一問題進行了認真研討。

    中央民族大學民俗文化中心主任陶立璠認為,民間文學藝術包括民間文學和民間藝術兩大部分。對于民間文學所包括的內容,專家學者的分歧不是很大。而對于民間藝術,由于其包含的范圍太廣,大家認為對其概念上的表述應該具體準確。比如,民間音樂包括聲樂和器樂,美術包括繪畫和雕刻,舞蹈戲劇中還包括許多民間小戲,還有眾多的民間競技如武術、雜技等等。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應該充分考慮到方方面面。北京大學人類學民俗研究中心主任段寶林也認為,民間文學藝術的定義應該明確到更加具體的各個領域。他還特別指出,民間文學藝術所涵蓋的內容還應該包括民間文化中的民俗。因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三個主要方面,分別就是民間文學、民間藝術、民俗。

    許多專家還特別指出,對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改編的保護不應納入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的保護之中。陶立璠認為,改編的作品不屬于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的保護范圍。改編的作品,如果是音樂方面的,屬于音樂家的創作,如果是文學方面的,則屬于作家創作,這些都屬于著作權法的保護范疇。很多吸取民間文學藝術素材的作品,像《烏蘇裏船歌》、王洛賓的歌曲等都屬于再創作的范疇。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李耀宗認為對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收集、注釋、整理、匯編,包括譯注等都屬于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的范疇,而在此基礎上進行演繹、改編、再創造的則不屬于。

    據悉,為更好地對中國民間文藝作品著作權予以保護,目前,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的立法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TAG: 著作 作品 文藝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8-11-03 08:01:15
闲来无事,只是和大家聊聊而已。谢谢朝博士的鼓励。
朝戈金博客 引用 删除 朝戈金   /   2008-11-02 23:02:05
过来看看陶老师! 越南之行的播报很精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