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田野与书斋对话之——越南埃第族的“长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28 20:48:05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田野书斋对话之——越南埃第族的“长屋

 

 

   人类学民族学、民俗研究中,一提到“长屋”,几乎是母系大家庭的代名词。学者们常以美洲印第安人易洛魁部落说事,认为易洛魁人从事锄耕农业,兼营渔猎和畜牧。长期实行母系氏族制。氏族以图腾命名,以议事会为权力机构,并严格实行族外婚。母系大家族是基本社会单位,居住在一个长房”(长屋)之内,过着共同的经济生活。血统和财产继承按母系计算。妇女地位较高。这是不是定论尚未可知。以前也只是看到书本上是这样说,并没有亲身经历和亲眼看见过。这种“长屋”居住样式在中国西双版纳的基诺族中也曾存在过,现在据说已经消失。此次到越南参加“越南史诗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在越南南方的多乐省邦美蜀市举行。会议闭幕后,主办方越南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安排各国学者考察多乐省邦美蜀市附近埃第族居住的新利坊村和距离市区60公里的墨依族居住的拉湖村,在这里我看到了大量的干栏式民居“长屋”,不胜惊喜。我们的考察活动正是在这些“长屋”中进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民族至今还保存着母系制的残余,长屋仍然作为主要的居住场所。这里正是越南史诗的传承地,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保存良好。发送几张图片供同仁参考。

 

 


TAG: 长屋 对话 书斋 田野 越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